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洛阳古都终止谋求鹿港文化实控权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河南国资跨省并购现失败案例 洛阳古都终止谋求鹿港文化实控权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7月16日晚间,鹿港文化(601599)公告称,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钱文龙及主要股东缪进义、徐群、袁爱国、黄春洪、邹国栋、邹玉萍通知,经转让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股份转让交易事项并解除与丽景融合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及《投票权委托协议》。解除《股份转让协议》及《投票权委托协议》后,钱文龙、缪进义与丽景融合不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

鹿港文化未能如期牵手河南国资

回顾前情,2月1日鹿港文化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钱文龙及主要股东与丽景融合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钱文龙、缪进义与丽景融合签订了《投票权委托协议》。

丽景融合为洛阳古都的全资子公司,洛阳市老城区政府通过其直接管理的洛阳市老城区金融服务中心持有洛阳古都85%的股权,通过其直接管理的洛阳市老城区非税收入服务中心持有洛阳古都15%股权,为洛阳古都的实际控制人,亦为丽景融合的实际控制人。

若上述权益变动顺利实施完成,丽景融合将直接持有上市公司4560.5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11%,在公司拥有可支配投票权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09%,丽景融合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钱文龙变更为洛阳市老城区政府。

16日晚间公告披露,本次股份转让需取得河南省国资监管部门的批准,但协议签订至今,经转让方多次催促,丽景融合未取得所属河南省国资监管部门的批复文件,因此《股份转让协议》及《投票权委托协议》均未生效。经转让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股份转让交易事项。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3月1日,金冠股份(300510)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郭长兴、徐海涛、能策投资等8名股东,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5560.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0.6%),以协议方式转让给古都资管。此外,张汉鸿、能策投资、李双全拟将其股份转让后仍合计持有的公司 7055.02万股(占总股本的13.5%)的表决权委托给古都资管行使。金冠股份表示,若本次交易后续安排最终实施完毕,古都资管将获得公司不超过29.9%的表决权,控股金冠股份。古都资管是洛阳古都旗下全资子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政府也将成为金冠股份实际控制人。

4月29日金冠股份公告称,河南省国资委已原则同意古都资管收购金冠股份25.60%股权,取得金冠股份实际控制权。 

河南国资跨省并购多有成功案例

2019年2月13日棕榈股份(002431)公告称,豫资保障房拟受让吴桂昌及其一致行动人、林从孝、浙江一桐辉瑞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棕榈股份员工持股计划之受托人“国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共计1.95亿股,占棕榈股份总股本的13.1%,转让价格为3.94元/股。股权转让完成后,吴桂昌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由14.37%下降至8.59%,豫资保障房则以13.1%的持股比例,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6月18日晚间,棕榈股份已发布公告称,公司根据相关授权已完成关于法定代表人、公司注册地址、公司经营范围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领取了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变更后,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潘晓林,注册地址变更至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郑开大道136号305室。

2019年1月8日,GQY视讯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郭启寅、袁向阳夫妇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宁波高斯投资有限公司68.2%股权转让给开开封金控。4月22日,郭启寅、袁向阳夫妇与开封金控旗下子公司金控科技正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本次权益变动后,金控科技将间接持有GQY视讯29.72%的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郭启寅、袁向阳夫妇变更为开封市人民政府。

6月21日,宁波高斯投资有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取得宁波市海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

除国资买壳成功案例外,近期河南省内知名民营企业或企业家,也成功列入跨省买壳大军。

2018年12月,ST宏盛公告称,控股股东拉萨知合控股股东作价10亿元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4164万股转让给西藏德恒,占公司总股本的25.88%。公告显示,宇通客车实控人汤玉祥等7人作为郑州通泰合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股东,通过控制郑州通泰志合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间接控制宇通集团,进而对西藏德恒进行控制。2019年5月22日,ST宏盛公告称,公司注册地址由西安市曲江新区变更至郑州市航空港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