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主管报纸评上半年数据:消费成经济增长新动能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

来源:金融时报  王一彤

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这个稳定的数字,显示出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在数字增长背后,结构的变动与优化更值得关注。投资、消费、进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表现比较稳定,结构均有所优化。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其中第三产业投资增幅最明显,为7.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增长较快;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的地位更加巩固,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进出口增速略升,贸易结构与方式继续优化。

总体上来看,我国的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4.9%,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3%,比重不断增加。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7月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经济增长按照新发展理念,没有刻意追求增长速度,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上,没有为了保速度而刻意放松政策。去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增长都有所放缓,在上述背景下,6.3%的增长是比较高的,也颇具含金量。

在不刻意追求增长数字、不搞大水漫灌,同时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上半年我国经济依旧保持稳定增长,这源自于投资、消费、外贸几大“动力源”的稳定表现和结构优化。展望下半年,在内外部环境仍旧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况下,实现稳增长不能仅依靠传统动能,需要继续撬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所谓“新动能”,并未跳出投资、消费、进出口这几项,而是推动这几项结构升级和潜能发掘。传统的“三驾马车”之中,仍然有大量新的增长潜力点值得深挖。

在投资领域,除去公路、铁路、房地产等传统投资,新型城镇化是一大潜力点。国家统计局的公报显示,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重要原因之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一系列重大区域战略稳步推进,东西南北纵横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深层次的城镇化,能够赋予经济增长的巨大潜能。未来,需把重点放在对于新型城镇化的有效投资上,补齐卫生、民生、环保、公共设施、教育、文化等领域短板。这是涉及到数十个城市群、数以亿计新城镇居民的投资,这种着眼于重点城市群与深度城镇化的投资更加有的放矢,更能刺激内需,更易带动市场热点,同时能避免资源浪费、债务累积等弊病。

在消费领域,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1%,但与发达国家超过80%的水平相比仍有差距,还有很大挖潜空间。因此,消费升级也可以被视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夜经济”“她经济”“颜值经济”“银发经济”等都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潜力点。

不刻意追求增长数字,更重视增长质量,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气象”“新追求”。为此,我们更需激发新型城镇化、消费升级等“新动能”,使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可持续的动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