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达体育筹划美国上市 扩张野心卷土重来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万达体育筹划美国上市 扩张野心卷土重来

宋然

[万达对重资产代表文旅城的投入正在不断增加。短短四个月间,万达已经投入超过2500亿元。]

除了A股和港股之外,万达的资本平台有意再度延伸。7月15日,有市场消息称,万达体育将于7月26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WSG。最近更新的招股书显示,此次IPO发行价在12~15美元之间,拟最多发行3333万份美国存托股票(ADS),每2股ADS相当于3股A类普通股,拟募集最高金额为5.75亿美元。

如果万达体育能够成功上市,那么万达就拥有包括A股资本平台“万达电影(002739.SZ)”、港股资本平台“万达酒店发展(00169.HK)”以及美股资本平台“万达体育”。然而丰富的资本平台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在轻资产这个壳子下,万达还在进行着许多重资产的投资。

重整旗下众多板块

万达百货的出售是一个终点,此后万达开启了新一轮的扩张道路。2月起,万达体育赴美IPO的消息开始酝酿,此后,万达电影进行重组,万达商业重返全球债券市场,一直到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大手笔超过2000亿元投资甘肃、潮州、沈阳,并传拟在新加坡发行REITs,一系列的动作让万达重回观众视线。

在这一系列动作背后,万达最引人注目的还是文旅行业的回归。从甘肃开始,万达已经投资约2600亿元在文旅项目上。4月11日,万达宣布增资450亿元投资甘肃文旅城;5月9日,万达签约潮州,投资200亿元建设文旅项目;5月15日,万达宣布再投800亿元在沈阳建设文旅城及万达广场;6月12日,万达宣布以71.9亿元摘兰州地块,预计年内开建万达城;6月25日,万达续签1100亿元在四川建设3个文旅项目。

万达最大的失意就来自于文旅产业,王健林苦心经营多年的大项目在“股债双杀”之后,被迫以极低的631.7亿元出手旗下几乎全部文旅项目和76家酒店,这被看作万达的折戟,甚至有人将其看作是万达的终点。因此当万达在2019年重拾文旅产业时,业内将其看作是“万达重新归来”的信号。

在重拾重资产项目之外,王健林最花心思的是资本平台的搭建。6月20日,外媒援引消息人士说法,万达计划将一项房地产业务在新加坡上市,估值或超过10亿美元。报道称,在新加坡上市的房地产业务将捆绑哪些资产尚不得而知,这些资产将作为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上市。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该计划仍处于初步阶段,交易架构和规模仍有待决定。

事实上,王健林对于资本平台构建的想法早已有之。在2018年万达工作总结大会中,王健林表示要在资本市场有三方面的进展:万达体育和传奇影业都要开展资本运作,今年要出成绩;万达商业剥离房地产业务;万达广场资产证券化。业内人士推测,万达此番在新加坡发行REITs大概率是拆分房地产投资信托上市。

除了这些比较明显的动作之外,还有一直未探明盈利模式的医疗产业。6月25日,万达官微发布消息称,将与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签订中国首个国际医院运营管理协议,拟在成都天府新区建设成都万达UPMC国际医院,全面引入美国顶级医院的规划设计理念、临床医疗教学研究平台、质量安全和运营管理体系。

私立医院在中国一直未形成相当的规模,此番国际医院的引入,是否会引起水土不服,其盈利模式如何,都是这项业务的未知数。

扩张后的资金短板

一切看似都在好转,然而扩张必然带来资金链的压力,万达仍然面临隐患。

根据万达体育最新招股书,其在2016年、2017年、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8.77亿、9.55亿和11.29亿欧元,在该期间内的净利润分别为-2924.5万欧元、7879.2万欧元和5401.2万欧元。此外,招股书显示,万达体育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为-863.6万欧元。看似盈利一直趋好的万达体育,实则面临着盈利不稳定的局面,今年一季度再度陷入亏损。

A股上市平台万达电影的盈利状况也不甚乐观。根据公告,预计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4.81亿元~6.1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5%~65%。对于业绩下滑原因,万达解释称,在2019年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同比下降,国内银幕数量保持增长,单银幕产出持续下滑,导致已开业影院票房及利润降幅较大。

在资本平台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万达对重资产代表文旅城的投入正在不断增加。短短四个月间,万达已经投入超过2500亿元,这对于资金要求提出了新的挑战。

按照万达模式,销售住宅滚动现金流供养文旅城的运营,然而从万达目前布局文旅城的区域来看,大手笔均在西部,以兰州、延安、四川最具有代表性。此前万达的布局多在二线或强二线城市,诸如南京、武汉、青岛等。这些分布在都市圈的城市具有较好的商品房销售条件,无论从成交量还是从成交价格来看,均处于全国均值或以上的地位。

此番大手笔投入西部城市,其住宅销售能否达标是现金流能否顺利滚动起来的重要环节。根据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数据,兰州新房价格指数继续回落,环比5月仅上涨0.3%,在甘肃和陕西大面积三四线城市的基础上,未来房地产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即便有“红色旅游”这一概念的支撑,房价和销量始终跟不上,很大程度上可能成为万达获取现金流的瓶颈。

在资本市场表现不利、销售情况存在隐患的情况下,万达的扩张之路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一直高喊轻资产的万达,最终也难以摆脱用重资产滚动现金流的境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