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交易所BITPoint将全额赔偿被盗加密货币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日本交易所BITPoint将全额赔偿被盗加密货币,或不影响监管尺度

记者 | 田思奇

【相关报道】日本又发生加密货币交易所被盗事件 损失35亿日元

在加密货币外流事件曝光5天后,日本加密资产交易所BITPoint Japan于7月16日(周二)在东京召开记者会。社长小田玄纪现场表示,受害客户数量接近总体的半数,约达5万人。外流金额超过30亿日元(约合1.9亿人民币),客户损失将全额以加密货币的形式归还。

据BITPoint Japan介绍,为交易方便而与外部网络相连的“热钱包”(Hot Wallet)中所管理的加密货币大半外流,涉及包括比特币在内的5种货币。其中客户存入的加密货币资产外流约20.6亿日元,公司所持资产外流约9.6亿日元。此外,另有价值2.5亿日元的加密货币在使用该交易系统的海外交易所被盗。

早在3年前日本就通过了专门立法,成为全球首个为数字货币交易所提供法律保障的国家。但由于加密货币交易所本身利润可观,安全事件仍层出不穷。

调查该外流事件的网络安全专家桥本(Yoshinori Hashimoto)表示,黑客在12个小时内多次访问了BITPoint Japan的系统。他对NHK表示,上周四(7月11日)晚间,价值超过9亿日元的加密货币在晚上9点左右从BITPoint的账户转出。在接下来的12个小时里,还有更多的资产被转移到了黑客的账户。

桥本表示,如果该公司在检测到异常大的转移后立即停止所有交易,亏损可能会减半。

BITPoint Japan称,将力争早日实现归还资产条件中举出的重启服务,不过暂停中的业务何时重启尚无眉目。小田玄纪在记者会上致歉称:“给相关的各位带来了困扰与担忧,对此深表歉意。”他表示,现阶段将着力于追查原因和应对,并否认辞职。

小田玄纪还对区块链媒体Cointelegraph表示,公司正就被盗一事与币安、火币等交易所保持联系。此类合作是减少加密货币被盗损失的常见方法,可以防止黑客将赃物套现。

值得注意的是,BITPoint Japan曾由于内部管理机制不足收到日本金融厅业务整改命令,该命令刚刚于6月解除。

这一运营改善令是由金融厅在去年发出。就在去年1月,日本另一个加密货币交易平台Coincheck遭受黑客攻击,价值约5.34亿美元的新经币被黑客盗走,为全球最大加密货币失窃案。此后,日本金融厅下令对大量交易所进行检查。

然而日本市场分析师Koji Higashi对Cointelegraph表示,金融厅的审查并不一定能确保交易所得到更有力的保护。相反,这可能导致安全性降低。在某些情况下,金融厅的审查为加密货币交易所带来额外的财务压力,反而令后者失去对安全的重视。

Higashi指出,BITPoint Japan上的比特币交易量在日本只排在第7位,交易份额只有2.5%。与Coincheck相比,此次被盗事件或许不会对日本金融厅的监管产生较大影响。

加密货币市场周二遭受重创,比特币币值缩水10%以上。当天开始,美国国会就Libra项目对Facebook公司进行了质询。数字货币在美国遭遇的政治和监管审查正在加强。

而针对近日加密货币中讨论最多的Libra,日本金融厅在6月底表态称,Facebook的Libra可能算不上是加密货币。根据基金结算法,虚拟货币被视为“不是法定货币或以法定货币计价的资产”,而Libra则由法定货币(如美元或欧元)支持。 从法律上讲,它很可能被视为一般的货币交易或汇款。

此外,在Facebook发布Libra白皮书后不久,据彭博社报道,日本最大的社交应用Line已接近获得日本金融厅批准,开设一家数字资产交易所。知情人士说,这项服务将称作BitMax,将使Line在日本的8000万用户可以买卖加密货币,包括比特币,以及Line自己的代币Link。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