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平投资:重仓中国25载 新增90亿美元“干火药”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华平投资:重仓中国25载 新增90亿美元“干火药”

华平的中国投资路,已经走过整整25年。

华平投资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以投资高增长型企业的策略在全球进行项目布局,这种策略与过去20多年中国市场的大环境相契合,成就了团队在成长期PE投资阶段的绝对优势。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团队累计在华投资上百家企业、投资总额超过100亿美元,华平的投资方式也逐步趋于多元化。

除了典型的成长型投资机会, 中国一号基金还完成了乐友和华瑭大昌这两宗控股型投资以及ARA亚腾资产管理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的私有化投资。

新业务拓展方面,除了前述中国一号基金参与的控股并购交易,华平团队与优秀企业家共同创办平台型企业,代表项目包括数据中心平台普林斯顿数据集团、停车管理平台阳光海天等。

“这些是我们的能力和产品线的延伸,这个趋势也会继续下去。我们刚刚开始,还正在学习。”今年7月,华平投资中国区联席总裁魏臻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同期接受采访的还有华平投资中国区联席总裁程章伦,他透露,投后服务是华平下一步发展的重要部分之一。

“作为投资机构,如果你能找到一个非常完美的公司、投进去什么都不用管,这当然是最理想的,但多数时候你还是要下点功夫才能创造价值。”程章伦说。

开疆拓土

到2002年时,华平的中国团队还仅有包括程章伦、魏臻等在内的几名投资团队成员。

两位如今的中国区联席总裁都是从“学徒”起步。从业之初,“PE”投资并不为中国企业家了解,每一次会面中,他们都要用小半个钟头的时间来解释“我们不是投行”。

再看如今,魏臻说,“过去三四年,我觉得华平在中国真的是一个大机构了,现在平均每年(在中国)投资20亿美元和从前每年投资四五亿美元还是非常不一样的。”

从在全球不同地区的资金配置来看,华平投资于2010年-2015年间在华资金配置占全球管理总资金量的25%。

随着过去两年华平在华投资的加码,全球近三年新完成募集的216亿美元中,将可以有90亿美元、即超过40%的比例主要配置在中国。

这意味着,华平投资中国团队拥有的几乎是目前最大的专注于中国和东南亚的私募股权投资资金池。

华平投资在华业务的定位是“成长型投资”,通常不投资A、B轮项目。以2016年设立的中国一号基金为始,华平中国团队开始有规划的参与到控股型投资中。

今年6月27日,华平投资正式披露新一期中国基金的具体信息:华平中国二号基金总额45亿美元,与华平全球成长基金以1:1的出资比例共同投资中国和东南亚地区。新增的总计90亿美元资金,将主要投在中国。

华平中国二号基金的募集工作在今年1月中旬正式启动。魏臻说,这样大规模的资金池在这么短时间里募集成功,可能在全球PE历史上都是最快最成功的一次募集。

掘金存量市场

大出行、物流、地产、教育,这些都是华平投资近年来持续重注的投资主题。

从2016年底开始,规模为22亿美元的华平中国一号基金已经投资了蚂蚁金服、锦欣生殖、华宝基金、大搜车、自如、掌门一对一、猿辅导、极智嘉、神策数据等高成长企业。

华平投资近年来的投资思路之一是“从存量资产里寻找新的机会”。比如,在存量房时代,团队基于 “无居”到“优居”的需求演变,投资了长租公寓品牌魔方公寓和自如。

“仅凭一期基金不会解决中国人住房这样一个大问题,我们可以跨资金、跨模型,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寻找不同的投资机会。”程章伦告诉记者。

今年5月底,二手车电商优信集团宣布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由58集团领投,华平投资、TPG等投资机构跟投。优信在2018年中期登陆纳斯达克资本市场。

这一交易能够达成的根本推动力是产业资源和财务资源的整合。另一个值得提及的因素,是华平投资与被投项目之间的高度信任。

优信集团是华平投资在二手车领域布局的重要项目,华平投资是项目上市前的最大机构股东,程章伦为优信董事会成员。

程章伦也是华平投资在58同城项目上的负责人,曾以充足的资金弹药全力支持58同城赢得和赶集之间的广告大战。

“这种成长、整合,改善管理、添加资源,是一个多元素的过程,跟公司上不上市没有任何关系。”程章伦说,华平投资与两家企业都深度合作过、有高度的相互信任,基于此更有信心将优信带到新的台阶。

投对,管好

2018年以来,当中国的股权投资市场进入寒冬期,华平投资团队却未有些许放慢脚步的想法。

以教育板块为例,今年4月,教育企业高思教育获得了华平领投的1.4亿美元资金,这是K12阶段toB教育领域最大一笔融资,也是近年来K12教育企业为数不多的大规模融资之一。

在此之前,华平曾在K12赛道投资掌门1对1和猿辅导,两笔交易也都是当期教育领域规模最大的融资交易之一。

“从长线角度看,市场有一些波动在我们练好内功的前提下不一定是件坏事,你可能找到更多投资机会,这些投资机会价格可能跟2015、2016年市场最火时候也有一些差别。”魏臻如此分析当前国内股权投资市场的机会所在。

寒冬之中的投资,对基金管理人能够为项目提供的增值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对于经常重仓头部项目的华平投资来说更是如此。

2000年以来,华平的中国投资团队从最初的不足五人,到了如今的50多人。同样重要的是,中国成为华平投资在美国以外唯一拥有完整中后台的团队。

据了解,华平已经在中国搭建了一支超过10人的投后支持团队,为被投项目提供包括资本市场、传播、ESG、信息技术战略与评估等在内的投后服务。

“目前中国的私募行业里所谓投后基本还停留在财务管理,但我们认为运营管理包括怎么提供投后服务肯定是下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程章伦说,投后服务将是华平下一步发展的重要功课。

(编辑:林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