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局:上半年经常账户基本平衡 全年或保持小幅顺差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上半年经常账户基本平衡,外汇局预计全年延续小幅顺差格局

预计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

中国国际收支总体形势稳定可控。在外汇局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预计今年二季度国际收支经常账户仍呈现顺差,2019年全年经常账户仍将处于合理区间,有可能延续小幅顺差格局。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从我们发布的4月和5月数据看,货物贸易顺差累计707亿美元,同比增长30%;服务贸易逆差462亿美元,同比收窄11%,其中旅行逆差收窄9%,和一季度情况基本一致。”王春英表示,经常账户小幅顺差或小幅逆差,都属于基本平衡的合理区间。从中长期看,中国经常账户有基础、有条件维持在合理水平。

同时,王春英表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多。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

而在国际货币环境相对宽松、我国宏微观审慎监管强化、金融市场开放度进一步提高的大背景下,市场分析显示,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外汇市场情绪的稳定性已有所增强。

上半年结售汇逆差收窄

今年上半年,银行累计结售汇、累计代客涉外收付款总体呈现出了“一逆一顺”的格局。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18日发布的数据,1~6月累计结售汇逆差332亿美元,其中6月结售汇逆差193亿美元。总体来看,银行结售汇逆差比2018年下半年收窄,跨境收支总体呈现顺差,外汇储备稳中有升。

数据显示,2019年6月,银行结汇9795亿元人民币(等值1423亿美元),售汇11123亿元人民币(等值1616亿美元),结售汇逆差1328亿元人民币(等值193亿美元)。

“主要原因是年中利润分配、工资支付及暑期旅游等季节性因素带来购汇上升,结汇下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表示,6月银行代客结汇逆差扩大主因是季节性因素。

从上半年银行结售汇数据表现来看,分月依次为:1月顺差121亿美元、2月逆差150亿美元、3月逆差61亿美元、4月逆差737亿美元、5月顺差425亿美元、6月逆差1328亿元,累计结售汇逆差332亿美元。

此外,6月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107亿元人民币,远期售汇签约438亿元人民币,而5月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785亿元人民币,远期售汇签约472亿元人民币,环比降低37%左右。

“6月初,市场对于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比较强烈。特别是在618之前,市场预期是破不破‘7’,而基于人民币汇率预期变化,企业购汇行为也有所影响。”对于6月银行结售汇逆差扩大的原因,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赵庆明表示,人民币汇率走势预期影响企业行为:贬值时,加速购汇;升值时加速结汇。此外,6月结售汇逆差与贸易顺差变化较大也有关系。

对于市场关注的贸易局势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王春英表示,“影响总体可控。”从经贸摩擦升级后的5、6月份看,银行结售汇月均逆差66亿美元,比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下降44%,说明供求状况相对良好,月度波动主要受市场主体逢高结汇和逢低购汇影响,体现了市场预期的总体稳定以及价格的市场化调节作用。

虽然上半年数据显示,银行结售汇表现为逆差,但与2018年同期相比,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综合考虑远期结售汇和期权交易等其他供求因素,外汇市场供求呈现基本平衡。

王春英表示,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总体呈现顺差;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售汇率保持稳定,企业境内外汇贷款和跨境融资平稳增加;结汇率基本平稳,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下降;银行远期结售汇呈现较大规模顺差;外汇储备余额总体上升等六大特点。

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银行结汇6.03万亿元人民币(等值8883亿美元),售汇6.25万亿元人民币(等值9216亿美元),结售汇逆差2248亿元人民币(等值332亿美元),较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收窄52%;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银行代客涉外收入11.80万亿元人民币(等值1.74万亿美元),对外付款11.58万亿元人民币(等值1.71万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2108亿元人民币(等值312亿美元)。

服务贸易逆差收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7日发布了年度《对外部门报告》(下称“报告”),对中国过去多年来推动汇率市场化改革、经济再平衡(从出口、投资转向消费)的努力给予肯定。报告提及,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已从2007年的超10%降至2018年的0.4%,外部头寸已大致与基本面相符。

