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半年航空公司盈利降两成 控总量政策将持续

第一财经

关注

独家|上半年航空公司盈利降两成,控总量政策将持续

今年上半年,民航全行业累计盈利316.1亿元,同比下降2.4%,其中航空公司盈利同比减少24.5%。

这是第一财经记者从刚刚召开的2019年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的信息。

尽管国内主要上市航企还未公布2019年的半年报,但民航局内部工作会上透露的这些数据,已经反映了一定的趋势。

上半年:客收与盈利双降

根据民航局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全行业营业收入5277.5亿元,同比增长7.1%,但收入品质有所下降,座公里收入下降2.5个百分点,载运率下降1.3个百分点。

其中,民航的客运增速有所放缓,货运更是负增长。上半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627.6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3.2亿人次,货邮运输量351.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4%,8.5%,-1.3%。

今年上半年,全国机场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7.2%,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4.8个百分点,机场货邮吞吐量同比下降0.7%,排名前30的机场中,近四成机场的货邮吞吐量为负增长。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内部会议上指出,今年以来,虽然民航局出台了一系列降费减负组合拳,降低了航空公司部分经营成本,但由于油价上涨、汇兑波动加大、公商务旅客比例下降、高铁竞争等因素,航空公司经营压力仍在加大。

“今年上半年客运增速的下滑,主要原因还是需求不足,宏观经济的减速对民航需求有比较大的影响,”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道。此外,“控总量,调结构”的政策以及737MAX的停飞,也对客运增速带来一定的影响。如果没有“控总量”政策,航司的收益水平可能下滑得更多,而737MAX停飞相当于被动“定向调减运力”,波音机队航司遭受损失,而空客机队航司则享受到了行业运力限制带来的收益方面的相对好处。

下半年:控总量与降成本组合拳

从今年4月开始,国内的航空公司率先停飞了737MAX,并且暂停接收后续要交付的737MAX,而737MAX是航司后续增加窄体机运力的主力机型。

民航局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737MAX的停飞将导致市场供给受到一定影响,虽然航空公司通过提升现有飞机利用率加以弥补,但预计在局部市场,暑运供需矛盾可能会比较突出。

至今,737MAX的复飞仍无时间表。近日,新华网援引美国政府官员和行业人士的话称,737 MAX不太可能在2020年之前恢复运行,因为需要时间改进飞行控制软件并完成测试和其他相关工作。一位来自FAA的人士更是表示,737 MAX预计在2020年1月恢复飞行。

目前,波音高管、FAA工程师和全球航空监管机构已将安全检查范围扩大至更多方面,从恢复运行的过程,到可能存在问题的电子元件,几乎涵盖了所有环节,意味着下半年的运力供给可能依旧处于收紧状态。

而对于执行了一年多的“控总量,调结构”政策,民航局在半年工作会上也明确表示将持续。“航空运输持续增长和运行保障能力不足的矛盾依然是民航发展中的主要矛盾,控总量、调结构是坚守安全底线和航班正常红线的重要措施,只要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没有变化,就要始终坚持控总量、调结构政策不动摇。”

此外,为了进一步为民航减负,民航局透露,会在下半年继续落实已出台的一揽子减费降负政策,并研究完善中小机场补贴、航空货运、通航补贴、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研究在特殊时期对经营困难的特殊国际航线放宽执行率考核。

今年四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7月1日起,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这一政策对航空公司的成本降低影响将从下半年开始显现。

华创交运的分析报告就指出,以2018年为例,南航缴纳民航发展基金29.4亿,东航22.35亿,占利润总额分别为65%及58%,降费对税前利润的增厚效应显著。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也透露,将航空公司的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下调50%,暂停飞机起降相关收费标准上浮,下调货运航空公司机场收费标准,规范通用航空在运输机场的收费标准,下调航空煤油进销差价等降成本政策组合拳,预计全年为企业降低成本90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