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化布局金融领域 TCL集团增持上海银行获批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深化布局金融领域 TCL集团增持上海银行获批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上海银行(601229)7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同意TCL集团(000100)通过A股市场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票至持股比例5%(含)以上,有效期自上海银保监局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之日起6个月内,增持后持股比例不超过6.5%。

TCL集团于2015年4月3日发布了《关于认购上海银行定向增发股份并开展战略合作的公告》,宣布认购2.01亿股上海银行定向增发的股票,增发后持有上海银行约 3.73%的股份,成为上海银行第六大股东,并提名1名董事。

当时TCL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正积极推进“双+”战略转型和国际化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重组形成“7+3+1”的新业务架构,其中金融服务板块是公司着力建设的的面向用户和产业链的核心业务板块之一。

据了解,TCL集团于2014年10月成立金融事业本部,以财务公司为基本平台,先后成立科技小贷、第三方支付、供应链金融公司,参股惠州农商行和湖北消费金融。在深耕金融市场、提升盈利能力的同时,公司充分利用金融资源,为产业链及行业合作伙伴及用户提供更多的金融增值服务,建立互联网金融服务能力。

TCL集团当时表示,入股上海银行,是公司在金融领域深化布局、提升金融服务板块的业务能力和技术平台能力的战略投资,“双方还将结合各自的资源优势开展合作,依托公司快速增长的可运营终端入口,共同探索基于智能硬件平台的金融服务模式,开展面向移动场景和家庭场景的支付和消费信贷等金融服务,完善服务链条,挖掘和提升用户价值。”

2016年11月16日,上海银行在上交所上市。TCL集团在公告中表示,上海银行的成功上市,不仅为公司带来投资回报,还能通过战略合作提升公司金融服务板块的业务能力和技术平台能力,结合双方资源优势,共同拓展基于智能硬件平台的金融服务模式。

TCL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重组后将继续保留产业金融及投资创投业务,其中创投业务围绕核心主业发展需求聚焦前瞻性及技术创新性投资机会,重点投资于新材料、新能源、大消费及高端制造行业。

截至报告期末,创投业务管理的基金规模为93.65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项目108个,持有百勤油服、Sky Solar、生物股份中嘉博创、海联金汇、宁德时代、捷佳伟创等上市公司股票。

年报显示,在非核心主业领域的投资中,TCL集团审慎评估有前景的财务投资机会,目前持有七一二(603712)19.07%的股权、花样年控股(01777.HK)20.08%的股权,以及上海银行(601229)4.99%的股权。

上海银行7月17日晚间公告显示,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同意TCL集团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上海银行股票至持股比例5%(含)以上,增持后持股比例不超过6.5%。TCL集团目前为上海银行第四大股东;第三大股东为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50%。

此前在5月31日晚间,上海银行披露的2018年度股东大会资料显示,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名杜娟为第五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候选人,她目前为TCL集团首席运营官、首席财务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