新浪财经

调查:个人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 消费板块成避险港湾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个人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 消费板块成避险港湾 

□汪友若

二季度市场出现高位回撤,指数调整使得投资者盈利占比从一季度的七成降至不足五成。但个人投资者尤其是高净值客户的持仓意愿较稳定。此外,虽然个人投资者减配股票的意愿有所提升,但离场资金大多配置短期理财产品。

在4月末至5月初的市场快速调整过程中,若想最大限度避免亏损,个人投资者应及时调整操作方向,紧跟着大盘节奏减仓,最忌按兵不动。同时二季度中,消费股的避险作用明显,重仓持有消费股的投资者盈利状况较好。

约七成投资者看涨2019年三季度的A股市场,这一比例较上一季度有所下滑,多数投资者认为大盘在三季度的波动下限在3000点上下。

1. 逾四成投资者第二季度盈利

2019年二季度A股市场出现大幅盘整,上证综指从3200点一路下滑至2800点上方。调查数据显示,有48%的投资者表示在第二季度实现了盈利,较第一季度减少了24个百分点。

其中,盈利在10%以内的投资者,占比为35%,较前一季度减少了6个百分点;盈利在10%至30%左右的投资者占比为8%,较一季度减少了14个百分点;盈利超过30%的投资者占比为5%,较一季度减少了4个百分点。

此外,有32%的投资者表示在第二季度的股市投资中亏损,较一季度增加了17个百分点。其中,有18%的投资者亏损幅度在10%以内,亏损在10%至30%之间的投资者占比为7%,亏损逾30%的投资者占比为7%。另外有20%的投资者表示盈亏基本持平。

对数据进一步挖掘显示,证券资产规模在50万元至100万元的投资者中,有51.15%的投资者实现了盈利,较一季度减少了24.31个百分点;有35.02%的投资者出现亏损,较一季度增加了18.45个百分点。证券资产规模在1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有51.24%的投资者实现了盈利,较一季度减少了22.02个百分点;有33.88%的投资者出现亏损,较一季度增加了17.57个百分点。证券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中,有45.82%的投资者实现了盈利,较一季度减少了23.51个百分点;有30.28%的投资者出现亏损,较一季度上升了14.33个百分点。

同第一季度相比,无论是证券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投资者,还是证券账户资产规模较小的投资者,实现盈利的投资者占比均有所下降。相对来看,资产规模较大的投资者中,实现盈利的比例更高。

2. 高净值投资者持仓更稳定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有59%的投资者进行了减仓,而一季度减仓的投资者占比为46%;有20%的投资者实施了加仓,一季度加仓的投资者占比为30%。另有21%的投资者保持仓位不变。

在受访的投资者中,仓位在20%以下的个人投资者占比达52%,较上一个季度增加了6个百分点;仓位在80%以上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12%,较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减少了2个百分点。

对持仓数据进一步挖掘显示,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个人投资者的仓位高于整体水平。其中,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的平均仓位为34.46%,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的平均仓位则为41.53%。

同一季度相比,虽然大盘走势回落,但账户资产较大的个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持续保持较强的稳定性,受行情波动起伏的影响更小,对后市也相对乐观。调查数据还显示,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中,有59.76%的投资者在二季度仓位有所下降,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有56.51%的投资者在二季度仓位有所下降。

在未来3个月内,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个人投资者的加仓意愿也更强。其中,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中,未来3个月有意加仓的占比为10.95%,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个人投资者中,未来3个月有意加仓的占比为7.37%。

3. 股票资产占比下降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在二季度,包括股票市值等证券账户资产,平均占受访投资者个人金融资产的比重为36.22%,较一季度的43.5%减少了7.28个百分点。

