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群航:浮动净值型货基本质上不会影响到基金业绩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关于浮动净值型货基

来源:公众号《王群航》

在我国,打破刚性兑付已是大势所趋。传统的以摊余成本法保持1元面值稳定的货基,亟需相应改革,浮动净值型货基就成为了承载国内货币基金改革创新的重要产品形式。这样一种带有“全新”净值披露形式的货基,它们的命运将会如何呢?

就目前的已知信息来看:(1)首批6只浮动净值型货基极可能会有6个月的试点,这种“试点”,在中国公募基金2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好像从未有过,那么,这次为什么要有呢?(2)其中有5只是发起式的,比例明显偏高,为什么?(3)尝鲜者,要100万元以上?这当然就是机构投资者居多了,机构投资者,几乎可以就是专业投资者的代名词了。以上这一切,或许可以表明相关公司谨慎的心态,并且极有可能还包含了他们前期与渠道和机构沟通之后的某些结果。

未来,浮动净值型货基要发展起来,关键的因素还是在于:业绩。(1)如果业绩好,好于现在的货基,那么一切都没的说。但这有可能吗?(2)如果浮动的净值让投资者每天都会有些提心吊胆的,且总体业绩与现存的货基差不多,那么,未来可能就有些悬了。(3)如果业绩不怎么样,那也就没的说了。

问题的核心在于:无论是摊余成本,还是浮动净值,都是收益计算及披露方式的不同,本质上是不会影响到基金之业绩的。

回顾中国公募基金的发展历程,很多创新产品在最初推出的时候,总是信心不够充足,总是要亮出“美国已经做好了”来给自己打气,这次好像也有点是这样节拍。这有用吗?

除了业绩之外,还有便利性、投资体验,等等。在便利性方面,相信浮动净值型货基应该与已有的货基区别不大。在投资体验方面,由于净值浮动,因此就难免会有心跳,这或许还不如摊余成本法的感觉那么好。

因此,归根结底还是业绩,还有,这种业绩的表现是否能够与短债基金、中短债基金有所区别,未来就等着看看那6家创新者如何表现了。如果一切就是那么回事,且货基还是不计入基金公司规模排名的,那么未来,其它公司的兴趣就极有可能会是较为含蓄的了。总之,浮动净值型货基创新,如此这般“低调”,在中国的公募基金发展史上,应该是空前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