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精功系”21亿债务违约 从AA降到C级仅用一天

债市观察

关注

当年资本市场的“白马骑士”,如今谁来救你?

7月17日,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精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功集团”)未能清偿到期债务合计约21.1亿元。就在此前两天,由绍兴富豪金良顺执掌的这家“明星公司”就已爆出10亿债务违约事件。

据精功集团15日公告称,由于受宏观去杠杆等多重因素影响,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公司发行的2018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该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为10亿元,应付本息金额为10.51亿元。

随后,7月16日精功集团再发公告,申请将“17精功债”、“17精功02”、“17精功03”、“17精功04”、“17精功05”从当日开始停牌。

风声鹤唳已多时

精功集团位于名城绍兴,连续多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形成了钢结构建筑、装备制造、绍兴黄酒、新材料、通用航空五大主导产业和大数据等培育发展产业,旗下拥有精工钢构(600496.SH)、精功科技(002006.SZ)、会稽山(601579.SH)三家上市公司,被资本市场称为“精功系”。目前,公司所持三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几乎已全部质押

公开信息显示,精功集团债券存续规模为59.40亿元,存量只数为11只。7月15日,大公评级宣布将精功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下调至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并将“17精功MTN001”信用等级下调至AA-。

仅仅一天之后,7月16日大公评级宣布决定将精功集团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C,“17精功MTN001”信用等级调整为C。

似乎,精功集团的“至暗时刻”已经到来,而在此之前的几个月中,围绕在这家公司四周已是一片风声鹤唳。

4月2日,精功集团被北京市一中院列为被执行人。数天后,中国银行柯桥支行起诉的一起金融借款官司中,精功集团又位列其中。5月21日,精攻集团发布《关于新增资产被冻结及轮候冻结的公告》,其持有的上市公司会稽山、精功科技的全部股份已被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冻结期为三年

在7月15日的公告中,大公评级指出,精功集团至今仍未出具2018年年报以及2019年一季度报告,大公评级曾分别于5月15日和7月4日对精功集团进行现场调研了解到,精功集团自今年1月来流动性紧张,短期内需偿付的10亿元“18精功SCP003”和3亿元“18精功SCP004”无明确偿债来源。

大公评级认为,精功集团流动性紧张,主要子公司股权由于债务纠纷被法院冻结及轮候冻结,存在失去对子公司控制权的风险,同时精功集团本部已发生多笔欠息、关注类贷款及垫款,偿债能力大幅下降。

面对危机,精功集团展开积极自救。据新浪财经报道,精功集团曾向各方求助,而且相关部门已为其协调补充了超过40亿的流动性。就在违约前一周,精攻集团还在向相关部门求助,但是最终协调无果,未能躲开本次债券违约的迎面撞击

而就在两年多前,精功集团实控人金良顺还曾以资本市场的“能工巧匠”之名,登上过《浙商》杂志的特别报道。

资本市场的“能工巧匠”

在高手如云的浙江省,能以“能工巧匠”著称,金良顺的资本运作能力可见一斑。而“精功系”屹立江湖十几年不倒,自然离不开他的运筹帷幄。

早在1997年,金良顺完成精功集团旗下精功科技的股份公司的改造后,之后他便有意登陆A股市场。对此,金良顺说,“当时我想把精功集团的两块主营业务——钢结构和机械都运作上市,我们现在的3个上市公司都是在这样背景下运作成功的。”

2002年,精功集团参与了轻纺城股权重组,以“白马骑士”的姿态从9家竞争企业中胜出,成为轻纺城股份公司第一大股东。尽管在6年后,精功集团又将大股东之位转手让给国资,但金良顺此次成功的资本运作,为其之后组建“精功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入主轻纺城不久,2003年6月,精功集团成功“借壳”,以占55.5%的绝对控股权将长江股份收入囊中。这家位于安徽六安的企业当时是国内最大的手扶拖拉机生产企业之一,也是精功集团参股江苏镇江汽车制造公司、苏州客车厂和杭州汽车底盘厂后的又一家汽车行业企业。此后,金良顺将其更名为精工钢构,目前也是其麾下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

2004年6月,金良顺在资本市场上再下一城,“精功科技”作为首批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此时,精功集团旗下已已拥有轻纺城、精工钢构、精功科技3家上市公司,“精功系”初具规模

此后,在多元化思路下,金良顺又将拥有260多年历史的会稽山黄酒收入囊中。作为会稽山大股东,精功集团一直想方设法帮助会稽山上市。2014年8月,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精功系”再添一名成员,金良顺的资本运作能力再度得到印证。

但是,为什么精于资本运作的金良顺依然走到了违约这一步呢?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精功科技的业绩便陷入困境,虽然近年来有所好转,但在2018年其扣非净利润再次由盈转亏。小债发现,精功科技落得这个状况和其两次转型不无关系。