其中,有34%的受访投资者表示,证券账户资产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明显下降,较上期调查结果增加了5个百分点;有11%的受访投资者表示,证券账户资产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有所下降,较上期调查结果增加了2个百分点;另有23%的受访投资者表示,证券账户资产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有所提升或明显提升,这一人群较上期调查结果下降了11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显示主观意愿减仓和被动的股票净值下降均对权益类资产占比的下降起到了一定的影响。有19%的投资者表示股票净值减少是导致占比下降的原因,有9%的投资者则是主动减少了证券资产配置。

4. 离场资金主要配置短期理财产品

在受访的个人投资者中,有52%的投资者表示,将不会大幅调整证券账户的资产规模,较上一季度增加了11个百分点;有10%的投资者表示将从股市撤出资金,较上期调查增加了1个百分点。另有38%的投资者准备增加对股市的资金投入,较上一季度减少了12个百分点。

在准备从股市撤出资金的投资者中,有44%的投资者表示准备撤资的比例在30%左右,有45%的投资者表示准备撤资50%左右,有5%的投资者表示准备撤资70%左右。

分资产规模看,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有8.88%的投资者表示将从股市撤出资金;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中,有11.16%的投资者表示将从股市撤出资金。

在撤离资金的流向上,在上述投资者中,有39%的投资者将用于配置期限以月计的理财产品,占比最高;有24%的投资者的资金流向为现金或期限灵活的货币基金;有14%的投资者表示将用于消费。此外有7%的投资者选择期限以年计或更长的银行理财,另有13%的投资者选择买房。

上述调查结果显示,在当前市况下,虽然有逾半数资金流出股市,但仍处于灵活机动状态,说明这些投资者依然对市场保持关注,只有少量投资者将退出的资金锁定为长期理财产品或购置房产。

1. 本轮行情最忌按兵不动

自4月22日开始,沪指快速调整至2800点上方。调查数据显示,在本轮调整中,有34%的投资者在沪指跌破3000点后开始大幅减仓,占比最高;有29%的投资者未操作;有17%的投资者在调整开始前已大幅减仓;有11%的投资者伴随着指数下跌不断减仓;还有9%的投资者伴随指数下跌不断加仓。

结合第二季度盈利情况分析,在本轮行情中,若想最大限度避免亏损,个人投资者应及时调整操作方向,紧跟着大盘节奏减仓。大盘快速调整时最忌按兵不动,不进行操作赚得更少亏得也更多。

数据分析结果显示,选择未操作的投资者出现亏损的比例最高,达45.64%;选择伴随指数下跌不断加仓的投资者中,亏损的比例为42.55%。而指数调整前便已大幅减仓的投资者中,出现亏损的比例只有17.81%。选择“在沪指跌破3000点后便大幅减仓”的投资者中,也只有25.53%的投资者出现亏损。选择伴随指数下跌不断减仓的投资者中,有27.27%的人出现亏损。

从盈利角度来看,选择在指数跌破3000点后大幅减仓的投资者中,有64.54%的人获得正收益,占比最高;指数调整前便已大幅减仓的投资者中有41.78%的人盈利;选择伴随指数下跌不断减仓的投资者中,有54.54%的人盈利。同时,在未进行操作的投资者中,有31.95%的人实现盈利,占比最低;随着指数下跌不断加仓的投资者中43.62%的人最终盈利。

2. 消费板块避险作用强

在市场持续盘整的背景下,当被问及二季度中什么板块带来最大收益时,有32%的投资者选择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股,占比最高;选择ETF指数基金的投资者占比其次,为18%,较前一季度增长了14个百分点;仅6%的投资者选择中小创。

在被问及目前更倾向于持有哪类股票时,有32%的投资者选了消费股,占比最高;选择5G、芯片等科技股的投资者占比为17%;选择ETF指数基金的投资者为9%。

以上投资者的投资意向表明,避险意愿有所提升,消费蓝筹板块成为避险港湾,并且部分投资者选择较为灵活的ETF指数基金。同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一现状还有望持续。调查显示,有51%的投资者认为当前蓝筹股仍被低估,24%的投资者认为合理,8%的投资者认为高估。

