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方城市刮起“对标风” 南北产业结构差异是关键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北方城市刮起“对标风” 究竟该向南方学什么?

[北方城市纷纷对标学习南方城市的背后,是近年来南北之间经济发展的变化。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对我国南北方发展差距进行了相关研究,数据显示,2004~2012年,我国北方地区经历了一段较快发展的时期,但以2013年为分水岭,其与南方地区的差距持续扩大,北方地区经济占比开始下降,至2018年跌至38.5%。]

青岛对标深圳、济南和大连对标上海、阳泉对标安庆、潍坊对标南方5城……诸多北方城市纷纷刮起“对标风”,通过南方城市寻找自身不足。

有专家表示,这一现象表明北方城市正意识到自己身上的问题。北方的重工业比较突出,具有较大的优势,同时北方的科教资源比南方还有优势,但关键在于企业引领、市场引领方面有差距,因此在创新活力方面存在不足。

“对标风”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近日,山西省阳泉市委机关报《阳泉日报》用一个整版刊发了主题为《我们为什么要比安庆?》的系列文章,探讨了阳泉市党政代表团6月赴安徽省安庆市考察学习后,发现到的差距以及由此带来的触动。

安庆是一个中部地区的普通地级市,2018年人均生产总值为41088元,仅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63.6%,城镇化率也只有49.22%,比全国水平低了10.36个百分点。但安庆为什么会成为阳泉的对标对象呢?

实际上,虽然经济发展上仍处于欠发达地区,但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皖江城市群的建设,安徽特别是皖江城市群承接了大量来自两省一市(江苏省、浙江省和上海市)的产业转移落地,经济也实现了快速增长,安庆就是典型代表。

《阳泉日报》也在文章中阐释了,“安庆有‘中国近现代工业发源地’之称,阳泉曾有‘煤铁之乡’‘小上海’的荣誉。同处中部地区、都是工业化城市、有着共同的红色基因,发展经历相近、发展阶段相似”。

同样是普通地级市的山东潍坊,对标的南方城市更是有五个之多。

今年3月,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率市党政考察团到嘉兴、泉州、宁波、苏州、南通等五市考察学习。7月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题为《究竟该向南方学什么?——潍坊市委书记南方考察归来的“发展之问”》(下称《发展之问》)的文章,提到“这次为期一周的南方之行,带给考察团巨大的思想震撼”。

从去年开始,到南方考察并对标学习,几乎成为山东各地市的基本动作。今年3月底,青岛旗帜鲜明地提出“学深圳、赶深圳”,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还专门带队赴深考察学习。此后不久,济南提出“对标上海”,济南市代表团在5月底出动70余名领导干部,前往上海。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北方城市积极向南方城市学习,这表明这些城市正意识到自己身上的问题。通过对标找差距,对推动这些城市未来的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产业结构差异是关键

北方城市纷纷对标学习南方城市的背后,是近年来南北之间经济发展的变化。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对我国南北方发展差距进行了相关研究,数据显示,2004~2012年,我国北方地区经历了一段较快发展的时期,但以2013年为分水岭,其与南方地区的差距持续扩大,北方地区经济占比开始下降,至2018年跌至38.5%。

这其中,产业结构的南北差异是一大关键。研究指出,产业结构的“南轻北重”和近年来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北方重工业、传统工业和资源型产业的比重显著高于南方,相比之下,近年来新增高技术产业则呈现南方活跃、北方相对滞后的态势。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衣保中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南方尤其是珠三角与长三角产业转型升级起步早,十多年前就开始了,目前这些地方的高新技术产业、新兴经济、互联网经济都十分突出。相比之下,北方的产业转型升级比较晚,但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到新常态后,靠传统的发展模式已经越来越难以为继。因此,北方城市积极吸收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在新经济发展方面的经验,有助于加快北方城市的转型升级。

高新技术产业、新兴技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教资源的发挥。上述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的研究报告显示,北方高等院校等知识创新要素集聚程度与南方基本相当,优质院校和科研资源比例更高,具有很好的科研创新要素基础,但企业创新活跃度普遍低于南方,制约了科技成果转化。

衣保中说,北方的科教资源是不弱于南方的,甚至比南方还有优势,但关键在于企业引领、市场引领方面还有差距,因此在创新活力方面存在不足。各地区都有自身的优势产业和基础,关键还是在于如何发展,如何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发展。

东北某市一位科技系统官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东北的几个副省级城市的科技实力很强,但是产业竞争力比较弱。“怎么把雄厚的科技实力转化为生产力,这是我们最大的短板。未来还是应该从自身查找问题,寻求思想理念和思维方式的转变。”

五点发力

那么到底要向南方城市对标学习什么呢?在《发展之问》中,惠新安的总结里提到了与南方城市的差距主要在发展水平、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营商环境和工作推进这五大方面。

衣保中认为,北方城市要向南方城市学习市场引领、企业引领方面的作用。以发展民营经济为例,南方城市的新兴产业发展好,产业转型升级好,主要在于活跃的民营经济引领。但发展民营经济不是靠传统的行政手段出台一些政策就可以了,关键还是要有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府要尊重市场规律。

胡刚认为,北方的重工业比较突出,具有较大的优势,重工业也可以发展好民营经济,新兴经济同样也可以发展好,最根本的是要解放思想。

《发展之问》中,惠新安提到“今后怎么办?”他从解放思想、改进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美丽城市、强化推进措施这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想法。

比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把政策落实作为优化环境的重要切入点,认真开展专项评估行动,对近三年来的重要政策文件进行一次大梳理,不易操作的抓紧制定配套细则,未落实的马上形成责任清单、抓紧整改等。

其实,在优化营商环境、提振民营经济等方面,北方各省份也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动作。

比如在提振民营企业家对东北投资的信心上,东北三省采取了针对性举措。2018年12月,辽宁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从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六个方面推出了23条举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