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威马汽车石凯峰: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还有3倍增量空间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威马汽车石凯峰: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还有3倍增量空间

本报记者 尹丽梅 童海华 北京报道

“关于威马汽车已经启动的D轮融资计划,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威马汽车会放眼全球,包括欧洲及北美地区的投资方,威马汽车愿意与这些公司积极地去合作。目前,也收到一些比较好的反馈。”7月16日下午,在《中国经营报》举办的“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主题研讨会上,威马汽车集团公关部高级总监石凯峰透露,公司D轮融资的主要资金用途在于夯实基础,如技术研发、用户服务等方向。

威马汽车集团公关部高级总监石凯峰

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12月,旗下首款纯电动SUV车型EX5于2018年9月正式进入交付阶段。据了解,截至目前,威马汽车已成功完成6轮融资,总金额超230亿元。今年3月,威马汽车刚完成了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该轮融资由百度集团领投,太行产业基金、线性资本等参与投资。

当前,威马汽车正在竞速新能源汽车赛道。而针对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退坡,以及即将到来的无补贴时代的行业发展环境,石凯峰表示,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前后车企都在做一件事:升级。其中,产品升级是最为关键的一个部分。如何让消费者在补贴退坡之后仍愿意为新能源汽车产品买单?在石凯峰看来,关键在于要提升产品力。而在整个产品力提升环节当中,智能电动汽车最为重要的两个拳头是新能源与智能化。

石凯峰认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车企除了着力推出续航时间更长的产品外,如何将热管理做到更好,如何更好地解决新能源汽车冬季掉电等消费者痛点问题至为关键。目前,包括威马汽车在内的车企正在朝这些方向努力前行。

据石凯峰介绍,目前威马汽车、奇点汽车、蔚来汽车三家造车新势力均在反复强调,其是智能电动汽车,而不是电动智能汽车。“智能”之所以放到前面,是因为智能化是更有力量的一个拳头。

目前,车企均对智能化甚为重视。石凯峰表示,其中的原因在于:首先,智能电动汽车具备娱乐性属性。其次,具备功能性属性,能够解决此前的汽车不能解决的痛点。另外,具备多场景运用属性,汽车不再仅是一个从甲地到乙地的运输工具。

5G时代的到来,正在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深刻变革。在石凯峰看来,5G的到来将使现阶段车企在自动驾驶领域遭遇的问题都迎刃而解,5G为智能汽车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

除产品升级外,石凯峰认为,企业还要注意服务升级,包括售前、售中、售后三个环节中的服务问题。其中,在售后阶段,石凯峰认为要把用户最为关心的残值、质保等问题解决好。

“从7月1日开始,威马汽车将推出电池质保服务,并在未来几个月内推出二手车计划,公司希望能够借此解决用户在售后方面的相关需求。”他表示。

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石凯峰在会议现场强调道,虽然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盘子依然非常小,但其在整个乘用车市场的渗透率在不断提升,发展势头非常好,未来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还将有3倍增量空间。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中汽协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61.4万辆和61.7万辆,同比增长48.5%和49.6%。在2019年整体车市仍然不容乐观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成为重要拉动力之一。

当前,自推动加氢站建设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备受关注。

不过,在石凯峰看来,氢燃料电池相较于三元锂电池,其在技术的稳定性、安全性方面得到的验证还不够。“如果现在快速地去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如何解决消费者心中的顾虑,以及造车之后如何卖车是一个很大的坎。”

而除了安全性方面的问题,石凯峰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在燃料普及的便利度方面也需要时间。因此,石凯峰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要真正实现大规模量产,或还将再等待5到10年时间。“要到2025年至2030年,可能才有一个比较清晰的答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