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二季度踏准可转债节奏 绩优债基波段操作获益多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二季度踏准可转债节奏绩优债基波段操作获益多 来源:上海证券报

⊙陆海晴 ○编辑 吴晓婧

多只上半年表现优异的债基公布二季报,在震荡的债市行情中,一些基金经理踏准可转债节奏,凭借波段操作捕获到超额收益。展望后市,有基金经理认为,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基本面和货币政策仍对债券市场形成支撑,但由于绝对收益率水平仍处在较低位置,性价比继续下降。此外,未来几年信用债市场的变化将会非常剧烈,需严防信用风险。

2019年二季度利率债收益率波动较大,4月初大幅上行之后,5月、6月逐步回落,同样振幅较大的还有可转债市场。Choice数据显示,中证转债指数自4月上旬开始持续下跌,两个月的时间下跌超过10%,6月以来可转债市场才有所回暖。

业内人士表示,在梳理绩优债券基金二季报时发现,二季度债券投资难度加大,一些基金经理操作往往较为灵活,多数踏准可转债节奏,进行了波段操作,在上半年获得了较高收益。

以华泰保兴尊合债券基金为例,二季报显示,该基金在可转债方面坚持绝对收益的投资思路,减持部分涨幅较大的品种。市场调整之后,继续增持低估值品种,信用债方面则主要增持中短期限高等级债。与之类似的还有诺安优化收益债券基金,二季报显示,该基金维持了较高的可转债投资比例,并进行了波段操作,同时参与了转债一级市场申购。

展望债市未来投资机会,华富强化回报债券基金经理尹培俊指出,长端利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无风险利率有望继续下降。风险资产仍面临基本面改善不足的掣肘,无风险利率和风险偏好可能是下半年影响市场的更为重要的变量。

对于信用债市场的投资机会,多位基金经理强调要谨慎应对,严防信用风险。

建信双债增强债基金经理朱虹表示,未来几年信用债市场的变化将会非常剧烈,从融资难度到投后监管,信用债市场等于无风险收益的认知会逐步消失,信用债的收益获取难度将会上升。

诺安优化收益债券基金经理谢志华强调,下一阶段信用债方面将根据严格的内部评级要求,更加审慎地自下而上挑选个券,并加强跟踪评级力度。此外,他表示,将适当调整组合配置,积极进行可转债波段操作。

南方通利债券基金经理何康未来则更为看好利率债的投资机会。他认为,无风险利率上行风险较低,而中低评级信用债信用利差有一定上行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