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6亿卖身告吹:停牌15月 汇源果汁与天地壹号合作终止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36亿卖身”计划告吹!汇源果汁与天地壹号合作终止 股票已停牌15个月

华夏时报见习记者 冯超男 记者 蒋宏晨 北京报道

7月16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与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地壹号”)等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告吹。

公告显示,此前汇源果汁与全资附属公司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汇源”)和天地壹号及广州和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和智”)订立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有效期为订立之日起计60日,由于订约各方未有于该60日期间内订立最终协议,故合作框架协议已经自动终止,且不再具有任何效力。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26日,汇源果汁宣布,将与北京汇源和天地壹号、广州和智签订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拟成立合资公司,以拓展果汁饮料市场。

根据签订的框架,在合资公司中,汇源果汁占股40%,以资产出资方式注入24亿元,包括汇源果汁商标。天地壹号与广州和智以现金方式向合资公司出资36亿元,占股60%。

另外合资公司成立后,将以人民币30亿元向汇源集团受让合资公司开展经营活动所需要的资产、股权和渠道,以拓展果汁市场。同时,汇源果汁与天地壹号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汇源果汁向合资公司以及天地壹号提供果汁生产所需的原料及代加工生产服务。

然而,这一切终以汇源果汁发布的公告而告终。在公告中,汇源果汁提到,订立合作框架协议后,合作框架协议的各订约方曾就进一步推进合作框架协议项下拟进行的交易的方法进行积极讨论。在相关订约方作出详尽审慎考虑后,本公司认为进一步推进协议项下拟进行的交易的条件可能尚未成熟。

在汇源果汁发布公告当日,天地壹号宣布,决定终止与汇源果汁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另于近期根据相关规定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提交股票恢复转让申请并披露相关提示性公告。

对于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从汇源内部高层得到的消息,现在除了天地壹号外,还存在潜在三到四家投资者。在天地壹号这块,条件比较苛刻,汇源放弃与其合作是基于对公司及品牌的一个保护。

《华夏时报》记者就此情况致电汇源客服电话,对方表示会将采访需求转交至公关部,不过截至发稿前,未接到对方回电。

负债规模逐年提高 已停牌15个月

《华夏时报》了解到,汇源果汁“卖身”计划与自身债务存在很大的关系。

2018年4月,汇源果汁发布了未经审核2017年财报,2017年全年,汇源果汁实现营收为53.82亿元,毛利22.23亿元,净利润增长10.35倍至1.35亿元。

然而,在这看似漂亮的业绩下,2017年上半年,汇源果汁负债规模高达114.02亿元。另外2014年——2016年,汇源果汁负债分别为65.35亿元、76.62亿元、99.95亿元。

可以看出,如果天地壹号等为合资公司注入36亿元,可为汇源果汁解决燃眉之急。而这次合作未达成,让汇源果汁陷入更艰难的境地。

另外2018年3月,汇源果汁公告称,在没有得到董事会批准,没有签订协议,也没有对外披露的情况下,汇源果汁向汇源集团旗下的北京汇源借出了42.75亿元贷款。

这一行为违反了港交所上市规则中关联交易申报、股东批准及披露的条款。正是这笔违规贷款,导致汇源果汁的股票从2018年4月3日起停牌至今,共15个月。

虽然北京汇源违约借款,但若汇源果汁不能在2020年1月31日前达成所有复牌条件,港交所上市部将展开取消其上市地位的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时至今日,汇源果汁未公布审计修订后的2017年财报,及2018年财报。

“在看到问题的同时,汇源并不是说没有大幅增长空间”朱丹蓬称,“汇源主要的市场是在北方,南方市场基本上是空白。那么随着整个新战略投资者的进入,汇源整个区位战略调整后,整个南方市场将会是汇源的一个增长点”。在消费端倒逼产业端这个节点下,他认为,汇源还是有机会的。

可口可乐收购失败 多名高管离职

2007年,汇源果汁在港交所上市。彼时,汇源果汁创下了规模最大的IPO纪录,上市当日大涨66%。

到了2008年9月,可口可乐更是向汇源果汁提出以12.2港元/股,总价约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所有股份。不过,这场跨国的“联姻”最终因涉嫌垄断而夭折。

但在收购谈判期间,汇源果汁为迎合可口可乐收购条件,不惜“挥刀砍掉”了16年建立起的销售体系,员工人数从2007年底的9722人减少到2008年底的4935人,销售人员则从3926人减少到仅剩1160人。

错失收购后,汇源果汁很难在短时间重新建立起销售团队,而这也给其造成了巨大影响。

2008年,汇源果汁的营业额为28.19亿元,同比上升6.2%, 净利润率从2007年的24.1%下降至2008年的3.2%;2009年,营业额为28.32亿元,同比微升0.5%,毛利率上升至8.2%。

2010年,汇源果汁销售额37.08亿元,同比增长30.9%,出现了大幅度上升。而在这一年,销售与营销开支从2009年的8.46亿元增加23.5%至2010年10.45亿元,主要由于折旧、销售代表的薪金开支及运输开支增加所致。

2014年,汇源果汁出现首个亏损,净利润为-1.26亿元,2015年亏损扩大至2.29亿元。另外,如今汇源果汁总市值为53.97亿港元,不足当时可口可乐收购价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汇源果汁开始聘用职业经理人来纾困,但是效果并不理想。2013年7月,前李锦记酱料集团CEO苏盈福接任汇源果汁行政总裁一职。一年后苏盈福离任。

2014年4月,前百事大中华区饮料运营副总裁梁家祥出任汇源果汁高级副总裁。同年9月,原常务副总裁于洪莉任职执行总裁。2017年,崔现国接任执行总裁一职,2018年6月,选择了离开。

据汇源果汁披露公告显示,自2019年年初起,有五位董事或高管相继离任,其中包括曾担任行政总裁的吴晓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