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人乐欲引进战略投资者 公司控制权或生变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ST人乐欲引进战略投资者 公司控制权或生变

财联社(上海,记者 陈默)讯,*ST人乐(002336.SZ)于今日(7月17日)起开始停牌。16日晚间,*ST人乐公告透露,公司于2019年7月16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浩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明投资)的通知,控股股东正在筹划将其部分股份转让给第三方投资者,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交易对方所属行业是文化旅游行业。转让完成后,对方将持有公司20%以上(含20%)的股份,由于交易对方为国有企业,该事项尚需取得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事前审批。

*ST人乐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浩明投资持股比例为48.22%,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何金明持有20.25%股权,同时,与其妻宋琦分别持有浩明投资98%、2%的股权,何金明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受零售业市场变化,电商等多种业态冲击,原本以大型卖场为主的*ST人乐虽然一直在求变,但其转型几乎只能用“举步维艰”来形容。2018年,公司继续扩大门店规模,共计新增门店15家,其中Lesuper高端精品超市14家、Lelife生活超市1家,全部是区别于传统业态的新门店。新增门店难以在短期内提振业绩,投入的加大却让公司盈利承压。2018年,*ST人乐继续亏损3.55亿元,是2017年以来连续第二年未实现盈利。

早在2014年和2015年,公司就曾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因而被“披星戴帽”。2016年,公司凭借出售物业惊险保壳。根据此前公布的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ST人乐预计将亏损6000万元至3000万元。下半年的业绩表现,对公司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ST人乐控股股东此次出让股份被外界解读为“让贤”之举。7月17日,*ST人乐内部管理层人士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股东转让股份原因很多,业绩也是因素之一”。

由于公司方面尚未披露进一步的具体信息,上述人士表示“不便多说”。一位接近*ST人乐的业内人士则表示,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有两个要点值得关注:一是对方的性质——国有企业,二是此次股权转让可能引发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由此判断,大股东看重的应该是对方的资源,这或许是从长远出发作出的决定。

而前述管理层人士则称,这是一次“引进战略投资者”的举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