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贵州茅台上半年净利润近200亿 砍掉593个经销商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贵州茅台上半年净利润近200亿 砍掉593个经销商

7月17日晚,贵州茅台发布2019年半年报显示,其营收为394.88亿元,同比增长18.24%;净利润为199.51亿元,同比增长26.56%;完成基酒产量4.53万吨,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3.44万吨、系列酒基酒产量1.09万吨;共砍掉经销商593个。就业绩方面而言,半年报数据与几天前的2019年上半年主要经营数据仅有细微差别。

瞄准“千亿”目标

在茅台集团7月15日召开的2019年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汇报会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再次提出“千亿”目标,“今年我们最希望看到3组数据:市值过10000亿元、股价超1000元、收入上1000亿元。”

今年上半年,茅台经历了集团营销公司受投资者质疑、原董事长袁仁国被双开、“国酒茅台”商标停用等事件,但“茅台热”依然留存于市场和股市,股价一度站上千元高点,飞天茅台依旧一酒难求。

李保芳曾在3月28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目前茅台市值已超过1万亿元。茅台市值上涨与消费升级有关,投资者与消费者对茅台的信心大增。他还表示,茅台酒产能约为5.6万吨,今年现有产能完成后,很长时间内将不再扩产。茅台酒现有8000多万瓶,未来最多不到1亿瓶。“未来茅台的满足率只会下降。如果多生产,你们喝的就不是茅台酒。”

继续控价稳市

2018年,贵州茅台取消了价格“双轨制”,控价稳市,一年内砍掉了437家经销商。在2018年经销商联谊会上,茅台方面曾透露,2019年将是营销体系破局之年,对茅台酒按照3.1万吨左右的总量投放,1.7万吨左右用于经销合同计划,其余增量部分将以“优化市场布局、增强调控能力、促进效益增长”的原则进行统筹安排。

2019年4月19日,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在贵州省招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连发两份公告,首次公开对全国、贵州省内商超、卖场分别招募3家服务商,合计供应53度500ml飞天茅台600吨。在招标条件中,茅台多次提出“控价”要求。

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共有国内经销商2415个,新增21个,砍掉593个。贵州茅台在半年报中解释称,增加的是酱香系列酒的经销商。而为进一步优化营销网络布局,提升经销商整体实力,茅台对部分酱香系列酒经销商进行了清理和淘汰,报告期内共减少酱香系列酒经销商494家。

对于下半年规划,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静仁在上述生产经营情况汇报会上表示,将确保年底前清理56家子企业。而今年上半年,茅台集团已清理亏损、微利、僵尸类子企业29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