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债下乡背后的故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一场雨过后,通往重庆一些边远村镇的道路不仅泥泞难行,还不时伴有塌方。邮储银行和重庆农商行的工作人员一步步走过这样的小路,将国债和金融知识送下乡,让扶贫成果更加巩固。

7月初的一天,国债销售点重庆农商行南沱分理处门前人潮涌动,不少农民早上七点就从家出发赶往这里,等待新一期储蓄国债发售。

发售火爆的国债

“开卖啦!”随着南沱分理处工作人员的一声提醒,几十位农民在柜台前排成几队,开始依次购买国债。南沱分理处甚至将平时咨询银行业务的柜台也变成了临时售卖处。

拔得头筹的是涪陵区南沱镇的木工何平。他拿着50000元3年期储蓄国债的购买凭证很是兴奋。

由于家离南沱分理处较远,何平早上五点就出发了。何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这是我第一次买国债,以前都是存定期。感觉国债不但有保障,而且可以灵活兑取,收益也不错。”

在南沱分理处的营业大厅,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有孙女领着奶奶买国债的,还看到当地种植大户踊跃购买国债的身影。

当地龙头企业带头人在自己工厂内为国债做宣传,鼓励工人们用国债理财。“我们厂有70多名工人,我带头买国债,发了工资也会推荐工人们去买,收益高还能防诈骗。”重庆市涪陵区凤娃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秦大祥表示。

重庆农商银行个人业务部雷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重庆农商行本期国债销售额度3年期有7980万元,5年期有6720万元。今天,在开售33分钟后,3年期还剩370万元,5年期还剩380万元。”

长久以来,由于信息闭塞和金融知识欠缺,边远地区的农民对购买国债缺乏认识。随着扶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入,农民收入逐渐增长,为了让农民不断增收和避免被卷入非法集资,人民银行总行将国债服务重心下沉,大力推进国债下乡。

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蒋平说,准备在未来三年里让每个网点都成为国债服务宣传站,实现重庆市全覆盖,通过这个方式扶贫。“老百姓(行情603883)吃饭已经不成问题了,现在要让他们口袋里的钱升值。”

金融知识“飞”入农户家

随着当地村民富裕程度的提高,国债销售情况越来越好,在涪陵销售国债总额的六成来自农村地区。

中国人民银行涪陵中心支行行长何仕安介绍,近三年每年国债销售增长幅度都比较大。2018年辖区内销售国债5亿元,比2017年增长85%。2019年上半年达4.19亿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说起国债热销原因,邮储银行中益乡营业所负责人王金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国债和普通存款相比有三重优势:一是变现灵活,不会损失本金;二是有国家信用作保障,安全性好;三是收益稳定,利息免税。

为了送国债下乡,当地承销银行在网点正式挂牌成立国债服务宣传站,还在田间地头、农户院坝等处举办“村民理财课堂”活动。

王金俊说:“对经济条件不算好的村社,我们至少每季度举行一次移动式走访宣传,为刚刚脱贫的农民提供正确的投资理财渠道,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

理财课堂在当地广受欢迎。每到开课时,座位都坐得满满当当,银行还会准备些小礼品,在有奖问答环节奖励给参加学习的农民。

邮储银行石柱支行理财经理岳念说,国债是非常好的理财产品,但很多人并不了解它,通过理财课堂能把简单的知识分享给大家。同时,对银行而言,也可以增加客户黏性。

理财课堂在普及国债知识的同时,也增加了征信、反假币等内容。正向的金融宣传较好地辅助地方政府开展打击非法集资活动,起到“开正门、堵偏门”的积极作用,帮助老百姓守住了钱袋子。

何仕安表示:“结合扶贫又扶智的理念,我们利用国债下乡的机会丰富大家的金融知识,把国债、征信、反假币知识带给村民。”

灵活“切块”保证额度

国债在重庆地区热销,也意味着要保证发售额度,解决好区域协调发展问题。

何仕安认为,对大城市来说,大家投资理财的渠道很多,金融素养更高,抗风险能力更强。国债额度确实应向边远、贫困地区倾斜。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党委委员、工会主任邓军介绍,人民银行结合重庆实际,积极引导各承销银行,针对当前国债销售普遍采取的网上竞售模式,创新构建“切块+竞售”发行模式,对特定区域分配一定额度,并建立“T+1”保护机制。推动具备切块条件的工商银行(行情601398)、建设银行(行情601939)重庆市分行,重庆农商行向包括三峡库区、国家级贫困县等在内的32个远郊区县实施切块发行。

去年以来,重庆市共完成切块发行7.2亿元。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制定《重庆市储蓄国债切块发行管理操作指引》,为创新提供制度保障。

从实际情况看,重庆农商行南沱分理处员工谢婉言表示,通过切块,此次国债发行该网点共获得3年期、5年期国债各100万元。“切块额度主要根据网点存贷款情况、人流量、当地居民人数和经济发展情况推算,需提前一个月申请,以保证当地国债需求额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