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什么是三十五家基金公司共同看好的投资策略?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今年以来,Smart Beta基金成为机构投资者竞相布局的重点。

其采用主动投资和被动指数管理的方式,将传统的主动管理投资逻辑和思想凝结成各式选股模型,据此以获得长期的超额收益。

截止2019年上半年,国内有三十五家基金公司合计管理了70只Smart Beta基金,这些基金产品的总规模已接近350亿,和年初相比增长幅度超过60%。

实际上,通过加入一个或者多个量化因子来构建模型,以期望获取超越传统宽基指数收益的方式,已经成为许多基金公司产品延伸和扩展的新方向。

7月15日,华夏基金旗下的两只Smart Beta基金:创蓝筹ETF和创成长ETF正式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并开放申购赎回功能。这两只基金分别跟踪深交所于今年1月23日发布的创业板低波蓝筹指数和创业板动量成长指数。

根据交易所公布的相关资料显示,创业蓝筹指数筛选盈利能力良好、财务质量稳健、股价波动率较低的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股,创成长指数筛选成长能力突出、动量效应显著的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股,两条指数样本数量均为50只。

今年以来,已经有11家基金公司申报了21只Smart Beta基金产品,其中有8只产品获批待发,另有13只产品候批。而在各家之中,嘉实基金申报最多,已经达到了8只相关产品。

无独有偶,Smart Beta不仅在公募基金领域备受追捧,包括券商以及证券投资咨公司在内的众多专投资机构也开始涉足其中。在证券行业深耕25年的江苏天鼎证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将Smart Beta作为其未来战略发展方向,并推出了“睿赢智投”智能投顾数字化财富管理模式,将备受公募基金青睐的Smart Beta作为研究核心,与专业投资者一起开创Smart Beta投资新征程。

那么究竟是何原因,能吸引众多专业投资者涌入Smart Beta的队伍当中?就此,我们采访了天鼎睿赢智能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磊,他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 近几年市场呈现结构化行情,并愈演愈烈。从2017年开始,以往的追随中小市值个股以获得短期收益的方式被Smart Beta逐渐取而代之,很多机构投资者出现了资金抱团取暖的态势。以指数沪深300及中证500成分股为代表的很多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股票收到追捧,Smart Beta策略恰是长期跟随指数,并在指数成分股当中配置优质持仓组合来跑赢指数,在跟随指数上涨取得市场收益(β收益)的同时,又可获得超额收益(α收益),并且包括我们“睿赢智投”在内很多专业投资机构的投资业绩已逐步印证了Smart Beta的有效性;

第二、 随着近几年我们证券市场对外资的逐步开放,“北上资金”对于我们A股市场的关注度及参与热情也在与日俱增,究其原因在于外资强烈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持续领跑动力以及未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放眼全球资本市场,我们中国A股市场是非常具备通过Smart Beta以获得伴随经济长期增长而产生投资红利这样的土壤,外资亦如此,我们国内专业机构更加坚信不疑;

第三、 构建投资组合的方式可有效降低个股爆雷等一系列系统性风险,帮助一些中长期价值投资者,以更低的风险来换取稳健的投资回报;

第四、 根据美国股市等成熟市场的先行经验,Smart Beta指数基金规模多年保持着20%以上的年化增长,和海外相比,国内的相关领域发展空间还非常广阔。由于其投资逻辑简单且具有较高的普适性,不仅可以服务更多的投资者人群,也符合目前我国证券市场大力创新与开放的发展战略。

综上,我们认为Smart Beta的普及,不仅对于我们的证券市场蓬勃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同时也将为更多投资者带来一种更为科学理性的投资体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