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兴全基金陆申旸:从7-11 看顶级企业商业模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从7-11,看顶级企业商业模式

最近网上热传了一个冷知识,在国内数量最多的便利店是超2.7万家的中石化易捷,是7-11的三倍以上,但这依旧无法撼动7-11全球“一哥”地位,无论是6.92万家的门店数量,还是近1,014亿美金的年销售收入,都位居全球便利店排名首位。

7-11的前身是美国南方公司于1927年在德州成立的全球第一家便利店Tote’mStore。今天大家熟知的7-11品牌,其实是1973年由日本伊藤洋华堂引入日本后逐渐壮大后的产物,不但于2005年成立7&I控股公司统一管理伊藤洋华堂,还全额收购了最初的美国南方公司。

是怎样的商业模式,使其在40年内成长为全球顶级企业?关于其最核心的商业模式,创始人铃木敏文有句话,7-11盯住的是客户,而不是竞争对手。核心就是站在消费者视角,洞察顾客的潜在需求。

这里有一个故事,当你仅是为了方便在店里缴纳水电煤费用,或因为红白喜事买红包,7-11看到的比你自己更多——要钱!1999年起,7-11就开始为此申请银行营业执照,还自主研发更适合在便利店中使用的ATM机,成本仅为传统银行的1/4。经历了3年的苦苦筹备后,sevenbank才在内外反对中艰难成立。因便利店24小时营业不打烊,而且顾客在取钱排队时还可以购物而不会烦躁,业务上线后立即受到了大家高于传统银行的欢迎。短短时间内就一枝独秀,实现了不错的盈利,截至目前全日本的7-11ATM数量已接近25000台,带来了更多收入的同时也增加了客户的黏性。

近年来,随着电商发展、消费升级、网络冲击等因素,零售行业愈发高频出现在我们眼前,近期家乐福被苏宁收购的尘埃落定又更是将这领域推向了市场投资者关注的最高潮。在这里,我们尚不讨论收购事宜对于几家公司未来发展是否有实质影响。当我们以为商铺布局或许能一锤定音时,其实商业模式的含义远不止于此。好的商业模式其实更是企业的基因,体现在核心技术、管理运作、产品服务、品牌商誉、营销推广的方方面面,更承载了人才、制度、文化、价值观等核心因素。

企业因其优秀的商业模式越长越大,即使是不同的行业,商业模式也会存在一定共性。通过发掘发现投资机遇,辅助其成长的同时自身也将获取丰厚回报。就如基金经理乔迁对于优秀商业模式所描述的:在选择上市公司时,好的商业模式需要具备三个基本条件,首先,要有优秀的管理层能在关键节点上做出好的商业决策;其次,团队具有良好的的纠错和应变能力;再则是拥有良好的组织架构和有效的激励机制。

也因此,从7-11的案例中可以看到,即使成长道路上遭遇经济泡沫、传统市场衰退以及种种社会问题,好的商业模式能建立足够的护城河,在40多年逆境中依旧发展壮大。但从7-11的发展战略、经营思路和服务理念等商业模式上,我们也看到了国内零售企业依旧存在较大的差距。

当然,差距也意味着存在更大的发展空间与机遇,我们共同期待。

从7-11,看顶级企业商业模式

兴全基金 陆申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