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目药业止步4连板 控股股东称目前没出让控制权计划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天目药业止步四连板 控股股东称目前没有出让控制权计划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连续4日涨停的天目药业(600671)7月16日晚间提示风险称,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临安厂区面临整体搬迁风险,公司股票市净率偏高。公司前期披露了控股股东长城集团与永新华、科诺森、桓苹医科开展股权合作事项的相关公告,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目前长城集团没有出让控制权的计划,永新华、科诺森、桓苹医科也未表示谋求长城集团控制权的意向。

7月17日,天目药业的涨停板也戛然而止。早盘大幅低开下跌逾5%,午后跌幅扩大一度跌逾9%,收盘报15.24元,跌9.5%,成交额3.33亿元,公司最新市值18.56亿元。

自控股股东长城集团出现债务危机以来,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天目药业,长城影视长城动漫就陷入危机之中,业绩下滑,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轮侯冻结,债务问题悬而未决。

终结四连板

自去年下半年长城集团逐步爆发债务危机后,已陆续与青岛国资全球财富中心、横琴三元勤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横琴三元”)、之江新实业有限公司(简称“之江新实业”)等5家企业商谈股权合作事宜,然而时至今日尚未有结果。

就在此时,天目药业自7月11日起开始强势涨停,直到7月16日已实现四连板。其中15日和16日更进入龙虎榜,两日上榜营业部均为游资席位。其中7月16日买入前五营业部合共金额2865万元,卖出前五合共3431万元,净卖出566万元,爆炒的游资已有撤离迹象。

果不其然,16日当晚天目药业就发布提示风险称,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临安厂区面临整体搬迁的风险、公司股票市净率偏高。公司此前披露控股股东长城集团及实际控制人赵锐勇、赵非凡与永新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筹划股权结构变更事项等公告,目前,长城集团没有出让控制权的计划,永新华、科诺森、桓苹医科也未表示谋求长城集团控制权的意向。

目前长城集团持有公司股权3318.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25%,其中3018.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78%)已被司法冻结,可能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变更产生重大不确定性。

相比天目药业四连板,长城系旗下的两家A股公司长城影视和长城动漫,近日股价则未见有大幅波动。

寻求外援未见效果

长城集团是长城影视、长城动漫、天目药业和港股公司长城一带一路(00524.HK)四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注册资本20亿元,拥有合并范围子公司113家,旗下业务涵盖影视、广告、实景娱乐、文化旅游、动漫、私募基金等。

去年爆发债务危机后,长城集团作为控股股东资金吃紧,旗下A股上市公司也是齐齐巨亏。数据显示,长城影视2018年净利润为亏损的4.14亿元,同比下滑344%;长城动漫2018年净利润为亏损4.49亿元,同比下滑451%;天目药业2018年净利润为亏损的888万元,同比下滑209%。而据天目药业披露,截至2018年年底,长城集团未经审计确认债务总额为39.5亿元。

最新风险提示公告中,永新华、科诺森、桓苹医科三家疑似接盘方均是今年上半年与长城集团接触。

今年3月17日晚,天目药业、长城影视、长城动漫同步公告,三家公司的控股股东长城集团、赵锐勇、赵非凡与永新华签署了《合作协议》,长城集团拟引进战略合作方永新华,对长城集团增资扩股不低于15亿元或通过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与长城集团开展股权合作。交易旨在化解公司目前面临的资金压力,同时,长城集团也在与其他多家具备实力的合作方洽谈战略投资合作。

一个月后的4月17日,长城集团又宣布,拟引入股权合作方科诺森,同样拟对长城集团增资扩股不低于15亿元。紧随其后,6月19日晚长城影视和长城动漫双双公告,控股股东长城集团与桓苹医科签署《合作协议》,桓苹医科拟对长城集团增资扩股不低于15亿元。

虽然向外求援不断,但长城集团的债务危机一直未见缓解,引援也未见实质进展。7月16日公告显示,长城集团所持天目药业3018.18万股被司法轮候冻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