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张图透视创业板中报:哪些行业先回暖 哪家最赚钱?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5张图透视创业板中报: 哪些行业先回暖,哪家公司最赚钱?

在经历了2018年报大幅商誉减值带来的业绩“洗澡”后,今年创业板盈利增速能否企稳回升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创业板767家上市公司中报预告均已披露完毕,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预计约为569.07亿元,同比增长-1.58%,相比一季报回升10.6个百分点。452家公司预喜,占比为59%,好于A股整体水平。

(注:2019年中报预告数据采用整体法统计,业绩取归母净利润下限和上限的均值)

整体增速上,创业板延续了2018年底以来触底反弹的态势。

受业绩回暖影响,创业板指数连续两日跑赢大盘,成为本周A股表现最佳的指数。与去年年底相比,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23.57%。

历史上看,创业板指数与业绩的相关性较强。对于创业板指数的后市表现来说,中报是否超预期,值得关注。

创业板“小复苏”背后,哪些行业率先回暖?

对比近三个季度创业板行业增速,21数据新闻实验室发现,农林牧渔、建筑材料、通信、纺织服装、电气设备、计算机等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由负转正,行业景气度明显回暖;传媒、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国防军工、汽车等行业净利润虽然仍在下滑,但幅度有所收窄。而采掘、非银金融、休闲服务等行业继续萎靡,未有好转。

其中,农林牧渔行业净利润大增主要在于天山生物(300313.SZ)减亏明显,温氏股份(300498.SZ)净利润增幅较大。天山生物预计2019年上半年亏损1650万元–2150万元,而去年同期因资产减值损失亏损18亿元。而温氏股份则预计盈利13.5亿元-14.5亿元,同比增长47.17%~58.07%。

相较于其他行业,通信、计算机行业等公司数量较多,近三个季度业绩显著回暖更应值得关注。

截至7月16日收盘,创业板仅温氏股份(300498.SZ)、迈瑞医疗(300760.SZ)、宁德时代(300750.SZ)3家公司市值超千亿,也是中期预告中最赚钱的3家。

上市未满一年的迈瑞医疗成创业板最赚钱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预计达22.46亿-24.33亿。

有人欢喜有人愁。84家创业板公司预亏,坚瑞沃能(300116.SZ)新晋“亏损王”,在2018年亏损近40亿后,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约17亿元。乐视网(300104.SZ)、华谊兄弟(300027.SZ)等昔日明星影视股均在中期亏损TOP10名单,预亏额超3亿。

值得注意的是,A股上半年业绩预增幅度最大的上市公司TOP3中,开尔新材(300234.SZ)和朗新科技(300682.SZ)均为创业板公司,同比最大增幅分别为9281%、55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