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汕头海关查到燕窝走私链条 涉案金额约40亿元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广东汕头海关顺藤摸瓜打掉燕窝走私链条 涉案金额约40亿元

近日,广东汕头海关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燕窝走私案,黄某等4名外逃犯罪嫌疑人落网。经初步查证,2018年以来,以王某、金某等人为首的团伙,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大量订购燕窝向国内走私,目前已查证涉嫌走私燕窝约350吨,案值约40亿元人民币。

顺藤摸瓜 查到燕窝走私链条

今年年初,汕头海关缉私局在对关区内经营燕窝的企业调查发现,他们销售的燕窝没有溯源码,没有溯源码的燕窝是不可能从正当途径进口的,有走私嫌疑。

汕头海关缉私局侦查一处科长 梁彦彬:侦查人员从这个(疑)点上就深入去摸排,最终发现了印度尼西亚的境外供货商王某。再顺线通过物流渠道,通过资金渠道,侦查到了一个长期盘踞在中越边境的走私团伙。  
王某长期生活在境外,她通过微信等方式招揽到国内燕窝买家后,就将国内买家订的货集中到她那里,而后再空运到越南。越南的通关公司会将货物交到与王某合作的通关走私公司手里。由通关走私公司采取偷运入境的方式,用小车将燕窝从边境偷运入境。
海关缉私部门侦查发现,燕窝走私链条由多个团伙组成,他们分工合作,共同完成走私燕窝的全部环节。
梁彦彬介绍,为了逃避打击,走私人员的货运速度非常快,基本上不停留。货物一旦走私过境之后,马上就转移到中转点换车,从小车换成中型车,然后转运到南宁。
在南宁,走私团伙有专门的货物中转站,他们根据客户的需要将货发往各地。

200余警力分45个行动组 抓捕源头嫌疑人 

经过近半年的侦查,收网行动近日展开。截止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查扣涉嫌走私的燕窝1.52吨。
收网行动是在获悉一号抓捕对象王某从越南到了广西凭祥的消息后进行的。当天凌晨3点半,缉私部门出动200多名警力,分成45个行动组开展查缉抓捕。
汕头海关缉私局副局长 罗益升:王某是在凭祥被抓的,那天他刚好是从越南过来,然后准备在我们广西凭祥跟这些走私分子接头,再谈另外的一些生意。

在广州,缉私人员来到白云区一个储存走私燕窝的窝点。进入房间缉私人员发现,客厅里堆满了向外邮寄货物的快递纸箱,还有一些没有寄出的燕窝。燕窝上面的标签是出产马来西亚。

在这个冷柜里有很多盒装的马来西亚产燕窝。与其他窝点不同的是,这个窝点里还有一间专门用于存放燕窝的冷库。

汕头海关缉私局潮州分局情报科科长 黄奕:这是我们这次行动查获的,(存放)涉嫌走私燕窝的冻库,整个冻库里面满满的都是燕窝,有一些还来不及加工,没有正规包装。
行动中,南宁、深圳、厦门等多个走私燕窝中转、销售窝点也被缉私部门捣毁。查获账册、电子证据一批。
汕头海关缉私局副局长 罗益升:当天晚上就查获了八百多公斤的燕窝,还有当时现金是几十万,但是后期我们冻结的他的资金,也达到了七八千万。

一年多非法获利上亿元 每公斤收数百元通关费

为了追逐不法利益,嫌疑人铤而走险,疯狂走私。据供述,仅一年多的时间,王某走私团伙就非法获利上亿元,比正常贸易进口的量大了好几倍。
在境外揽货的王某团伙,每走私一公斤燕窝要向国内货主收取350到420元人民币的所谓通关费,然后,王某再从中拿出180元,作为每一个走私环节的费用。

汕头海关缉私局侦查一处科长 梁彦彬:他们会按照各自承担的不同的工作,危险程度、难易程度,他们会有一个比例的分配。例如在南宁负责中转的这个团伙,他们就一公斤是分配到25元这么一个非法收入。
除去费用之外,一年多时间内,仅王某团伙就从走私燕窝的活动中获取了上亿元的利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