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河证券刘锋:投资者可通过ETF构建全球化的资产配置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7月18日,中国银河证券2019中期策略会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刘锋以“植基务本 重塑增长”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刘锋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空间巨大,需要在制度上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金融供给侧改革,能否建立以资本市场为核心的高效配置资源的现代金融体系?其实,我们已经在路上。

对于未来投资机会,刘锋表示,看好中国权益市场中长期的投资机会,短期内可以关注估值较低,基本面稳定的公司,建议投资者要对上市公司做全面深入的了解。中长期看,成长性好的股票会成为主线,优选的配置消费金融等股票。

中小股民怎么投资?他认为,现在在A股可以通过ETF的操作,相对比较容易构建一个全球化的资产配置。

以下为部分实录:

从投资的内容上来讲,债券、股票、基金我们所占的比重都是非常非常小的。在整个融资体系里头占的比重较小。从资本市场来讲,债券占比58%,股票占比33%,基金占9%左右,基金的增长速度尽管很大,但是它占的比重,比如在全部基金里头股票型的基金只占到了整个基金的不到10%;所以说其实发展的空间和潜力还是非常大的,需要我们在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制度上做深入的进一步改革。

从资本市场运行效率来讲,相对于国际成熟市场,中国市场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波动性大,风险资产的投资回报率较低,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投资者难以在资本市场上进行长期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

最近资本市场发展也出现了很多积极向好的新情况,总体上我们认为中国市场的容量和潜力还是非常大的,但是要做好相应的制度性的改革难度也不可小觑。从现在观察到的良好进展来看,相关政府部门、企业部门、金融机构等市场相关方都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我相信这种努力在将来一定会取得一些效果。

金融供给侧的改革,关键是建立以现代资本市场为核心的高效资源配置体系,我们已经在路上,但是改革的挑战性不小,对这些方面,各方应该有充分的认识和观察。如果深化改革走的比较扎实,那么我们的前路就是一定是光明的。

我们看好中国权益市场中长期的投资机会,但市场的一些风险点,包括信用风险事件、以及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仍然不可忽视。所以我们还是坚持像黄金、债券是我们可以优先考虑的资产类别,同时,很多权益资产都是在低估值的范围,还是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最后,对于散户来讲,我做了一个实验,中小股民我们怎么投资?我们现在在A股可以通过ETF的操作,相对比较容易构建一个全球化的资产配置。你比如说我们现在在A股市场上,你不用把你的钱换成美元,你直接通过ETF来做多资产、甚至全球范围内的多资产配置,因为我们有美股的ETF、标普、纳斯达克,包括港股的也有;我们有货币的ETF、债券的ETF、我们有股票的ETF,这都是指数基金,用这样的指数工具我们可以构建一个全球资产配置的投资组合。我们尝试用中证、沪深、标普、纳斯达克、10年期债券的ETF做成投资组合,我们发现跟纯A股比较的话,我们这个投资组合风险报酬率显著提高,这样一种投资方式,推荐给我们一般的投资者,可以通过这样的操作减少风险,并获得相应的回报。

我们在短期内还是认为可以关注估值较低,基本面稳定的公司,投资者需要对上市公司有非常深入的了解。中长期看,成长的股票会成为主线,优选配置消费金融等这样一些股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