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合纵连横 长城汽车 以开放制胜5G时代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合纵连横 长城汽车 以开放制胜5G时代

“全球化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唯一出路。随着5G和人工智能的到来,长城汽车在新科技方面的创新优势将更加突出,这也将更有利于提升长城汽车的全球竞争实力。”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长城汽车“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发布会上表示。在长城汽车看来,汽车将成为继手机之后威力更大的移动智能终端,作为一个多维的移动体验空间,有感知、会判断、有温度,犹如一个在出行领域为人服务的机器人。2019年,将成为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的开篇之年,长城企业将助力汽车行业告别传统功能车时代,开启出行机器人时代。

联手BAT等8家合作伙伴

长城汽车与其首批生态合作伙伴腾讯、阿里高德、百度、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和高通,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同致力于打造基于5G+AI技术、以体验驱动、带给用户全新体验与服务的出行机器人。

据悉,长城汽车与BAT三大互联网企业的生态合作,将围绕车服务生态聚合、线上到车上、线下到线上等领域,挖掘可向用户持续提供的服务内容。而与三家运营商的合作,则将围绕5G展开,共同实现车联网的全域全时在线。与高通的合作,将在已经于今年上海车展宣布的开展5G模组合作之上,进一步拓展到面向下一代的车载智能芯片领域。而在整车智能化、云服务和大数据方面,长城汽车也将和华为携手推进。

百度车联网总经理苏坦表示:“未来百度将利用百度AI和生态持续为长城汽车赋能,全新的多模交互功能、车载智能小程序、AR辅助驾驶等都将应用在长城汽车。”腾讯则将利用在AI技术、云平台、大数据的能力积累,以及内容、服务的生态优势,基于体验驱动和对用户的洞察,全方位助力长城汽车打造“出行机器人”。

“未来,汽车将成为继手机之后威力更大的移动智能终端,作为一个多维的移动体验空间,有感知、会判断、有温度,犹如一个在出行领域为人服务的机器人。”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郭岩松表示。

长城汽车方面认为,未来出行汽车将包括AI生活、AI伙伴、AI出行三大产品主张。其中,AI生活凭借可变换的智能空间,实现用户随时随地多任务多场景多体验的向往。AI伙伴打造亲密在线伙伴,让出行机器人成为用户的驾驶助手、情感伴侣、出行秘书、生活助理,使人车关系得到升华。AI出行则将实现全域全时在线、车服务生态聚合,以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和体验,做到“感知你,主动参与你的生活”。

此外,长城汽车还制定了互联网生态产品的落地计划。长城汽车从第三季度上市的新车将实现全生命周期在线。未来,长城汽车将陆续上市一系列搭载互联网生态的产品,并发布基于智能技术的家族技术品牌,进一步引领整个汽车行业智能网联汽车的真正落地。

走向开放

目前,车联网生态系统间的竞争也是主机厂之间的竞争。“在全球化竞争时代,中国车企需要走出去面向全球。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合作伙伴,大家应该共同利用中国的互联网资源,共同利用社会的智慧资源,把中国的汽车制造业能够推向全球化的竞争,在全球化竞争里面,不管是哪家车厂胜出,我们认为都是中国汽车产业的胜出。”郭岩松对记者表示。

但对车企而言,开放底层技术的能力,最大的吸引力就在于数据的获取。此前,针对车联网的数据由谁来掌控颇具争议。对于车企而言,掌握汽车和用户的数据,是其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长期发力的重要手段。为了确保将数据掌握在自己手中,更好地了解需求的变化,并通过迭代来完善体验效果,是车企自己打造智能生态系统的重要目的。

相比于其他品牌只向开发者提供无价值的裸数据,或者任由开发者自行基于CP/SP平台开发标准各异的应用,长城汽车的智慧生态聚合圈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开放。此外,作为出行机器人的核心,长城汽车还将建立核心能力数字中台。以往车企内部庞杂的后台数据和丰富的外部数据无法实现高效、合规合法的交互与融合,带来了用户留存率低、运营困难等问题。据悉,全新的服务中台将于2019年下半年上线,并在2019年年内上线集团级的中台系统,不断为用户服务赋能。

“长城汽车是第一个实现大中台的车企,我们会打造一个大中台,把所有的业务部门的数据和能力都建立在大中台上面,来提供整个车企的服务能力,这样开拓新的能力和业务有会非常的便利。此外,从隐私角度来讲,长城汽车对安全一直是非常重视,在后续一段时间,会发布关于车辆安全的大的战略。”郭岩松表示。

打造首款5G汽车产品

“当前汽车行业进入发展新阶段,发展自主品牌是建设汽车强国的重中之重。自主品牌车企应重视先进产品技术的超前规划布局、完整的正向研发应用、创新的业务发展模式等,抓住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机遇,发展新形态的自主品牌,并持续发力出口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表示。

长城汽车在智能网联领域发力较早。早在2009年,长城汽车便开始了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并在2015年首次对外动态展示L3级自动驾驶;2017年初,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系统,计划到2020年量产L3级自动驾驶汽车;2018年3月底,长城汽车与中国移动、华为联合开发的基于5G的自动远程驾驶技术在长城汽车徐水试验场通过测试。

长城汽车已经与多家供应商在5G方面达成了合作,这对其自动驾驶、车联网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认为,通信技术与汽车的深度融合,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必由之路。“5G通信有着高可靠、低延时、大带宽等诸多优势,与智能网联汽车结合,将推动车车协同、车路协同、车云协同等一系列应用,帮助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拓展汽车自身的感知与决策局限,实现超视距感知、驾驶意图共享、云控自动驾驶等功能,极大地帮助提升车辆安全性、舒适性等各方面性能,并提升整体交通通行效率。基于5G的车联网通信技术,将是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发展应用的基础与关键。”

在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张立军看来,目前在汽车行业出现巨大变革的过程中,产业间的融合逐渐成为常态,其中5G在市场的应用,将为目前处在停滞阶段的汽车行业注入新的动力,不仅会推动自动驾驶的发展,为整个交通生态圈、城市规划带来重大影响,还将通过在车辆进行物联网计算,有效降低整车企业及车主的社会成本,“例如,通过5G的后台交互,可以更快速地在AI智能中心来全网监控整个路况,不断改善用户在使用当中遇到的障碍,然后通过OTA的升级来解决问题,帮助车主实现智能出行。”

据悉,从2019年第三季度上市的新车,长城汽车将实现全生命周期在线,最终达成打造出行机器人的目标。与此同时,基于与三家运营商在5G领域的合作,搭载5G信号的长城汽车将在明年发布,这将是中国首款5G汽车,这意味着长城汽车距离无人驾驶的步伐也越来越近。

从牵手众多信息产业巨头,聚焦前瞻性技术领域,到发布“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系统,到亮相诸多“黑科技”的成果,再到近日发布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长城汽车正致力于打造拥有智慧、可以沟通、为出行而生的机器人,助推真正的智能化汽车生态落地。而除了智能化、网联化,长城汽车也在坚定不移地践行着汽车“新四化”变革,努力实现人类更美好的出行生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