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阿里股票“一拆八”:降低投资门槛 为港股铺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阿里股票“一拆八”:降低投资门槛 为港股铺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上海报道

拆股有利于阿里巴巴股票的流动性。

7月16日凌晨,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提高普通股授权数据,并批准“一拆八”的普通股炒股方案,其中包括所有发行在外期权,受限股票单位(RSUs)以及股份拆分细节。

此前,6月17日,阿里巴巴发布公告称,计划将普通股数量从现在的40亿股扩大至320亿股。这一行动被外界认为,阿里巴巴是在为港股上市进行准备。但阿里方面未对此表态。

海通国际投资策略执行董事梁冠业称,阿里巴巴的拆股有利于公司以每手较低价格发现,这对于未来香港的投资者来说,尤其是散户投资者来说是利好的,直接降低了入场门槛。与此同时,这样的拆股也有利于阿里巴巴股票的流动性。

据了解,除了拆股方案外,阿里巴巴集团也重选了4名董事,包括香港前特首董建华、雅虎创办人杨致远、雀巢集团前执行副总裁龚万仁及以阿里巴巴CEO张勇。而张勇是唯一一名由阿里巴巴合伙人团队提名的董事。

就在上周,阿里巴巴完成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张勇在全员信中表示,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已经初步完成了全方位的统一作战,以及面向未来创新的组织架构升级。接下来将聚焦于组织的效率和活力,通人才、通策略、通技术。

阿里此轮组织架构调整涉及的产品和业务则包括闲鱼、淘宝直播及内容生态、支付宝的相互宝等。事业群方面,包括阿里集团、蚂蚁金服、菜鸟网络、B2B事业群、阿里妈妈、阿里云智能在内的多个阿里旗下事业群都在此轮调整范围内。

事实上,更低的股价意味着,大量的中小投资人可以购买到高价的股票,股价过高也不利于股票的活跃交易。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拆股,上市公司增加了发行在外的股份数量,同时相应地降低了股价。拆股不会对一家公司的基本面或估值,产生任何影响,但往往会增加股票对散户投资者的吸引力。企业拆股往往意味着管理层相信自己的股票价格上涨可能性大大超过下跌,而这一点也已经在实践中得到了证明。

这也是高股价公司惯常的做法。2015年,在股价连创历史最高纪录,直逼700美元的关口,Netflix宣布了“一拆七”的拆股计划。另外,苹果公司历史上已四次拆股,此前该公司曾三次进行股份一拆二,分别是在2005年2月、2000年6月和1987年6月。2014年,苹果公司估价超过600美元之后,也进行了一股拆七股的分拆。股票分拆之后,苹果股价上涨了近四成,涨幅超过标普500指数同期的9%涨幅。

而外界对于阿里巴巴的拆股计划同样投以乐观态度。受到这一消息的影响,阿里巴巴股价在周一美股收盘时,上涨2.62%,报收173.495美元。

拆股有利于阿里巴巴股票的流动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