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田汽车李健:氢燃料汽车的痛点在储氢和运氢技术上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福田汽车李健: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痛点在储氢和运氢技术上

本报记者 郭少丹 北京报道

“补贴什么、引导什么,就会得到什么。补贴时代,普惠于民,这有目共睹。”7月16日,福田汽车品牌副总裁李健在《中国经营报》主办的“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主题研讨会上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时代给予肯定。

据了解,自2012年中国发布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至2018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290万辆,其中乘用车占75%,客车占17.5%,货车占7.3%。今年上半年在中国车市整体持续低迷、补贴政策加速退坡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仍保持高速发展。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完成销量61.7万辆,同比增幅达50%。

7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致贺信时指出,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也进入了倒计时。根据工信部时间表,2020年将全面取消新能源汽车有关补贴政策。

“没有补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就不发展了?不是。”李健表示,补贴取消后,会倒逼产品升级、技术升级、服务升级,推进整个产业趋于市场化,推动企业聚焦如何给用户创造价值。不少车企高层也表示,补贴退坡后,友商都在做一个事:升级。必须做出优质的产品、优质的产业链条,消费者才会主动买单。

从技术路线上看,在各种因素推动下,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越来越受到重视。与目前市场上主流的锂电池汽车等相比,氢燃料电池汽车在效率、续航里程、排放等方面具有优势,但同时受高成本等因素掣肘在中国市场发展缓慢。据了解,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主要应用在城市公交以及旅游客车等领域。

李健表示,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痛点聚焦在储氢和运氢技术上,这方面技术的发展还处于前端。近几年,随着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不断提高,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份额极具增长潜力。各车企也在积极布局燃料电池汽车板块。

“福田汽车于2008年开始尝试研发氢燃料客车,2018年拥有自主技术。”李健介绍。2019年4月,福田汽车和丰田等多方合作的搭载6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新能源客车首次亮相,该车将于2021年投入量产,并服务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

据悉,福田汽车第四代氢燃料电池客车已经完成零下30摄氏度低温启动、零下40摄氏度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测试。按照规划,该车可在2020年底实现量产。

李健称,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优势是发展空间巨大,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是一条不可或缺的轨道。

福田汽车集团最新月销量公告显示,今年1~6月份,公司汽车销量为272261辆,同比增长3.76%。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530辆,同比增长14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