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去年大牛股为何迅速陨落?寒锐钴业的财报早有迹可循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市值风云

原标题:去年超级大牛股为何迅速陨落?寒锐钴业的财报早有迹可循

作者 | 温星星

流程编辑 | Cici

对于生产金属钴粉的寒锐钴业(300618.SZ),在经历了上市以来资本市场的狂热追捧后,随着钴价的下跌,其繁华后的落寞也过早的来到。

(数据来源:choice)

寒锐钴业2017年3月6日登陆创业板。由于2017年钴价的上涨,寒锐钴业一度是2017年的超级大牛股,其股价从2017年发行时的12.45元一路飙涨,最高飚涨至2018年3月14日的343.48元。

2018年下半年,钴价持续下跌,公司股价也一路下挫。

2019年开始,公司业绩开始由盈转亏。据公司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2019年1-6月净利润预计为-6,500.00万元至-6,000.00万元,同比下降112.29%至111.35%。

公司将业绩下降原因归咎于2018年四季度以来钴金属价格持续下跌,同时价格的下跌导致了公司存货跌价损失。

不过,公司2018年可是有7个亿的盈利,2019年半年度直接亏损,不免来的太突然了。除了业绩急剧变脸,这也是一家有故事的公司。

公司子公司刚果迈特拥有10942号矿山开采许可证,公司已于2011年对该采矿权做全额减值处理。该矿山开采许可证许可期限为2009年7月22日至2019年7月21日,也就是说目前已经到期了,而公司一直到到期都没开展过相关勘探工作。

公司主要向个人采购原材料,却曾经在同行的钴产品中做到了毛利率最高。上市以来,公司多次变更募资用途,也引来监管层问询和投资者质疑。最神奇的是,公司还曾经丢失过高新技术企业资质。

我们再来看看这家公司财报中的一些疑问。

一、同行钴产品毛利率最高

公司的核心产品为钴粉。2017年,公司钴产品毛利率大幅上升,且远高于A股同行上市公司华友钴业(603799.SH)与格林美(002340.SZ)。

上述三家公司中,华友钴业与公司业务更为相近,主要产品均为钴类相关产品,而格林美除钴产品外,还包括电池材料等其他业。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上交所曾于2017年报中对公司钴产品毛利率大幅上升的合理性和可持续性,远高于同行业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提出问询。

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时,公司将毛利率远高于同行的主要原因,解释为公司独特的原材料供应优势,即公司采购的原材料主要为在刚果(金)收购的铜钴矿石,原料来自于刚果(金)矿产源头的直接开发和采购。

如果按照原材料供应优势的说法,那么寒锐钴业面对钴价下滑,其业绩及盈利的稳定性应该要优于其他两家公司。然而,事实竟然不是这样的。

分季度看,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急剧下滑至6.18%,远低于同期华友钴业的12.02%及格力美的18.57%。抵御风险的能力还不如同行。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二、2016-2018年未计提过存货跌价

2017年上市后,公司存货大幅增长(以原材料为主),存货账面价值占总资产的比重也是同行中最高的,但公司的存货跌价计提率却是同行中最低的。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2016-2018年,公司存货账面余额分别为2.67亿元、9.16亿元、13.1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3.22%、42.13%、38.05%。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与同行对比,2016-2018年,寒锐钴业没计提过任何跌价准备,而同行A股上市公司华友钴业在2018年存货跌价综合计提率为11.08%,格力美也有3.43%的比例。

实际上,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钴价就开始下跌。按照寒锐钴业的说法,公司钴矿石在非洲刚果(金)当地采购,粗加工后运到国内生产,原材料的在途时间较长,从刚果(金)钴矿石的收购到国内钴粉产品的生产、销售的周期较长,约有3-5个月时间。也就是说,公司已采购的原材料钴矿山的价格一般比现价滞后3-5月时间。

(数据来源:choice)

而在钴价持续下跌的情况下,公司下半年却未计提过任何跌价。对比同行,华友钴业在2018年下半年,对44.04亿元的原材料,计提了4.28亿元的存货跌价,原材料跌价计提率近10%。

到了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公司披露钴金属价格的下跌导致了公司存货跌价损失,降低了公司盈利能力,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在2018年下半年钴金属持续下跌的情况下,对应的存货跌价为何一毛钱都没计提?

三、大客户销售金额与对方披露不一致

(数据来源:寒锐钴业招股说明书)

(数据来源:腾远钴业招股说明书)

NANJING HANRUI COBALT(H.K)LTD(香港寒锐)与江苏润捷新材料有限公司同为寒锐钴业子公司。在寒锐钴业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前5客户中,其2014年及2015年对赣州腾远钴业有限公司的销售额分别为3,835.28万元及7,482.54万元。

而腾远钴业曾经申请IPO,其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及2015年对寒锐钴业的采购额分别为5,249.01万元及6,048.29万元(寒锐钴业的子公司江苏润捷及香港寒锐合计数)。寒锐钴业披露的2014及2015年对腾远钴业的销售额与腾远钴业披露的对寒锐钴业的的采购额数据并不能对上。

到底我们是信寒锐钴业,还是信腾远钴业呢?

四、香港寒锐

香港寒锐是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作为公司国际贸易和国际物流的平台公司,并作为刚果(金)子公司的国际贸易与结算平台。

从公司披露的子公司情况看,香港寒锐的盈利能力及成长性相当惊人。从2015-2018年,其销售净利率分别为10.26%、11.05%、42.05%、36.61%,盈利能力提升很快,对应的净利润,从2016年的4,447.19万元到2018年的92,170.98万元,仅三年间就增长了近20倍。这里面可能存在未抵销的内部交易损益。

但是,这种超高的成长性,在钴价狂欢时,又有多少人会想到接下来可能面临的惨淡收场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