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委会新掌门施政纲领浮现 强调环境保护、数字税收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欧委会“新掌门”施政纲领浮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地时间7月16日傍晚,欧洲议会投票选举德国人乌尔苏拉·冯德莱恩担任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将于今年11月开始为期5年的任职,并成为历史上首位女性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天承诺,将建立一个强大而团结的欧盟,并表示将在对抗气候变化和数字税收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微弱优势涉险过关

欧洲议会目前共有747名议员。在当天傍晚的投票中,冯德莱恩获得383票支持,另有327票反对、22票弃权(另有1票无效)。冯德莱恩以微弱优势过关,并将于11月1日正式接替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成为首位女性欧盟委员会主席。

选举结果公布后,冯德莱恩以欧盟委员会主席的身份亮相。她对议员的支持表示感谢,“你们对我的信任就是对欧洲的信心”,相信欧洲准备为未来奋战而不是互相争斗。冯德莱恩还指出欧盟委员会主席一职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众人秉持建设性态度,共同建设一个团结、强大的欧洲。

在冯德莱恩当选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声明表示祝贺。默克尔说,欧盟委员会将有一位充满自信并令人信服的领导人,欧盟将以充沛的活力迎接当前面临的挑战。

自默克尔2005年上台以来,冯德莱恩一直担任德国内阁成员,历任家庭部部长、劳工部部长,2013年,成为了德国首位女性国防部长,并任职至今。德国联盟党联邦议院党团外交和防务政策小组副主席约翰·瓦德富尔说,冯德莱恩是默克尔的亲密盟友,两人在德国政府已经共事了将近14年,沟通无障碍。冯德莱恩的当选将增强默克尔在欧盟的影响力。

在冯德莱恩的积极推动下,防务合作逐渐成为德法关系的亮点之一。因此,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此前的欧盟特别峰会上第一个提名冯德莱恩出任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报道称,在提名和协商欧盟各机构领导人过程中,马克龙对冯德莱恩的支持非常关键。马克龙认为冯德莱恩将会配合强化德法共同防御。

对于冯德莱恩出任欧委会主席,法国国际和战略关系研究所所长帕斯卡尔·博尼法斯表示,她能够推进欧洲实现更大程度的战略自主。冯德莱恩领导的新一届欧盟领导班子“将比前任在维护欧洲战略自主方面采取更坚定和强硬的立场”。

根据欧盟选举规则,欧委会主席候选人至少需要赢得欧洲议会747名议员手中的374票才能顺利执掌欧委会,冯德莱恩以九票的微弱优势得到了欧洲议会的认可。外界普遍认为,冯德莱恩未能得到超过400张同意票出任主席,对欧盟委员会与欧洲议会两大欧盟机构并非是好的开始,未来在运作上可能会出现更多摩擦。

施政纲领浮现

16日上午,冯德莱恩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公开介绍自己的政纲并作出承诺。外界普遍认为冯德莱恩此次的演讲内容可以视为其未来5年的施政纲领。

冯德莱恩在演讲中表示,将对实体产业和网络行业采取公平的税收政策。近年来,欧盟内始终有声音指出互联网公司承担的税负过轻,但在欧盟层面推行所谓“数字税”的努力近来停滞不前。冯德莱恩的此番表态可能为欧盟向互联网公司——主要是美国网络巨头——加税增添决心。

欧盟委员会2018年3月提出法律草案,拟规定任何一个欧盟成员国均可对发生在其境内的互联网业务产生的利润征税。这一措施一旦落实将使得欧盟成员国“雨露均沾”。但由于少数成员国的坚决反对,这一立法目前在欧盟层面处于停滞状态。近日,法国立法机构通过法案,将对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服务税,引发美国强烈反弹,也再次激起了对这一话题的关注。

冯德莱恩表示,科技巨头在欧洲赚取巨额利润时享受了欧洲的教育体系、高素质劳动力、基础设施和社保体系,但却玩弄欧洲的纳税体系,几乎不交税是不可接受的;“如果他们想受益,那就得承担税务责任。”

此外,冯德莱恩在演说中花了较大篇幅谈论环境议题。她说,欧盟将在对抗气候变化方面做出更大努力,到2030年欧洲将温室气体排放量相比1990年减少40%的目标是不充分的。她承诺,在其领导下,欧盟将在2030年实现50%到55%的减排目标,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把这一目标写入欧盟首部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当中。她还承诺转变欧洲投资银行的部分职能,使之成为一个“气候银行”,以便在未来十年释放1万亿欧元(约1.12万亿美元)的投资。

在贸易方面,冯德莱恩警告保护主义的危险,并强调必须维护以世贸组织为基础的多边体系。“我们捍卫基于规则的秩序,因为我们知道它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更好,”冯德莱恩强调,欧盟将继续坚持跨大西洋关系,但与此同时也将“更欧洲化”。冯德莱恩表达了支持增长和支持贸易的承诺。“我相信,我们可以通过强有力、开放和公平的贸易议程,加强欧洲作为全球领导者和标准制定者的作用。我们相信贸易,因为它支持3600万个就业岗位,并占我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三分之一以上。”

未来挑战不断

未来最大的问题之一将是英国“脱欧”,冯德莱恩表示,谈欧洲就不能不谈英国,如有必要且理由充分,她可以接受英国再次延迟“脱欧”。然而,是否延长英国“脱欧”的最终决定权将掌握在欧盟各国领导人手中。冯德莱恩称,将会与英国领导人以“具有建设性”的方式携手合作。

欧盟内部的贫富分化、青年人失业率高企等问题也引起冯德莱恩关注。冯德莱恩表示,需要能够保障体面生活的最低工资;全欧盟的青年失业率高达14.2%,这一比例在不同成员国最低有5%、最高则达40%,这是不可接受的。

冯德莱恩同时表示,过去5年,大量前往欧洲的偷渡者在地中海溺亡。在海上挽救生命是义务,与此同时,欧盟需要更人道的边境,需要削减非正规移民的数量。她强调,解决这一问题十分艰难,欧盟应团结协作。

此外,在欧盟委员会落实性别平等、扩大欧洲议会的权力等议题也是冯德莱恩在今后将要面临的重要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