2009年开始,首次转型的精功科技追赶风口,着力发展光伏产业。在此期间,精功科技业绩大好,股价大幅飙升,从13元左右一路飙升至79.95元/股,最终配合精功科技完成了定增募资4.65亿元的计划,定增价格高达60.10元/股。这个定增价格,在A股中极为罕见。

但是,定增完成后,公司的经营随即便陷入困境。对此《长江商报》曾发出质疑,在2013年光伏行业转暖后,精功科技依然亏损,颇为反常。该报道甚至进一步怀疑公司经营业绩及二级市场股价似有被操纵痕迹。此后,2016年精功科技再次转型,进军大数据领域并试图收购深圳盘古数据,但最终没有成功。

除精功科技外,“精功系”其他两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样也不算理想,均处于连年下降状态。但是,金良顺在多元化的道路上似乎一直乐此不疲。除了3家上市公司和1家准上市公司外,金良顺旗下还有汽车机电、房地产、航空等多个领域10多家公司。金良顺对旗下项目颇为自信,曾说“这些项目完全可以在创业板上市。”。而仅航空领域,精功集团就参股了3家企业,并且收购了八达岭机场。

作为国内最早涉足通用航空领域的民营企业家之一,金良顺的办公室摆放着各种大小的飞机模型。如今,这位出身“木匠”的资本高手已经飞入了一片雷暴区。

“小木匠的逆袭”

精功集团陷入困境,不由让人感慨一个乡镇企业蓬勃发展时代的浩荡而去。时光倒流,仿佛能看到80年代金良顺们的奋发努力和一个时代对拼搏者的成全。

精功集团的前身是绍兴经编机械总厂,就是金良顺当木匠出师的地方,那时候,这里只是杨汛桥镇里的一个村办厂。说到这里,必须说一下杨汛桥这个地方,别看这里只是绍兴柯桥下面一个镇,这里简直就是绍兴富商的大摇篮。在2002——2004年,连续三年蝉联浙江百强乡镇之首

吴晓波评价金良顺,说他是:六十年代小木匠,八十年代弄潮儿。

吴晓波评价金良顺,说他是:六十年代小木匠,八十年代弄潮儿。

当年,一批杨汛桥的木工和泥瓦匠到武汉搞建筑,他们大多是第一次乘火车,过上海,到武汉闯世界、干工程。这些杨汛桥人里头,有许多后来都回乡创办了乡镇企业,很多都像金良顺一样,后来当上了上市公司的老总。比如,大家都很想念的,永隆实业的孙利永。金良顺也特别认杨汛桥的乡情,曾多次出手相救资金链断裂的老乡企业,“从杨汛桥开始,我们就跟亲兄弟一样,这也是我最大的欣慰。”

金良顺去村办的经编厂当木匠学徒的时候,只有14岁。受教育程度就在那儿摆着,自然也没啥高深技术含量,就是工匠活,出苦力赚钱。后来金良顺说过,他干活时手里扎进的毛刺到今天也没有拔清。那会经编厂就是个作坊,是金良顺成为负责人以后才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的。以至于后来面对福布斯采访的时候,金良顺发自肺腑的说:“我不希望小孩再走自己的老路,还是希望他走他喜欢走的路。”

尽管业务繁忙的他没有参加过一次儿子的家长会,但是不代表他对儿子不关心。有关家业谁来继承的问题,金良顺倒是很早就表示过,“作为父母亲来说,我不希望小孩非要来接我的班。”

这么表态的,金良顺并不是唯一一个。王健林当时跟媒体也是这么说的,王思聪不是当做万达接班人来培养的,可能交给职业经理人更好。为什么这样呢,因为他问过王思聪,王思聪不喜欢他这种生活。王思聪有自己的生活。

后来万达出海受挫,债务紧逼,一度经历变卖资产的事,大家都知道了。

再看一看今天精功集团债务爆雷,真叫人感慨一句:父爱如山。

关于金良顺,网上还有一个说法,说他是本地首富。为此,小债特地去找了一位绍兴土豪打听了一下。

土豪大哥嘿嘿一笑,随手给小债丢了一张表。

大哥语重心长地说:“小债啊,大哥跟你说,你可能不了解,咱们绍兴这个地方啊,富豪太多了,光是一个县城,资产200亿以上比比皆是,20多亿也说,恐怕就太勉强了。而且首富这个情况,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大家轮流坐嘛。以前据说是陈爱莲,现在可能陈爱莲也不是了。”

“我觉得做企业先做人,做人做好了,企业遇到再大的风浪,也会得到帮助与支持”。这是金良顺自己说的,只是不知道精功集团这一次,还能不能凭借当年从杨汛桥送出去的义气与人情顺利过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