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有资本"输血"社保基金:第3批国资划转规模逾5000亿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国有资本“输血”社保基金持续加码 第三批国资划转规模逾5000亿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晓慧 北京报道

日前,国有资本“输血”社保基金改革持续按下加速键。

7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中央企业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会上表示,国资委2018年率先启动了两批共18家企业的国资划转社保工作。最近也在研究提出第三批划转企业名单。据测算,第三批企业数量是之前的近两倍,划转金额超过此前的六倍。

“2017年年底出台国资划转社保基金的文件之后,2018年划转了第一批,不过只有两三百亿的资金规模。2019年上半年划转了第二批,如今出炉的是第三批,这批不管是从家数还是规模上,都要比此前多。”7月17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中国养老金融50论坛核心成员董登新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资划转社保基金在加速,2019年的时间已过半,下半年不排除还有第三批和第四批的可能。

划转规模逾5000亿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加大,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社保基金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步。

2017年11月,国务院就印发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决定从2017年开始,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试点,划转范围包括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这一年,也恰是楼继伟履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的第二年,国资划转社保基金也成为他今后很长时间一直在力推的改革。

2018年3月,国资委宣布,中国联通、中国有色、中农发三家企业开展首批股权划转试点。此后,国资委又选择了中国华能等15家企业开展第二批划转工作。

就在今年4月,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发布会上表示,前两批18家企业一共划转国有资本750亿元。根据2018年度财务快报,划转部分目前已经增值到817亿元,增幅8.9%。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大工程。通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做实做强社保基金,一方面可以尽快尽早偿还从劳保制度到社保制度的‘转制成本’,也就是弥补当年因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另一方面可以更有效地应对未来养老金缺口的支付压力与风险。”董登新表示,在社保降费的情况下,国资划转社保基金有望加速度。

据记者了解,国资委最近研究提出了第三批35家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中央企业名单,按照划转集团母公司10%的股权测算,将划转国有资本5217.13亿元。

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提供物资准备

其实,为了保障养老保险的可持续发展,7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就明确要求,切实做好降低社保费率工作,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而就在6月26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在作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时也表示,截至2019年3月底,已划转23户央企国有股权1132亿元充实社保基金,不到拟划转国有股权的10%,地方也仅有安徽、云南、新疆、四川4省份启动划转工作。

以安徽方案为例,安徽省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为承接主体,市、县不再设立承接主体。同时,划转的国有股权收益将与社保基金省级统筹要求结合,调动市县积极性。

这也就意味着,下一步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无论是央企和还是地方国企,都必须严格执行划转政策,确保划转工作能够顺利推进。

据记者了解,全国社保基金从200亿元资本金开始起步,2018年末社保基金管理资产近3万亿元,增加了100多倍。也就是说,在现有近3万亿元的战略储备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并且,今后还将继续加大划转力度。

董登新表示,国务院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今年划拨的速度肯定会加快,预计会在2020年底前完成国资的划转。因为这样可以满足社保降费之后缺口的抵补,同时,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提供物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