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合作黄了:汇源果汁与天地壹号合资计划终止 或寻下家

中新经纬

关注

原标题:合作黄了!汇源果汁与天地壹号合资计划终止,或另寻下家?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7日电 (闫淑鑫)汇源果汁与天地壹号的合作黄了。

7月16日晚,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此前与天地壹号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已经自动终止,不再具有任何效力。同日,天地壹号也发布了相关公告。至于原因,双方均未过多解释,仅表示“条件尚不成熟”。

目前,汇源果汁继续停牌。

超市货架上摆放的汇源果汁产品。中新经纬 闫淑鑫 摄

据了解,今年4月26日,汇源果汁曾与天地壹号、广州和智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拟成立合资公司。其中,天地壹号和广州和智以现金方式出资36亿元,占股60%;汇源果汁则以品牌“汇源”的注册商标等无形资产出资24亿元,占股40%。

相关公告显示,上述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果汁、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成立后将由天地壹号控股并委派经营管理人员,汇源果汁则向其提供果汁生产所需要的原料(果浆及浓缩果汁)和代加工生产服务。不仅如此,合资公司还将以30亿元向汇源集团协商受让开展经营活动所需的资产、股权和渠道,以拓展果汁饮料市场。

汇源果汁曾提到,他们一直积极寻找其他投资者投资其业务的机会,而本次合作若最终落实,将与合作方在产品类别、营销区域、行销渠道等多方面实现互补,有利于扩展及发展果汁饮料业务,同时公司财务状况也将得以改善。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提到,“产销分离”对于汇源果汁来说或是好事,将有助于其摆脱当前的困境。

据了解,汇源果汁作为港股上市公司,至今已停牌一年多,最近两年的年报也迟迟未发布。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汇源果汁的负债已达115.18亿元。不仅如此,该公司此前还被曝出旗下多期债券出现了违约。

本指望借助上述合作改善自身财务情况,没曾想计划这么快就泡汤了。

“汇源果汁与天地壹号终止合作,可能是双方在一些条款上产生了分歧。由于汇源果汁目前资金比较紧张,该公司肯定还会继续跟其他战略合作方进行洽谈。”朱丹蓬表示,凭借在国内果汁市场的较高占有率,汇源果汁曾吸引到不少资本关注,包括中粮等。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汇源果汁此前公告,若公司未能在2020年1月底完成港交所列出的复牌条件,港交所将会展开取消公司上市地位的程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