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群航:怀念南方避险增值混合 期待未来有更多创新

新浪财经

关注

【第943期】怀念南方避险增值混合

来源:王群航

经历了行业20多年的风风雨雨,当年曾一手促成了第一只公募基金的清盘,但是,南方避险增值混合的清盘突然让我有些淡淡的忧伤,是怀念吗?应该是的,怀念什么呢?

想当年,我曾一直坚持,该基金是第一只采用避险策略的产品。

想当年,我始终认定第一只保本基金是银华发的,一天60亿!

想当年,银华保本轰动市场的那天,我正在广州调研广发基金公司,然后就有了后来广发“双雄”、“三杰”、“四虎”的系列研究报告。

2016年末,在上海某大公司,我偶然发现了保本基金运作方式中潜藏着巨大的行业风险,并立即提交了相关报告,然后,就有了……,直至现在的保本基金落幕。

好像是去年,曾经为众多保本基金提供过担保服务的某担保公司破产了。

长期以来,混合基金里的偏债策略产品,一直是一个细分的小类,一直发展不起来,也因此一直不是我的重点关注对象。这里有一个很简单的理由:为什么是小类?因为很多基金公司不看好,不愿发。至于南方和南方避险增值混合,我当年曾经更多地关注了南方的固收团队,以及他们的固收产品。

从南方避险增值混合到保本基金,在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长河中曾经有过短暂的激情与澎拜,并一度展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现正即将全部归于平静。打破刚兑,让公募基金公司专业化资产管理的价值能够得到更多的凸显,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行业发展的必然。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创新,有更多的、能够让投资者获得良好收益的新种类基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