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为公司聂俊宇:数字新发展 小镇大智慧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主办的“2019小镇中国(湘潭)发展大会暨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第二届)年会”于7月17日-19日在湖南省湘潭市举行。华为公司中国区智慧城市首席专家聂俊宇演讲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聂俊宇: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代表华为公司参与到特色小镇中国年会。

很多人在想华为为什么来到这里?华为作为技术公司与特色小镇有什么样的关系?某个两次诺贝尔获得者讲过一句话,影响21世纪的是技术创新和中国的城镇化。

其实说到小镇,说到中国的城镇化,大家都有一个理念,就是都生活在城市,但是未必真的愿意生活在城市,很多人还是想回到田园牧歌时候,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中国人从自古到现在,没有城市情结,但是有乡村情结。

其实我们国家在1978年之前是不鼓励城市化的。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资源配置向城市集中,逐渐开始了城市化。从1978年到2018年我们用了将近40年的时间实现了过去欧洲几百年的城市化速率。欧洲的城镇化率是工业化,我们的城镇化与欧洲有很大的不同,1949年到1978年发现小城镇并不能利用和开发资源要素,这个时候特色小镇被提出来,特色小镇不是重回到小城镇的发展路径,其实是以大城市,或者是城市集群的主导模式中,在特色小镇找到自己生态位的概念。

在城市化的过程中,中国其实是缺乏城市管理和运营的经验,我们想一下,正好来湖南,中国最古老的城市也是在湖南。世界最古老的城市,其他的城市在哪里?应该是乌尔城,中国的城头山这两者区别是什么?水利水运形成的港口型城市,以利益驱动的城市,城头山以安全来集中。城市的进程中出现了对于城市运营和城市管理理念的变化,结合着中国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出现了机制体制的改革,工业和信息化,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所能够想象到的。

伴随中国的城镇化和模式比对,数字经济,我们国家反复提出数字经济的概念,数字经济的情况之下我们国家在2018年其实从2016年数字经济的整体规模达到了世界第二,数字化的比例相对较低,也可以看到其实在数字经济中我们普通人认为的互联网经济,共享经济在我们的图里可以清楚看到占数非常少,25到35%之间,更多的是传统的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在特色小镇,我们讲以产业、旅游,生产型服务业聚集的特色的产城融合的体制中数字经济改变了身边所有的一切。这里我也列了一些中国特色小镇相对失败的案例。自从中国开始进行城镇化以来,由于工作的原因,我也走遍了中国140多个城市,超过800个区县,看到了形形色色的小镇,对它也有一些总结。看看失败案例当中无外乎就是规划的缺陷,有些规划缺乏科学性,导致特色不突出,有一些地方一个文化IP被七八个特色小镇抢夺。还有项目过于疏散,功能叠加不足。以及我们说的政府行政干预较多,政府在里面补位补了很多,从规划、设计,甚至于建设。我们讲一定要交给市场化来运作。运营主体的缺乏,导致出项目的失败。

以及创新集聚的转化比较困难,我们都说创新,其实想过没有?创新真正的源头在于本地,而不是说由外面引进来的人就能够创新,因为不符合本地文化根基的创新其实是很难存活和发展的。要素保障的制约,像横店、故宫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转化成果,还有一些停留在基建层面,招商都困难。

所以特色小镇的前景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我这里做了预警预测,其实过去我们都在讲小镇是由城市、政府来做投资,招商引资,未来这种趋势发生极大的变化,就是政府只是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由政府的引导加上市场化的运作,加上企业的运营,最后变成全社会参与的项目,不是由政府和企业来主导的,毕竟真正来到小镇的游客也好,还是商客也好,都是由社会成员组成。

旅游加产业的双引擎,变成未来的三引擎,刚才讲到了数字化,我在其他的小镇旅游的时候,参观的时候,有一个深刻的体验,就是没有任何的数字化体现的东西,甚至于我的手机支付都支付不了,为什么?是因为基础的配套设施没有跟上,瞬间引入几万人之后就瘫痪了,手机支付都支付不出来了,何谈沉浸感。另外很多停留在商业层面,小吃也好,基本的消费也好没有任何数字的驱动,使小镇停留在旅游经典的层面。

