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面对垃圾分类,金融圈出手了……

国际金融报

关注

“今天,你拎得清吗?”

放心!这句话不是在质疑你的情商,而是在交流垃圾分类的情况。

▲ 图片来自网络

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也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垃圾分类条例,个人最高被罚200元。

上海城市管理执法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1日当天,上海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各单位4216家,包括小区、企事业单位、楼宇、商家及公共场所等,共教育劝阻相对人881起,开具623张责令整改通知书,依法立案查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20起。

上海全城齐动,银行、保险公司、金融科技企业等纷纷出奇招,积极响应号召,助力垃圾分类。

1

人工智能赋能

哪些垃圾的分类最使上海市民感到困惑?

众安保险的智能风险管家——众安精灵给出的数据是:苹果、电池、塑料袋、鸡蛋壳、卫生纸、狗屎、瓜子壳、衣服、玻璃、鸡骨头。

支付宝方面提供的数据则显示,虾壳、面膜、瓜子壳、珍珠奶茶里的珍珠、医用棉签、包裹着狗屎的纸巾、小龙虾、包裹着猫屎的猫砂、头发等荣登十大“拎不清”垃圾,市民查询次数最多。

《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获悉,运用高端的人工智能技术,为广大市民送去便利,解除烦忧,是不少公司的助力方式。

比如,平安智慧城市针对垃圾分类打造了一个贯穿全流程的“智慧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监管平台”,该系统通过三大架构层次递进式实现垃圾的摸底、分类、监督和展示。

还有多家支付机构、金融科技公司、银行AI团队等相继推出了带有AR扫描功能的垃圾分类小程序。

据支付宝城市服务总经理朱春勇介绍,支付宝人工智能技术已可实现对海量图片的识别、分类。“AR识别的特点是不断自学习,识别的物品越丰富,准确率越高。欢迎网友多提供各类图像,一起‘教’AR。如遇到未识别出的物品,也可手动或语音输入垃圾名称”。

金融壹账通同样开发了一款针对垃圾分类的GAMMA微圾分小程序。和支付宝类似,GAMMA微圾分也是通过识别图片来进行“垃圾分类”。

此外,微众银行AI团队也于近日堆出“微众智能垃圾分类”小程序,宣称只需要通过关键词检索和拍照识别便可以分辨出垃圾分类的种类。《国际金融报》记者对此小程序进行了体验尝试,整体来讲使用方便,只需要将垃圾对准拍摄镜头,此小程序便能够自动识别出垃圾是属性,但也存在一定误差。比如,记者拿了一块面包,但结果显示为“干垃圾”。

2

线下普及、慰问忙

除了线上的技术支持,也有不少保险公司选择了更为接地气的行动来响应这一号召,将目光放到了那些为垃圾处理贡献力量的人身上。

比如,7月15日,新华保险志愿者联盟上海分部深入浦东新区莱阳北小区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及垃圾分类志愿者慰问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环保理念。除了向小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基本知识外,还送去花露水等慰问品,为活跃在小区宣导助力垃圾分类的志愿者队伍送去一丝清凉。

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则给保障城市垃圾有序处理的环卫工人提供意外保障。该险企是某综艺节目2019年第一期的独家保险赞助商,其为杭州市1.8万多名一线环卫工人免费提供一整年的意外伤害保险和意外伤害医疗保险,总保额达9亿元。

也有不少保险公司、银行分支机构等先从自身做起,开展了举办讲座、内部学习、统一分发分类垃圾桶等宣传活动,培养内外勤养成绿色健康生活的良好习惯,做到垃圾精准分类。

“全上海平均每两周产生的垃圾就可以推出一个金茂大厦”、“一个玻璃瓶可能永远不会降解,而回收1个玻璃瓶,节省的能量可使灯泡发亮4小时”……在垃圾分类正式施行之前,宁波银行上海分行为全体员工开展了一场名为“垃圾分类,你行我行;资源循环,利国利民”的垃圾分类培训课。

6月21日,新华保险上海分公司也联合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举办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专题讲座”,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相关人士进行现场宣讲、教学垃圾分类知识。

3

垃圾分类可积分

环保工作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是一项长期工程。

据记者了解,由上海市政府创立的“绿色账户”正向激励机制如今已走进千家万户,所倡导的“生活垃圾分类可积分、积分可兑换、兑换可获益”的理念深入人心。

中国银行客服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该行绿色账户卡是为激励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而开展的项目,早于2013年便在上海市政府的指导下开始推行。截至目前,除上海中银大厦支行、分行营业部及自贸区分行外,其他分支机构均可办理。

“现在只要带上身份证便可去营业机构直接申请一套‘绿色账户套卡’,其中,包括一张借记卡及两张积分小卡。持卡市民可以用垃圾分类的积分来消费抵扣、礼品兑换及积分抽奖等。”上述中行客服人员称。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个人单独办理绿色账户卡,意义并不大,也无法获取积分和申请兑换活动。中国银行黄浦支行大堂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客户需要与所居住的小区进行绑定,并根据小区开展的垃圾分类活动来赚取积分及兑换礼品,否则绿色账户卡就是一张单纯具有存储、理财等功能的普通借记卡。“早前我行通过进驻社区网点、与社区合作的形式为当地居民办理,如果有办理意向可先去社区咨询”。

为了吸引市民办理“绿色账户”,中国银行此前也推出了不少特色活动。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5月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微信公众号上,该行针对“绿色账户”的积分特色活动介绍称,套卡具有“金融便利”、“生活便利”、“绿色变实惠”及“绿色变水电煤”四大特色。具体来看,包括绿色账户有专属理财产品、绿色积分能抵扣银行手续费、绿色积分兑换超市抵用券、绿色积分抵扣水电煤等。

4

“回收”还能变现金

在这波“垃圾革命”浪潮中,除了国有大行的激励措施外,股份制银行也在垃圾“回收”上巧花心思。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近期,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与环保科技公司开展合作,联合推出了主题借记卡。居民可将平时生活中产生的可回收垃圾收集交投,按照0.5元一公斤的标准进行回收结算,所得收益可归集到居民的储蓄账户之中。

这意味着,垃圾也能够更直观地转变为“现金”。

同时,兴业银行也为此主题卡用户提供了一系列增值服务权益,鼓励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回收资源的良好习惯,共同参与到环保事业之中。据悉,该项服务正在试点推行中,目前已推进至黄浦区、普陀区、静安区的9个小区及街道。

不仅是支持垃圾分类处理,兴业银行早在2006年就首推绿色信贷产品,2008年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2016年发布了“绿金融、全攻略”集团化产品体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壮大绿色环保产业,改革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培育一批专业化环保骨干企业,提升绿色发展能力。上海银行业积极响应,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提升服务绿色发展的能力。

记者 唐烨 马嘉辛 黄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