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贝壳找房D轮规模超12亿美元 融资后估值超百亿美元

界面新闻

关注

最新估值超100亿美金,贝壳找房还引入了碧桂园

3月25日,贝壳找房宣布启动D轮融资,D轮融资由战略投资方腾讯领投8亿美元。界面新闻最新获得的一份名为《贝壳找房专项股权基金》的文件,则披露了这家企业D轮融资更为详细的内容。

《贝壳找房专项股权基金》显示,贝壳找房D轮规模超过12亿美元。其中,腾讯领投8亿美元,知名投资者还包括Gaw Capital/基汇、高瓴资本、源码投资、碧桂园创投、新天域、华兴资本、海峡资本等,D轮其他投资人合计投资11300万美金。

D轮融资前,贝壳找房估值95亿美金。贝壳方面向界面记者表示,此轮融资后的最新估值超过一百亿美金。

这家以“火箭”速度融资的独角兽企业,股东阵容可谓豪华,除高瓴资本、华兴资本、源码资本等著名投资机构外,还包括万科、融创以及参与本轮融资的碧桂园创投。宇宙第一房企碧桂园也是首次出现在贝壳找房的投资者阵容中。

在左晖All in 贝壳找房之前,链家从2011年开始启动Pre-A轮融资,鼎晖投资9400万人民币,2014年启动A轮,复星锐正资本参与投资。

2016年开始,链家融资动作进入频繁期。2016年4月,链家获得B轮60亿元融资,腾讯、百度领投。来自PE资金、实体经济的各路资金参与了此次投资,其中包括新希望、源码资本、经纬中国、执一资本等等。

2017年初,万科和融创大手笔入股链家。根据融创的投资额和持股比例估算,链家估值达到416亿元。这轮融资后,链家注册资本一路攀升,从2015年前的1046万元增加到2054.02万元。公司董事会也得以扩容,新希望的张明贵、华兴资本的包凡、融创的孙宏斌、万科的刘肖也先后进入董事会,占据12个席位中的4席。

2018年链家启动战略转型,同年4月上线了平台产品贝壳找房。链家缩进“贝壳”,贝壳担任大链家体系的主导角色,链家系逐渐演变为贝壳系,原链家投资方股权将通过协议镜像平移至贝壳。

2019年3月,贝壳找房接棒链家,启动D轮融资。根据《贝壳找房专项股权基金》,贝壳找房 D轮投前估值9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38亿,相当于2018年收入280亿元的2.3倍,相当于2019年预测收入366亿元的1.7倍。

《贝壳找房专项股权基金》还披露贝壳找房详细的财务数据:2018年收入为280亿,毛利63亿,2019年预计收入366亿,同比增长达31%,净利润8亿。

不过,贝壳找房现阶段最重要的目标是跑通模式及扩大规模,因此现阶段对基础设施、技术、推广、团队搭建等方面投入较大。在成本方面,《贝壳找房专项股权基金》指出,由于贝壳找房平台的推广,公司加大了营销费用投入(同比上升 64%),和研发投入(2018年约5.7亿元)。由于平台招聘了大量城市运营人员, 管理费用增加(同比上升42%)。

《贝壳找房专项股权基金》显示,尽管2018年贝壳找房整体处于亏损,但属于高新技术企业,贝壳找房还享受到15%的低税率。

此外,贝壳找房核心管理层也值得关注。创始人及董事长左晖名声在外,总裁彭永东出身自IBM战略与变革高级咨询顾问,CFO徐涛则拥有滴滴出行任职经历。

徐涛拥有新南威尔士大学硕士 学历,曾在朗讯、太阳微电公司和滴滴担任首席财务官。他于2014年1月加入滴滴出行,曾被看作滴滴出行上市的标志。

徐涛的加入,或将成为贝壳找房上市的一大助力。今年以来,关于贝壳找房计划在香港IPO的传闻此起彼伏,但贝壳找房均予以否认。但据消息人士称上市地点仍未明确,可能“于2020年启动境外上市”。

今年以来,链家一系列的工商变更都指向贝壳找房正为上市铺路。

今年6月27日,北京链家置地平移进贝壳。5月29日,北京链家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香港喜刻有限公司为股东,持股比例5%,注册资本变更后增加5.26%至52.63万元。

3月20日,链家地产发生注册资本、投资人和管理层变化,有22家投资人从链家撤出投资。撤出后,投资方由37个变为15个。企业类型由有限责任公司(外商投资企业与内资合资)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

再往前追溯,则是2018年12月28日,贝壳找房的主体公司天津小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更新了两条股权出质信息。

信息显示,贝壳、链家董事长左晖和链家联合创始人单一刚分别将持有的贝壳找房股份出质给金贝(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左晖出质股权数943.828万元,单一刚出质股权数为56.172万元。

目前,关于未来贝壳找房的上市模式,更多的说法指向VIE模式(国内称“协议控制”)。

界面新闻在此前的文章指出,VIE模式,即国内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主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来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业务实体就是上市实体的可变利益实体。

通过VIE模式海外上市需要通过的步骤为,国内股东先行设立离岸公司;该离岸公司再与风投共同设立上市主体公司;上市主体公司再设立香港壳公司,并100%持有其股权;香港壳公司再设立一个或多个境内全资子公司;最后境内子公司(WFOE公司)与内资运营实体签订一系列协议达到享有权益的目的。

在VIE模式中,境内内资运营实体与WFOE公司签订股权质押协议、将股权质押给WFOE公司,是境外上市主体实现对境内运营实体控制的必由之路。

根据贝壳找房现有的公司架构分析,贝壳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子公司金贝天津很可能是贝壳找房设立的WFOE公司。

2018年,链家一分为三,裂变出贝壳和德佑。链家打破重构,贝壳和德佑均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贝壳延伸了链家的平台业务,德佑则延伸加盟业务。在目前贝壳体系中,包括平台业务贝壳找房、直营业务链家、加盟业务德佑及其他业务。

贝壳找房再下设四个业务平台:包括经纪平台、租赁平台、新房平台,以及正着手准备的装修平台,后续还计划纳入家政、搬家、维修等一系列服务业务。

今年4月23日,贝壳找房在1周年之际宣布,贝壳找房已进驻全国97个城市,入驻合作新经纪品牌超过160个,连接超过2.1万家经纪门店,服务经纪人超过20万。截止2018年底,APP总月活跃用户超过1,500万,目前已入驻微信九宫格 。

今年7月3日,德佑又宣布,重启523天后,加盟门店达到10718家,实现基本盈亏平衡。

不管是从融资还是规模来看,贝壳系的扩张可谓凶猛。而贝壳找房能否如外界所期待的那样,成为继美团、淘宝、滴滴等之后,“吃、穿、住、行”四大领域中居住领域的千亿市值巨头,仍旧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