第三个,一部规划,包打天下,这个局面发生了悄然的变化,政府出台专门的顶层设计,通过体制机制进行充分的保障,然后制定一步一步的行动计划,而不是推出我要在三年之内打造什么样的小镇,虚无缥渺的目标要分解,要充分落地在实际的行动中,而且进行可评估,可审核的一个追溯机制。同时要有专业企业的策划,以及专业化的运营公司,同时引入社会的跟踪和跟进。

第四是收益类的,更多的特色小镇是靠房地产业和产业的兴盛,其实我们都说旅游业通过旅游搬运不能实现收益,使旅游方兴未艾隐含就是房地产的兴盛,产业配套,产业应用集群,我们相应的产业服务以及我们的相关的延伸产业,还有一些人文主义认可的泛旅游产业,这些产业极大丰富我们的收益来源,收益来源丰富之后不再单纯追逐有多少人来,接待多少游客,让收益平衡在各个方向,使共同的收益共同促进特色小镇的兴盛。

刚才也提到了说关于创新,其实数字化人才是特色小镇培育的根本。为什么这么说?特色小镇生于创新,兴于创新,人是创新的源泉。看左边的图大家都知道,数字化人才是什么样的人才?都是软件开发工程师,华为这样的硬件工程师,不是这样的,数字内容包含内容非常广泛,数字化营销都需要数字化的人才,我们都知道互联网的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技术这么普及,如何进行数字化营销都是巨大的难题,所以我们进行特色小镇建设的时候,从数字化的战略,甚至对于产业的智能化改造,以及数字化运营人员和数字化营销各个领域都是需要培养本地化的人才。饭馆高校的培养机制,培养的更多是第二次、第三次工业革命所需要的人才,针对数字化人才缺乏一个培养机制和科目的。虽然有一些高校设立了相关的学科,特色小镇一两年的发展以来,很难得到这个学科的人毕业才能落地本地。所以寻求一种机制让数字化人才的培育更加的高效,更加贴近本地的实际情况。

针对特色小镇走向数字化,我们这里有一些问题和挑战,首先就是从建设方和运营方的方向,没有充分认识到所谓数字化人才和数字化的大趋势用于工作之中。我在有一些城市发现有一个小镇特别关注现在的变化,汉服,就做了快速的用三个月时间论证,做了汉服小镇,吸引了周边的高校学生进来,参与汉服的设计,拍摄微电影,瞬间让这个小镇支撑起来。 引入众多的数字化引用。

大部分的小镇停留在三通一品,产业进来,没有真正实现的信息的数字化,很多的小镇连基本的5G的覆盖都不愿意去做,说5G太高端了,不需要做,但是5G的浪潮来了,我们想象一下停留在4G层面的时候,5G用于工业的情况之下很难想象现在4G工业的小镇实现数字化转型。

资金层面,前面的专家领导提到了非镇非区的特点决定了自身的资金来源,证券、金融等。

业务,非镇非区的平台很难实现无缝对接,对于政务服务和企业服务方面的业务很难接入,让小镇享受到政府行政的福利。

我们华为其实也在江西鹰潭做了智联小镇,首先是江西首个物联网产业的创新引领示范区,同时也是全国第一个万物互联的特色小镇,不仅把产业引进来,把物联网的设计、制造,应用和产品迭代全部纳入进来,我们从智能家居到城市管理控制引入进来之后,无论是厂家还是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带来福利,为未来社区发展提供了经验。我们准备参加巴塞罗那的智慧城市评比。也启动了江西省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小镇,所以江西把物联网作为重要发展战略。

华为积极与各方面的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包括政府企业以及特色小镇的数字化转型,我们积极尝试做整个的行业和企业的黑土地。所以基于这些理念我们希望通过理念的创新作为引领,通过产业的创新作为基础,通过要素创新作为一个抓手,通过为政府提供机制体制改革作为保障,以数字化作为引擎,华为愿意助力全面创新赢取特色小镇的发展。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