以下一组数据将从消费股、上证50成分股、金融股、创业板等四个板块切入,观察个人投资者的选股偏好。

其中,个人投资者持有消费股的平均仓位为33.04%,持有上证50成份股的平均仓位为34.61%,持有金融股的平均仓位为32.68%,持有创业板个股的平均仓位为33.76%。

再进一步对数据进行挖掘显示:投资者通过持有消费股,有44%实现盈利,28%出现亏损;通过持有金融股,有43%实现盈利,28%出现亏损;通过持有上证50成分股,有38%实现盈利,29%出现亏损;通过持有创业板个股,有31%实现盈利,34%出现亏损。

上述数据表明,在二季度,消费、金融股具有显著的避险属性,及时增加这两类股票将有助于改善投资者盈利状况。

3. 对创业板的热情降温

2019年二季度创业板股票商誉减持等爆雷现象持续发生,对此51%的受访投资者选择持股不动; 8%的投资者继续看好;另有15%的投资者选择不清楚。

对于2019年三季度创业板指相对于上证综指走势的判断时,有48%的投资者认为创业板指将跑输大盘,占比最高;另有25%的投资者认为创业板指将跑赢大盘;27%的投资者选择难以判断。

当被问及如何判断当前成长股的投资价值时,有54%的投资者认为估值得到一定的调整,风险适中,这个占比较上一季度下降了3个百分点;有10%的投资者认为估值基本调整到位,风险较低,较上一季度下降了1个百分点;有21%的投资者认为估值仍然较高,风险未得到有效释放,较上一季度上升了8个百分点。以上数据表明投资者对创业板的热情有所降温。

4. 热点题材股投资收益下降

大盘在二季度高位回调,但5G、稀土等热点题材股的炒作现象仍存。调查数据显示,77%的投资者参与过热点题材股的行情。其中,有29%的投资者较早参与相关行情,较上一季度上升了11个百分点;有48%的投资者选择在热点题材股股价上涨之后跟风参与。另有24%的投资者并未参与题材股行情,较上一季度减少了3个百分点。

从仓位控制来看,参与热点题材股的投资者以轻仓博弈为主。其中,有41%的投资者将热点题材股的持仓比重控制在10%至20%之间;有25%的投资者将热点题材股的持仓比重控制在10%以内;有14%的投资者的持仓比重在60%至80%之间;还有2%的投资者用八成以上的仓位重仓题材股。

从短期投资收益的结果来看,由于整体环境较为弱势,虽然参与热点题材股的投资者较一季度增多了,但获得盈利的难度也增加了,出现亏损的比例有所上升。在参与了热点题材股的投资者中,有55%获得盈利,较前一季度大幅下降了14个百分点;有6%的投资者通过持有热点题材股盈利30%及以上。另外,有24%的投资者因参与热点题材股亏损,较上一季度上升了9个百分点。

5. 场内降杠杆态势初显

在被问及二季度是否使用过融资融券这一工具时,有76%的投资者表示没有使用过,与上一季度基本持平。在使用过融资融券的投资者中,有29%的投资者表示增加了融资规模,比上一季度大幅下降11个百分点;有17%的投资者减少了融资规模,较上一季度增加4个百分点;有18%的投资者表示将不再融资,较上一季度增加5个百分点。

在有意愿加杠杆操作的投资者中,有59%的投资者表示,融资的用途是买入市场热门题材股,进行短线操作,较上期调查减少3个百分点;有26%的投资者表示继续融资买入已经持有的个股,较上期调查减少了3个百分点。选择融券做空的投资者为10%,较上一季度增加了6个百分点。

当融资仓位出现亏损时,有44%的投资者表示,在融资买入的个股下跌10%以后将选择止损,较上一季度减少了5个百分点;有26%的投资者表示,在融资买入的个股下跌5%时就将及时止损,较上一季度上升了4个百分点。这一组数据表明,投资者对个股下跌幅度的耐受力有所下降。

