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何Libra会引起中国人民银行高度关注?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Libra要成为一种货币还需走很远的路。”7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移动支付创新服务产业升级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表示,货币是一个国家的主权,而大国绝对不会轻易放弃对货币主权的控制。

Facebook公开加密货币Libra计划后,引起全球多国金融监管机构热议,而中国人民银行也“非常关注”,并已有“研究”。

“中国的中央银行对这件事情也很关注”。7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周学东,在2019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管是各国官方发行的法定货币还是近年出现的虚拟货币,都要接受监管;在中国只有人民币具有法偿性。

为何中国人民银行高度关注Libra计划?

“Libra将影响非储备货币国家的货币主权地位。”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近日撰文指出,一方面,由于Libra可以轻松进行跨境支付,服务于消费者,即使不支付利息,Libra也会吸引全球资金流入,Libra储备资产相应增加,这使得国际货币体系向Libra储备货币进一步集中。另一方面,由于Libra跨境资金流动不受限制,它可以在全球各地进行支付和交易,意味着在非储备货币国家可以随意使用Libra进行支付,这会影响非储备货币国家的货币主权地位,发展中国家尤甚。

盛松成强调,由于我国目前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人民币国际化仍在进程中,如何防御Libra带来的冲击是亟需关注的,尤其是Libra的加密性质和点对点支付能够绕过资本管制,削弱跨境资金监管的有效性,同时也加剧资本跨境流动带来的冲击。

一旦Libra走进现实中,支付可能首当其冲。

“Libra很可能对我们最大、最直接的冲击是支付。”李扬称,支付可能也是现有的监管体系中,监管力量最薄弱,最边缘化的地方。Libra的币值存在于两套系统中,一套类似于SDR,将若干币种经某种权重加权来形成资产包,另外一套则是将它筹集的资金再投资于一系列传统上由中央银行投资的高流动性资产中,这类似于货币市场基金。在日常运行中,它是基于一揽子货币,还是基于货币市场基金?这有冲突的。这是Libra目前仍需探索的方向。

如果是支付宝、微信支付的日常活跃用户均已超过十亿,但Libra则可以覆盖27亿人口,一旦Libra计划成为现实,中国的第三方支付的领先优势可能会被超越,更为关键的是,支付宝、微信支付主要应用于国内的支付,Libra在跨境多币种支付方面具有较大优势。

“未来,在和国外的支付机构合作时,我们将面临真正的挑战。”李扬称。

实际上,中国人民银行对数字货币已研究多年。早在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就成立法定数字货币的专门研究小组,以论证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可行性;2015年,央行开始对数字货币领域的一些重点问题开展调研并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报告。 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在深圳正式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截至目前,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专利数量居于全球领先地位。

“Libra的出现提出了一个想法,对传统跨境业务、支付系统都产生了冲击。”7月9日,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SAFERC)联合主办的“中国外汇管理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上称,Libra对过去加密货币的改进之处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吸收了加密货币以往过于求成的教训,强调100%备付准备,不是投机品而是交易媒介,能够避免币值的大幅波动和投机成分;二是Libra改变了跨境业务。Libra采用盯住一篮子货币的方法,这就跟eSDR、dSDR联系在一起,未来用于支付和交易后可能成为国际化的强势货币。届时可能会出现类似于美元化带来的强币侵蚀弱币的问题。这对人民币和外汇管理都是一个挑战,中国需要未雨绸缪,做好准备,使人民币在未来国际化、全球化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更好服务于我国经济发展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如何才能使人民币处于有利地位?

周小川认为,人民币要成为一种强势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已推行多年,并成为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后的第五大国际货币。SWIFT数据显示,2019年5月,人民币保持国际支付第五大最活跃货币(按国际支付货 币中的份额)的地位,份额为1.95%。总体而言,人民币支付金额相 比2019年4月上升5.69%,同时,其他所有支付货币的支付总额上升 1.73%。

近年人民币国际化已取得一定成绩。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编制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显示,2009年底时,RII仅0.02%,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使用几乎完全空白。截至2018年底,RII已达到2.95%。

“过去十年,人民币国际化从无到有、从贸易项下向资本金融项下发展,从小币种晋升为全球第五大储备货币,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也积累了许多经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9》称,2019年是人民币国际化十周年,也是下一轮SDR货币篮子评估的关键一年。站在新起点上,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将面临转变,在平衡中走向成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