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写字楼市场迎来拐点 传统卖方市场开始转变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写字楼市场迎来拐点 传统卖方市场开始转变

本报记者 冯颖祎 北京报道

“写字楼市场已经出现了拐点,传统的卖方市场开始转变。”近日,在第一太平戴维斯2019年第二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会上,该公司高级董事、交易与咨询服务业务负责人温书阅如是说。

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第二季度的空置率为8.6%,环比上升1.5%,同比上升2.7%。

温书阅表示,看似微小的数据,但北京写字楼的总量在1100万平方米以上,每一个百分比的变动都是很大的变化。而且这些都是业主提供的数据体现出来的,实际的空置率可能会更高,他估计空置率在10%左右。

温书阅介绍,根据其自己统计的看房量,2019年1~6月相比2018年同期下降了92%。

供应方面,第一太平戴维斯数据显示,北京甲级写字楼今后5年的供应在2019年和2020年达到高峰。今年约为148.1万平方米、2020年约为91.4万平方米、2021年约为72.5万平方米、2022年约为36.9万平方米、2023年约为59.4万平方米。

报告显示,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下半年将有大部分写字楼集中入市。下半年全市写字楼供应将继续集中在CBD的中服地块以及丽泽金融商务区,但个别项目入市时间存在调整的可能性。亚奥区域将在年内迎来北投金融中心的交付,届时亚投行总部将搬迁至此。

在租金方面,第一太平戴维斯的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全市平均租金为人民币每平方米每月368.3元,连续第二个季度环比下降,平均租金指数环比微降0.7%;大体量供应直接推动全市的平均空置率环比上升了1.5个百分点至8.6%,同比亦上升2.7个百分点。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董事长麦安东(Anthony McQuade)表示,写字楼市场正处于调整周期,尽管市场活跃度有所改善,但整体表现较以往出现下滑。可以看到,在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形势下,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仍然面临极大的压力与挑战,但这中间也蕴含着机遇与突破,面对新形势、寻找新动能将成为未来房地产业发展的核心主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