针对加杠杆的倍数问题,有21%的投资者表示将用足额度;有47%的投资者表示,杠杆水平会控制在0.8倍;有33%的投资者表示,杠杆水平会控制在0.5倍。

综合上述调查结果可以发现,场内投资者对待杠杆的态度趋于谨慎。部分投资者选择更保守的杠杆策略,部分投资者选择融券做空。

1. 七成投资者认为沪指三季度有望收红

在本期调查中,认为2019年三季度上证综指能够收红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72%。其中,有25%的投资者认为涨幅在5%以上;有47%的投资者认为涨幅介于0至5%之间。在上一季度调查中,认为未来一个季度内沪指能够收红的投资者占比接近80%。

在对三季度上证综指波动的高点预测中,有53%的投资者认为,波动上限在3200点附近,占比最高;有17%的投资者认为,波动上限在3300点或以上;有19%的投资者表示,波动上限在3000点附近。

在对二季度上证综指波动的低点预测中,有44%的投资者认为,波动下限在3000点左右,占比最高;有22%的投资者认为波动下限在2800点或以下,占比其次。

对于三季度市场运行节奏的判断,有40%的投资者认为,大盘将先跌后涨,占比最高;有30%的投资者认为,指数将反复震荡,但部分板块有望大涨;有17%的投资者表示,大盘指数将冲高回落。

2. 五成投资者愿意参与科创板打新

7月下旬,科创板即将开板交易。当被问及是否已开通或者预约开通科创板权限时,有68%的投资者表示已经开通或已预约开通,与上一季度基本持平。有20%的投资者表示暂未开通,但未来视情况考虑开通。有12%的投资者选择不开通,较上一季度增加了2个百分点。

当被问及是否会参与科创板投资时,有48%的投资者选择亲自参加,较上一季度减少了9个百分点;有24%的投资者选择通过公募基金等理财产品参加,较之前增加了2个百分点。选择不清楚或不会参加的投资者为17%,占比较前一个季度增加了5个百分点。

当被问及是否会参与科创板打新时,有44%的投资者愿意参与,有41%的投资者选择不会,还有15%的投资者选择不确定。对资产规模的交叉分析显示,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以上的投资中有50.59%的投资者愿意参与科创板打新,有37.28%的投资者不愿意参与。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中,虽然参与科创板打新的资质不够,但仍有39.44%的人希望能参与科创板打新。

以上一组数据说明,个人投资者对与科创板参与的意愿在一定程度上受整体行情波动的影响。同时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打新的热情一定程度上受资产规模限制,部分投资者“有心无力”,或选择通过公募基金等理财产品参与。

3. 逾半数投资者认为北向资金仍将长期流入

2019年4月及5月,借道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一反此前大幅净流入的状态,出现单月净流出的现象。对此,有56%的投资者认为,北向资金净流出为短期行为,不改长期趋势;有24%的投资者认为北向资金的流入趋势就此逆转,有21%的投资者选择不清楚。

当被问及是否会跟随北向资金进行交易时,有45%的投资者选择经常关注,但不会跟随操作,占比最高;有23%的投资者选择经常关注,并一定程度跟随操作;选择偶尔关注或不关注的投资者共有31%。该数据说明,尽管投资者不会完全参考北向资金的操作,但是北向资金的动向受到很多投资者关注。

此外,5月份港股通出现南下资金大幅流入的情况,但有80%的投资者未在二季度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在投资港股的投资者中,有39%的投资者青睐两地同步上市,且H股较A股折价幅度更高的股票,占比最高;有18%的投资者选择以银行为代表的高股息率蓝筹股。这一组数据表明,多数A股投资者对港股的熟悉和了解程度有限,即使参与也多选择两地同步上市或银行股等较为保守谨慎的配置方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