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款5G手机获3C认证,商用进入倒计时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所谓“三证”,是指3C认证、入网许可证和无委核准证。

此前,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官方网站显示,目前已有7款5G手机获得了3C认证。其中,华为有4款,一加、中兴、vivo各有1款。另有媒体报道称,OPPO的5G手机3C认证也已获得,只是尚未公开。

业内专家分析称,手机厂商纷纷获得3C认证,意味着5G手机已经蓄势待发,到了最后上市的冲刺阶段。但也有研究认为,就今年下半年而言,5G手机仍旧只是手机市场的点缀。相关预测数据称:“2019年,5G手机上市数量约为500万台。”

1

5G手机“认证”起跑

对于“三证”,资深通信业观察人士钱立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3C认证是一项最基础的安全认证,不仅适用于手机,其他产品上市前都要经过3C认证,目的在于确保产品的基本安全;入网许可证是由工信部主导颁发,专门针对手机等通讯产品,是为了确保产品的有效性;无委核准证,则是由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发布的一种凭证,主要是为了确保各类无线电设备以及非无线电设备符合我国无线电管理的技术要求,保证无线电频谱资源的科学、有效使用。

一般来说,手机要上市,需要拿到上述“三证”。通过3C认证也就意味着,迈过了上市前的第一道门槛。业内认为,获得3C认证之后,另外两项认证一般也会同步争取,时间上不会相差太久。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上午有消息称,OPPO Reno 5G版正式获得了进网许可证,小米方面也表示,“下周开始申请相关测试。”

通信专家付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主流智能手机厂商应该都已进行了认证申请,推出的5G手机也应该都能通过相关认证。”

记者发现,截至目前,华为、中兴、OPPO、vivo等品牌约有8款手机通过了3C认证,这些手机品牌也将是5G手机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6月25日,华为终端官方微博发文称,华为Mate 20 X获得中国首张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同时支持SA/NSA的5G双模手机。此外,Mate 20 X 5G已确定将于7月26日在深圳华为坂田基地发布。

2

明年或出现爆发式增长

随着越来越多的5G手机获得3C认证,预计在第三季度将会有多款5G手机发布上市。不过业界预测分析,2019年,5G手机仍是预热期,爆发式增长或要从明年开始。

集邦咨询(TrendForce)分析师黄郁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预计2019年全年5G手机生产总量将在500万台左右,今年5G手机的市场占有率将不超过0.5%。

“目前,5G手机发展普及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通讯基站尚未就绪、通讯资费也不明确,同时手机售价仍旧高昂。因此今年的5G渗透率难以提升。”黄郁琁称。

付亮表示,5G手机在今年下半年会陆续上市,这已经是明确的事实。不过,今年上市的5G手机,价格一般都会达到8000元至10000元,普通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应该不会很强烈。到明年上半年,大概会推出3000元至5000元价位的5G手机,市场会逐渐向消费者打开。

在上个月举行的MWC19上海展会上,中国移动宣布,到2020年底,将推出1000元至2000元档的5G手机。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丁道师分析认为,5G才刚刚开始,它需要一个潜能释放和市场接受的过程。从时间跨度来看,要想真正普及5G手机,可能仍需要3-5年时间。但5G的普及速度一定会快于3G、4G时代,因为目前整个应用市场、消费者需求都比以前更成熟、更普遍,整个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步伐也是前几年所无法比拟的。

黄郁琁表示,5G作为明后年智能手机市场最重要的议题方向,将迫使品牌厂商不得不抢占这一波先机展现自己的硬实力,以期在未来几年激烈的5G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

记者 汪建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