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60知识产权部资深总监黄晶因涉受贿被捕 官方:属实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原标题:360知识产权部资深总监黄晶因涉嫌受贿被捕 官方回应属实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7月16日,360公司发内部通报邮件称,知识产权部资深总监黄晶因收受多家代理商贿赂,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目前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360官方向经济观察网证实了此事属实。在内部邮件中,360公司称,诚信正直是公司的底线,公司对舞弊“零容忍”。

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鞠秦仪对记者表示,随着目前经济尤其是非公经济的蓬勃发展,非公企业内部的部分岗位的职权也越来越大,由此也衍生出许多“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的行为,这些行为很大程度会侵害企业的经济利益以及正常合理的市场经济秩序,情况严重的还会触犯我国《刑法》163条的规定成为刑事犯罪。

鞠秦仪认为,也鉴于这种情况,目前规模较大的企业纷纷设立自己企业内部的反舞弊、反受贿部门,对企业内部的权力进行规制和监督,发现问题后及时采取内部的处罚措施或者向公安部门报案,有效打击企业内部的“腐败分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公开资料显示,黄晶是著名企业知识产权职业经理人,任奇虎360知识产权总监,图形用户界面GUI保护的积极倡导者。自称知识产权的“传教士”,是曾经卖断货的畅销书《专利凶猛》作者之一。毕业于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先后就职北大方正、爱国者,精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