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东轮番侵占资金 中珠医疗“整改”未完待续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股东轮番侵占资金 中珠医疗“整改”未完待续

7月17日,中珠医疗发布公告,就此前收到湖北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整改情况进行说明。

据上述公告显示,目前中珠医疗大股东中珠集团及相关方已偿付约3.8亿元,剩余5.07亿元承诺分批尽快还清。至于与二股东一体集团有关的违规担保致资金受限事项,一体集团已以其5198万元债权做质押物提供反担保。

整改仍在继续

在上述决定书中,湖北证监局曾直指中珠医疗存在三大问题:一是,2017年12月份以来,中珠医疗通过购买信托产品、提供融资租赁、支付保证金、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等方式,向控股股东珠海中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相关方提供资金;二是,2018年1月份以来,中珠医疗向第二大股东深圳市一体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债务提供银行存款质押担保,导致中珠医疗资金受限;三是,2019年1月份以来,中珠医疗向控股股东中珠集团支付现金收购了包括房产、股权在内的三项资产。

在相关监管压力下,中珠医疗终于对其相关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进行整改。

关于中珠医疗向大股东中珠集团及其相关方提供资金的问题,中珠集团及其相关方已予以归还。此外,中珠医疗表示,因战略转型将股权转让给大股东承接等历史原因形成的欠款,中珠集团及相关方已于2019年5月16日至5月29日通过现金偿付3.8亿元。截至目前,中珠集团及其关联方资金欠款剩余5.07亿元未偿还,中珠集团承诺将分别于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6月30日之前偿付完毕。

就因二股东相关债务质押担保导致资金受限问题,中珠医疗回应称,2019年6月3日,已与一体集团签订权利质押合同,一体集团以其对深圳市天佶担保有限公司、宋俊杰享有的债权5198万元做质押物,为中珠医疗子公司一体医疗对一体集团关联方画仓投资的2亿元担保提供反担保。

此前一体医疗曾为画仓投资向建行贷款人民币1.9亿元提供银行存款质押担保,提供保证金2亿元现金。经中珠医疗多次督促,画仓投资已于4月30日归还建行借款 4000 万元。目前2亿元保证金仍处于质押受限状态。画仓投资已承诺于2019年10月31日之前尽快分批归还剩余1.5亿元借款,并由一体投资董事长、画仓投资法定代表人刘丹宁个人提供担保。

此外,中珠医疗还曾在未履行决策程序的情况下向大股东支付现金收购了包括房产、股权在内的三项资产,本月早些时候,中珠医疗迫于监管压力,补充召开董事会及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并发出股东大会会议通知,拟与本月23日召开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上述议案。

但股东大会是否审议通过仍存在不确定性。“若股东大会审议不通过,可能导致本次交易过户的相关资产及公司已支付的现金对价的后续处置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中珠医疗同时还强调。

截至上述整改报告提交时,中珠医疗尚未完全解决大股东历史资金欠款、向二股东的相关债务违规担保导致的资金受限、以及关联交易未履行完毕的审议程序事项。

由来已久的资金侵占问题

事实上,中珠医疗的股东资金占用与违规担保的现象由来已久。

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大股东、二股东彼此“不甘示弱”,轮番侵占中珠医疗资金。

据中珠医疗5月30日根据自查和审计结果发布的资金占用事项的进展公告显示,因中珠医疗向大股东中珠集团及其关联方转让子公司股权交易形成的欠款中,大股东及关联方资金欠款初始本金为 9.9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因中珠集团及其关联方已偿还资金欠款 1.7亿元,本金及利息合计为 8.8亿元。2019年5月16日至5月29日,中珠集团及关联方已通过现金偿付 3.8亿元,资金欠款剩余 5.07亿元未偿还。此外,还有因履约保证金、商业承兑汇票、购买信托产品等其他原因造成的资金占用近8亿元,均已于5月29日前偿还。

而二股东一体集团也频频通过中珠医疗为其自身贷款提供质押担保,甚至为其关联方垫付装修费用等方式占用中珠医疗资金。一体医疗分别于2018年1月至6月分别为一体集团向银行贷款共计?1.75?亿元提供银行存款质押担保,合计提供银行存款质押保证金人民币?1.859?亿元。上述贷款已于?2019?年1月23日还清,质押保证金已释放。此外,前文所述一体医疗为画仓投资提供银行存款质押担保保证金人民币2亿元至今仍被占用。在大股东以资抵债、二股东“竭力”侵占资金的情况下,中珠医疗自身也已陷入亏损的窘境。财务数据显示,中珠医疗2018年全年营收仅5.73亿,同比下降41.61%,归母净利润亏损18.95亿,同比下降1218.8%。2018年如此大的亏损主要归于当年计提的11.28亿商誉减值,其中仅一体医疗就计提商誉减值10.46亿。2019年第一季度,中珠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下降57.42%,净利润亏损0.11亿元,同比下降117.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