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芝麻遭问询:说明大额预付广告款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7月17日消息,黑芝麻(000716)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于对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大额预付广告款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说明相关交易是否导致公司对关联方的利益输送等。

深交所表示,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黑芝麻自2014年以来向南宁市盛代广告有限公司、深圳同行同路广告有限公司、江西脉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第三方支付大额广告预付款,并涉嫌隐瞒关联关系。南宁盛代成立于2014年5月,当年即成为公司主要的广告代理商,公司2014年、2015年对其预付款期末余额分别达4,200万元、2,150万元,而南宁盛代的时任法定代表人、高级管理人员古宇明曾在公司控股股东以及其他关联方担任董事或高管。同行同路成立于2014年8月,截至当年底,公司即对其产生4,100万元预付款余额,且此后每年公司对其预付款都大幅增加。同行同路与深圳市聚力同行贸易有限公司注册地及办公室一致,且赵晓光担任聚力同行的监事,与公司及关联方存在联系。脉络文化成立于2015年12月,成立之初公司即向其预付大额资金。

根据公司2014年至2018年年报披露的信息,南宁盛代、脉络文化、同行同路三家公司自2014年以来位居公司“期末余额前五名预付款”名单前列,并且均为“非关联方客户”。

深交所要求黑芝麻(000716)说明自2014年以来公司向前述三家公司支付广告合作费对应的广告合作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具体金额、合作期限、定价依据、预付款支付时间、广告投放区域、实施情况、退款金额(如有)及其收到时间等,并结合可比公司案例说明前述交易定价是否公允。

深交所表示,结合媒体报道以及南宁盛代、同行同路、脉络文化的股权结 构及相关人员的任职情况,要求黑芝麻(000716)说明公司与前述三家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说明该三家公司与公司及持股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在 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可能造成公司对其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如否,请说明理由;如是,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与前述三家公司的相关交易是否导致你公司对关联方的利益输送等。

深交所表示,结合黑芝麻近五年来资产负债率不断上升而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逐渐降低,以及 2018 年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且多次向银行申请短期贷款、大额授信额度等情形,深交所要求黑芝麻(000716)说明公司向前述三家公司大额预付广告款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商业惯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