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半数企业呈现员工老龄化趋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超半数企业呈现员工老龄化趋势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铭劼)7月9日,智联招聘针对企业员工老龄化趋势发布了《2019年企业劳动力老龄化趋势调研报告》,根据报告显示,多数企业的员工年龄结构较为合理,但有超过半数的企业呈现员工老龄化趋势,其中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老龄化趋势最为突出。

数据显示,当前大多数企业员工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下,中青年劳动力为生力军,员工年龄结构尚处在合理区间。但其中部分规模较大的企业,由于发展时间长、体制成熟,人员相对稳定,随着企业的发展,老员工越来越多,员工老龄化问题最早显现。数值显示,员工数量超1万人的企业中,员工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的企业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员工数量规模小的企业。

在不同性质企业的平均年龄分布图中,除政府/事业单位外,其他类型企业中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下的均在四成以上。而政府/事业单位中,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下企业仅占14.3%,42.9%的政府/事业单位平均年龄在36岁以上,年龄结构老龄化程度明显高于其他类型的企业。政府/事业单位员工年龄偏大,是社会老龄化问题的一个缩影,同时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紧缺,也是影响人才引进的原因。

当前,机关事业学位中相当一部分“老员工”距退休还有相当长的时间,正是年富力强、资历和工作经验积累丰富的时段。政府/事业单位如能创新管理方式,引导老龄员工转变工作理念,加强学习、提高工作热情和履职能力,将可以扭转员工结构老化的劣势。

据智联招聘的专家介绍,所谓劳动力的相对老龄化,是指在劳动力群体中,50岁以上人口所占的比例偏高。该比例越高,说明劳动力老龄化现象越严重。与三年前数据相比,参与调查的企业中,30%的企业员工平均年龄有所增加,56.2%的企业出现员工老龄化趋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