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茅台半年报:经销商减少572家 直销营收占比急剧下降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茅台发半年报了!经销商减少572家 直销营收占比急剧下降

7月17日晚间,贵州茅台(600519.SH)发布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4.88亿元,同比增长18.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51 亿元,同比增长26.56%。

这一数据与此前公布的经营数据基本一致。市场普遍认为,由于供需仍然紧张,贵州茅台二季度的业绩略低于预期,但中长期稳健增长可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一直着力于渠道变革的贵州茅台,半年报中经销商的数量有了大幅下降。

二季度增速放缓

根据一季度业绩,贵州茅台二季度实现营收178.44亿元,同比增长10.89%,实现净利润87.3亿元,同比增长20.29%。环比来看,增速有所放缓。

对此,有券商研报分析认为,二季度表观收入增速环降主要系发货量依旧偏紧所致,由于6月打款政策调整,因此整体表现应结合预收款表现更为合适。三季度旺季在直销放量节奏预期加快和较低基数因素下增速有望改善。

这从预收款的表现确实有迹可循。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计算发现,2019年上半年,贵州茅台预收款金额为122.6亿元,同比增长23.3%,跑赢营业收入增速。这表明,贵州茅台仍然供不应求。

产量上看,贵州茅台主要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完成基酒产量4.53万吨,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3.44 万吨,同比增长13.2%。按此增幅推算,全年有望接近并小幅突破前期对外提到的5.6 万吨瓶颈,为公司未来增长留有基酒余地。

放眼全年,机构对贵州茅台的增长潜力仍然看好。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6月下旬加大发货后,近期部分经销商已经将本次发货售罄,并已经将 7 月份计划执行完毕,批价在6月底有小幅下降,强劲需求支撑批价近期回升。批价坚挺的原因,系经销商自春节后持续到货不足,在手订单堆积形成巨大需求缺口,本次到货后在满足这些需求之后,能够投向市场的量有限,批价继续保持高位,反映出目前发货节奏下,茅台酒的真实市场需求长期处于未充分满足的状态,这也是茅台下半年继续放量后实现全年收入业绩目标的基础,而非季节增速波动后需调整全年业绩预测。

减少经销商572家

茅台经销商数量的变化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2019年半年报显示,国内经销商共有2415家,国外经销商共115家。报告期内增加国内经销商21家,减少593家,合计减少572家;国外经销商数量没有变化。

半年报指出,增加的是酱香系列酒的经销商。而为进一步优化营销网络布局,提升经销商整体实力,公司对部分酱香系列酒经销商进行了清理和淘汰,报告期内减少酱香系列酒经销商494家。

事实上,在去年11月28日召开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就曾释放相关信号。他指出,系列酒存在市场基础不牢、管理跟不上、品牌塑造和动销力度不大等问题。针对系列酒在管理与营销方面的短板,他强调,2019年系列酒不仅不再发展新的经销商,还要实施优胜劣汰,业绩不好的经销商要退出。

这在2018年年报已经有所体现。2018年,国内经销商数量为2987家,其中减少607家,增加615家。增加的主要是酱香系列经销商,减少茅台酒经销商437家。今年上半年,清理经销商的步伐还在加快。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尽管茅台在提倡直销渠道的布局,但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直销渠道营收占比却是处于下降状态。

按销售渠道分,贵州茅台上半年直销渠道收入为16亿元,批发渠道收入为378亿元,直销收入占营收比重为4.06%,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3.66个百分点,降幅达47.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