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斗鱼几经波折终于要上市了 直播业将迎来全新格局?

中国证券网

关注

斗鱼几经波折终于要上市了!直播业将迎来全新格局?

正所谓“好事多磨”,直播平台“大哥”斗鱼的上市之路似乎格外艰难。

不过,近期有多家媒体报道,斗鱼将于7月17日登陆纳斯达克市场。

过去一年,移动互联网网民整体规模在11.3亿上下浮动,红利见顶。用户在直播与手游上变得更加节制。连亏3年的斗鱼仍在这个时候奔赴美股,是已经做好了资本扩展的准备,还是看到虎牙、映客上市后的跟风之举?

斗鱼VS虎牙 谁才是直播一哥?

提到游戏直播,网友的第一反应不是虎牙就是斗鱼,这两个平台的斗法一天都没有停止过。

腾讯“吃鸡”游戏《和平精英》上线不到24小时,虎牙就发布精英主播招募榜,最高奖励20万元。另一边的斗鱼正忙着全网推送本月下旬即将在武汉举办的嘉年华,冯提莫、PDD等知名主播都会到场。

在资本市场的道路上,虎牙似乎先行一步。2018年虎牙成功在美国上市,成为该市场上来自中国的游戏第一股。其股价曾一度猛涨逼近50美元。2019年5月11日是其上市一周年纪念日,官方微博还发布了5张庆祝海报。

如今,斗鱼也将迎来了自己的上市敲钟。

当直播行业走进下半场,它们该何去何从?

从财务数据上看,上市前的虎牙和斗鱼都曾处于亏损状态。但近期的财报显示,两者均实现盈利。

不过,虎牙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一季度虎牙总营收同比增长93.4%至16.315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虎牙的净利润为1.313亿元,同比增长94.1%。虎牙已连续六个季度实现盈利。

而今年5月,多家媒体曾报道斗鱼将正式登陆美国的资本市场。彼时斗鱼的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斗鱼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87亿、18.86亿元和36.54亿元,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但净利润则分别亏损7.56亿元、5.94亿元和8.19亿元,且亏损额居高不下。

近日,斗鱼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其一季度实现营收14.89亿元,同比增长123.4%;净利润为1820万美元,实现了扭亏为盈。

而从用户数据方面,斗鱼则略胜虎牙一筹。

根据极光大数据,截至2018年12月,网络直播APP渗透率,斗鱼为4.0%,虎牙为3.6%。

2018年第四季度,斗鱼平均月活用户数为1.535亿,虎牙为1.166亿。截至今年2月份,斗鱼PC端在全球网站访问排名163位。2019年第一季度,虎牙最新的月活用户数为1.23亿,斗鱼则高达1.59亿,同比增长26%。

斗鱼在招股书中表示,在月活用户规模、活跃用户每天停留时间、排在前100名头部主播的数量上,斗鱼都是第一游戏直播平台。

从股权结构上看,腾讯或许是背后的大赢家。

腾讯目前持有约40%的斗鱼股份。自2016年起,腾讯成为斗鱼的股东,先后参与了B轮、C轮及E轮的股权投资,连续加码斗鱼。同时,腾讯也是虎牙的第二大股东,持31.5%股份。所以无论虎牙和斗鱼谁是一哥,对腾讯来说都是好事。

直播行业已成一片红海

“深夜”“喧嚣”“一掷千金”……提到直播不免让人想到这类词语。与平台上热热闹闹画面不同的是,直播行业已经步入下行阶段。

2016年被称为“直播元年”,整个直播行业迎来了春天,各大直播平台纷纷受到了资本市场青睐。不知不觉直播风口的盛况已经过去3年,在这期间,资本热情慢慢退却,流量和用户增长遭遇瓶颈,网易薄荷、全民直播黯然倒闭,熊猫TV破产,游戏直播已经步入下行阶段。

还存在的YY、映客、战旗、触手、企鹅电竞等直播平台,其用户活跃数、主播知名等都无法与虎牙、斗鱼相比。但虎牙与斗鱼也并非没有烦恼,毕竟缺钱一直都是直播行业的常态。

当初能与虎牙、斗鱼抗衡的熊猫直播在运行了1286天后最终倒在了赛道上。而作为腾讯系的左右手,虎牙与斗鱼在直播行业蓝海一去不复返的大背景下,不约而同地摸索着靠谱的盈利之路。

斗鱼过去3年遭遇如此高额的亏损,一方面是由于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市场营销费用过高,研发支出、人力成本等不堪重负;另一方面是盈利能力不强,商业模式有待改进。即便这样,斗鱼依旧坚持走大主播路线,虎牙却悄然改变了方针。

目前斗鱼拥有行业内最多的网红主播,完全依赖大主播并非明智之举,因为大主播转而从事其他行业的几率很高。例如当年王思聪创办熊猫TV,砸钱挖来了李晓峰、PDD等主播,搅乱了直播行业的一池春水。

因此,一旦大主播“离家出走”,平台可能会面临大面积的用户流失,因为用户对于主播的忠实度是要远远高于对平台的忠诚度。

而虎牙目前开始扶持自家平台的腰部主播,培养中间力量,这样就算有哪个主播离开了,对于虎牙总体来说的影响并不会太大。

不同的模式,导致了不同的运营成本。根据财务报表,2016年至2018年,斗鱼的收入成本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47%、100%、96%。也就是说,挣的钱基本都花在了网络和主播身上,3年下来,开支高达22.5亿元。

虎牙的成本控制显然优于斗鱼。2018年,虎牙收入成本占营收的比重缩窄至84.37%,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占营收的比重仅为4.05%,连斗鱼的三分之一都不到。

此外,营收单一也是困扰直播平台的一大问题,要知道,2018年斗鱼曾因主播陈一发发表不当言论而下架。因此,对直播依赖度大,主播不良行为、跳槽或议价等风险是这类平台始终面临的困扰。

目前,斗鱼和虎牙开始在布局泛娱乐直播上进行尝试。

根据斗鱼最新的招股书,计划发行6738.71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价区间为每ADS 11.5到14美元,此次发售的股份最高占总股本的23.87%,IPO最大融资规模约为10.8亿美元,最高估值为45.45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斗鱼募集资金的35%将用于电子竞技内容投资,扩展内容类型。今年4月份,虎牙发布公告,称拟增发A类普通股,融资约5.5亿美元,用于电竞及内容建设。目前,在两者的APP中,导航栏里“娱乐”入口都排在第二位,十分显眼。

短短几年间,直播行业从萌芽、爆发,到成熟。可是盈利模式单一的问题一直没有见到哪个直播平台能够很好地解决。信息技术日新月异,5G时代即将到来,直播是否会迎来全新的业态?最终是被动颠覆还是主动进化?人们将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