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险资围猎科创板 逾35家险企获配11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险资围猎科创板 逾35家险企获配11亿元

近日,随着科创板企业陆续发布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公告,不少险企赫然出现在中签名单上,成为科创板打新大军的一员。

逾35家险企获配

7月4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支持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可以通过新股配售、战略增发和场内交易等方式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以进一步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

目前,有华兴源创、天淮科技、睿创微纳等25家企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结果公告》,在政策解绑利好下,险企投资热情高涨。据不完全统计,有平安保险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泰康人寿逾35家险企作为机构投资者出现在科创板企业配售结果名单中,获配金额超过11亿元。

最受险企青睐科创板企业花落谁家?据公开报道,澜起科技获配险资最多,接近1.42亿元,中国通号、中微公司紧随其后,获配金额也超过1亿元。而获配险资最少的安集科技也超过了两千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分析澜起科技中签结果发现,泰康资管成为中签最多的险企,共有六个产品获得配售,涉及人寿险、养老金、企业年金等产品,共获配215334股,总金额超过五百万元。而在中国通号、中微公司的中签结果中,泰康资管获配金额甚至高达四千万元,可谓收获颇丰。此外,“科创板打新千万俱乐部”成员还有平安保险、中国太保等大型险企及其下属资管公司。而就配售对象来看,大型险企出动旗下各类账户参与打新,包括人寿险、养老险、财险等账户。除参与打新外,部分大型险企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科创板企业投资,如新华人寿、中国人寿均获得中国通号战略配售各一亿元。相比于大险企的“财大气粗”,中小型险企实力虽稍逊一等,但参与热情同样高涨,此次打新也有不少收获。

多数公司预喜

面对险企积极抢滩科创板打新,银保监会正在具体研究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保险机构是继公募基金之后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扩大保险机构的市场参与将更好发挥保险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作用,通过增量资金的参与提振市场。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保险业总资产为19.1万亿元,资产余额为17.02万亿元。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改变保险资金运用的格局,首先要坚持保险资金的基本要求,比如安全性作为第一位,流动性放在第二位,效益性放在第三位,一定要把握这样的原则。保险资金负债端要考虑负债性质,特别是寿险,将来要在保险责任到期之后给付给保险受益人,财产险负债端在保险责任没有结束时候也不能说明保险资金的收益性和安全性都有充足保障,一定要等到保险责任结束时,保险资金负债才会有一个圆满的句号。

对于参与科创板的打新,一家参与了科创板打新的险资投资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是因为目前新股依然存在“金身不破”的定律,参考以往中小板、创业板的经验,打新获益的可能性较高;首批上市的科创板公司质素相对较高,虽然估值较不低,但是业绩增速也较快。

目前不少科创板企业已经预估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不少企业表现不俗,24家披露业绩预报的公司中21家预喜。从半年报业绩预告净利润上限来看,中国通号以22.8亿元排名首位,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亿元~22.8亿元,同比增长约6.3%~14.8%,主要原因为公司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业务的业务量持续增加。    嘉元科技则增速惊人。预计上半年将实现营业收入7.41亿元至8.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4.73%至80.29%;并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6亿元至1.95亿元,同比增幅最高可达288.9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