总体上,我国国际收支形势稳定可控。从2019年一季度数据来看,我国经常账户仍保持在合理顺差区间,经常账户顺差延续。2019年一季度经常账户顺差是490亿美元,占GDP比重为1.5%,而2018年同期则为小幅逆差。

“去年下半年平均每季度是389亿美元顺差,今年一季度的经常账户顺差比去年下半年季度平均值还是高出不少的;一季度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488亿美元,无论是直接投资、证券投资还是其他投资,都表现为顺差。”王春英称。

一直以来,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和服务贸易数据两个项目基本上可以反映经常账户大体情况。对于一季度经常账户顺差的主要来源,王春英表示,可以观察几个主要项目的变动情况:一是货物贸易顺差较快增加;二是服务贸易逆差有所收窄;三是,初次收入呈现顺差156亿美元。

数据显示,一季度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947亿美元,同比增长83%,服务贸易逆差634亿美元,同比下降14%,其中,旅行逆差576亿美元,下降9%。此外,初次收入呈现顺差156亿美元,主要是因为投资收益呈现顺差,其中,中国对外各类投资收益,比如利润、利息、股息等,合计达到629亿美元,同比增长31%。

“从我们发布的4月和5月数据看,货物贸易顺差累计707亿美元,同比增长30%;服务贸易逆差462亿美元,同比收窄11%,其中旅行逆差收窄9%,和一季度情况基本一致。”王春英判断,今年二季度国际收支经常账户仍呈现顺差。

王春英表示,2019年全年经常账户仍将处于合理区间,有可能延续小幅顺差格局。从中长期看,中国经常账户有基础、有条件维持在合理水平。

一是,中国制造业增加值排名全球首位。“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国内已逐步形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而且,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不断上升,2018年占比比2017年上升了1.2个百分点,达到14%,说明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正在稳步推进,有助于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王春英称。

二是,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比较稳固。国内产业链上下游非常完整,配套设施齐全,技术工人充足,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相对优势依然较强。

三是,中国的储蓄率虽然有所降低,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还是排在前列,高储蓄率有利于经常账户保持基本平衡。另外,当前出现的服务贸易逆差收窄以及投资收益状况改善,为今年经常账户保持顺差格局提供了更多的支撑。

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

“上半年,购汇率为66.8%,较2018年下半年小幅下降0.3个百分点;但结汇率也较低,仅为64%,较2018年下半年下降0.9个百分点。”刘健称,结汇率持续偏低,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的可持续性依然存在疑虑。

虽然外部环境中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但有利于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稳定的因素依然较多。近期,无论是其他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部分都有做出货币政策宽松的举动。比如,美联储降息可能性升高,欧洲和日本的央行也都表现出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这为中国外汇市场稳定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刘健认为,一是美国经济下半年可能加速放缓,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将挥之不去,美元可能呈震荡偏弱走势,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及跨境资金流动的稳定;二是,宏微观审慎监管强化,市场主体结售汇操作更加理性;三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度进一步提高,股市、债市被纳入更加广泛的国际主流指数,有利于吸引资金流入。

总的来看,中国外汇市场情绪的稳定性已有所增强。7月1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66个基点,报6.8761,结束三连贬。

王春英表示,国际货币环境相对宽松、当前市场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平稳、国内市场开放度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对市场理性预期的培育作用有所显现、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日益健全等多种因素均有利于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稳定,预计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全年国际收支有望继续保持双顺差格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的概率明显下降,总体有望保持基本稳定,可能出现阶段性小幅升值。

此前,二十国集团(G20)大阪峰会传递出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下半年,在外汇管理改革和开放等方面,外汇局又将会有哪些新的思路和措施?

王春英回应称,“我们将统筹考虑经济发展阶段、金融市场状况,金融稳定性等要求,统筹交易环节和汇兑环节,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有序推动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提高已可兑换项目的便利化水平。这是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的基本原则和考虑。”

具体而言,一是改革QFII和RQFII,扩大投资范围,研究适度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管理;二是支持科创板健康发展,做好“沪伦通”项下存托凭证跨境资金管理工作;三是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渠道整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