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GQY视讯上半年变动波及主业销售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GQY视讯上半年变动波及主业销售 剥离子公司收益不如卖房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郑州,记者 张克瑶)讯,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以及实控人变更不到一个月,GQY视讯(300076.SZ)发布今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280万元~1780万元,同比下降64.43%-50.53%。

GQY视讯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业大屏销售情况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是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某接近GQY视讯的行业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在他个人看来,GQY视讯主业下滑跟公司业务拓展不力有关,再者就是上半年公司处于变动期,但公司销售团队还在,下半年主业销售应该能稳定下来。

实控人变更引发管理层动荡

今年4月22日,GQY视讯实控人郭启寅、袁向阳夫妇与开封金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金控科技)签署股权转让协议,郭启寅、袁向阳夫妇将其合计持有的宁波高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高斯公司)68.2%的股权转让给金控科技;6月21日,高斯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开封市政府通过金控科技成为GQY视讯实控人。

6月24日,郭启寅辞去GQY视讯董事长、总经理职务;7月3日,ZHEN GUO不再担任GQY视讯董事、副总经理。GQY视讯表示,郭启寅、ZHEN GUO的辞职不影响公司董事会的运作以及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

GQY视讯今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280万元至1780万元之间,同比下降64.43%-50.53%。上述行业人士透露,开封方面已经向GQY视讯委派一名副总经理负责公司经营。

该行业人士和金控科技、GQY视讯都有接触,对开封市政府拿下GQY视讯控制权的过程有一定了解。根据该行业人士的介绍,GQY视讯主业技术水平在国内算中等,只是上半年公司处于变动期,业务拓展及销售受影响,公司目前销售团队还在,一旦公司稳定下来,未来的产品销售应该没问题。

上述行业人士表示,GQY视讯背靠开封市政府,将来可能会参与开封当地室外大屏显示相关的市政工程,当初GQY视讯愿意把控制权交给开封方面,也是想拓展当地业务,然后开封当地设立部分主业生产线,GQY视讯通过输出技术、管理来参股,这样生产线既不用并表,开封还能将税收留在当地。

子公司股权转让收益不如卖房

GQY视讯解释今年半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除了主业产品销售同比下滑,报告期内公司转让三家子公司股权形成投资收益2830万元,而上年同期公司全资子公司出手房产确认收益4089.03万元。

去年有卖房收益,今年没卖房业绩就出现问题。GQY视讯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932.14万元,同比下降76.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33万元,同比减少122.5%。GQY视讯在今年一季报称,业绩变动原因在于主业产品销售同比下滑、去年同期卖房但今年没买房。

值得注意的是,GQY视讯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4100万元。如此看来,GQY视讯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负。

三家子公司股权转让收益比不上卖房收益,可见GQY视讯剥离子公司的迫切。上述行业人士介绍,剥离的三家子公司都跟GQY视讯主业无关,这是开封方面的要求,剥离后让GQY视讯回归主业。

该行业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剥离的三家子公司是郭启寅儿子做的,因为他对上市公司主业没兴趣,郭启寅已经七十多岁,也不打算继续做了,一直在寻找接盘方,刚好开封方面找到,经过一系列谈判促成。

财联社记者就公司主业经营情况、公司管理层现状以及公司未来在开封的业务开展情况致电GQY视讯董秘办,电话无人接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