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资管科技成为驱动行业发展新动能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 第一届资管科技行业高峰论坛召开 资管科技成为驱动行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李珮

近年来,我国的金融机构已逐步进入金融科技时代,移动支付、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众多业务取得迅猛发展。金融科技作为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新动力,也为金融行业创造了增量价值。

在7月16日举行的“金融科技下半场——第一届资管科技行业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在金融科技的下半场,资管科技已成为驱动行业发展的新动能,而科技将从产品、风控、投研、估值、运营等多方面对资管行业产生深刻影响,资管机构要顺应市场趋势变革,积极拥抱资管科技,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线上线下融合 探索金融科技新领域

进入金融科技下半场,金融机构将不局限于上半场对互联网流量的追逐,而是要实现从纯线上到线上与线下相融合,从弱金融到强金融的转变。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王忠民表示,信贷、证券化等实际上追求的都是信息不对称当中的收益,掌握信息多少、及时与否很关键,通过机构运作和资管方式获得超额收益。

然而,随着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红利已逐渐消失,在金融领域中,信息不对称将会进一步演变为算法不对称,科技算法趋于最优才是金融机构实现拥有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互联网和金融行业本质上都是对数据和信息的高效利用以及价值挖掘,二者的融合具有必然性,科技对未来金融行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强调,金融机构用金融科技的手段让具有强金融属性、强线下特征的业务加快数字化进程,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提高效率、降低风险,创造更大的价值回报,这不仅是价值引领,更是生存需要。而一旦进入这个领域,就意味着金融机构需要建立更强、更专业的金融科技能力。

顺势而为 积极拥抱资管科技

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正全方位地赋能金融行业,给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带来深刻变革。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明辉认为,金融科技与资产管理的结合,一方面解决了为C端“长尾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的成本难题;另一方面拓展了策略端投资经理的认知以及打破其能力瓶颈,同时还极大地提升了其运营管理的效率和质量,逐渐形成“数字化人工智能+金融资产管理创新”的新金融生态。

事实上,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和外资资管机构的进入,资管行业迎来越来越多的竞争者。而资管新规的出台也进一步推进了行业的合规发展,使资管机构更聚焦于资管业务本质,聚焦于投研能力、用户深度服务等方面。

资管新规实施之后,打破刚兑、净值化管理成为趋势,资管行业过去的发展模式需要升级。资管机构需要充分利用金融科技,通过更为专业的金融产品设计和投资策略选择,才能真正体现投资管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陈生强看来,资管新规实施之后,“刚性兑付+资金池”的模式不再符合监管要求和市场发展趋势,投资者从过去的“期限和收益率”偏好转向“风险与收益”偏好。资管机构需要重新定位,全面提升五大能力,即寻找优质资产的能力、产品设计能力、投研能力、风险定价能力和敏捷交易能力,而这些能力的总和就是资管科技。

发挥数字科技价值 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可以看到,资产管理既涉及银行、保险、基金、券商、信托等各类金融机构,又在基础资产、资产管理机构、金融产品、销售渠道和投资者之间起到桥梁作用。因此,金融机构需要一整套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来提升整个价值链的数字化水平,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当机构更多聚焦于资管业务本质,数字科技将越发体现出其价值。”京东数字科技资管事业部副总经理徐叶润表示,当前资管市场的差异性竞争优势已从“价格、速度、用户触达”转向了“定制性、一站式服务和生态建设”。

据悉,京东数字科技推出资管科技的目标,就是助力资管机构、中介机构以及投资者形成连接更加紧密的数字化网络。各方在这个网络中能够创造价值、分享价值,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大资管新生态。

据徐叶润介绍,京东数字科技在今年2月推出的资管科技产品“JT2智管有方”的基础上,开始实现从技术系统服务向开放平台服务提升,通过组合模块化的七大平台服务,为资管机构提供按需定制的解决方案,帮助资产管理机构在业务中实现数据应用智能化、开发运营工程化和投资技术创新化。

在上述论坛举行当日,由京东数字科技主办,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华鑫证券、方正证券、川谷金融科技共同协办的“JDD杯” 京东数科第一届私募实盘交易大赛也正式启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