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鲍威尔向市场“服软” 美联储降息一触即发

时代周报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鲍威尔向市场“服软” 美联储降息一触即发

时代周报记者 文岳

7月10日夜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出席听证会时表示,当前贸易的不确定性和对全球前景的担忧,将继续给美国经济施加压力。

多方分析认为,鲍威尔的讲话虽然没有明说,但暗示了美联储可能在本月底降息。

如果降息成真 ,那将是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降息。

降息的苗头一出来,金融市场立刻有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显现:纽约股市三大股指7月10日集体上涨,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盘中一度突破3000点大关,收盘涨0.45%。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上涨0.29%和0.75%。

此外,当天美元指数显著走低,并因此大幅提振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10日上涨0.86%。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50%,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44%。

在美元主导国际金融体系的大背景下,美联储无论加息还是降息,都将牵动着世界的经济神经。

特朗普“威胁”奏效?

路透社认为,鲍威尔的讲话,既是为美联储本月底降息做铺垫,也是为自己在国会争取更多的支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总统特朗普的微妙关系早已不是新闻。

特朗普是近30年来首位公开抨击美联储的美国总统。此前,特朗普曾数次呼吁鲍威尔降低利率、恢复购买债券,以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然而,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联储累计加息7次。

面对鲍威尔的“不服软”,特朗普在推特上多番指责美联储:“如果不是美联储错误地提高利率,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和股票价格都会高得多”“对于我选择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感到失望”“美联储是美国经济所面临的唯一问题”等。

尽管特朗普一再抱怨鲍威尔领导下的美联储通过加息阻碍了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但鲍威尔不仅没有理会他的要求,而且还一再明确拒绝。

作为特朗普亲自提名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不受控”让特朗普在今年年初开始考虑将其卸任。

美国媒体报道称,特朗普在今年2月就已经开始要求白宫律师团队探讨卸任鲍威尔美联储主席一职的可行性。

美国总统解雇美联储主席,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举动。要知道,美国法律规定,总统只有在“犯下重大错误”的情况下才可以撤换美联储主席。

为了让美联储遵从自己的意愿行事,此前特朗普甚至提名了朱迪?谢尔顿和克里斯托?弗沃勒成为美联储理事—这两人都是市场公认的鸽派代表。

因此,此次相对于年初强硬的“鹰派”加息表态,美联储现在明显变得更加偏“鸽派”降息暗示,除了早前经济衰退的担忧引发的金融市场的震荡,以及部分美国就业、制造业数据疲弱让美联储因地制宜作出的利率风向调整,不得不让人猜测这是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持续的“努力”密切相关。

与市场的博弈

面对特朗普不断施加的降息压力,鲍威尔表示,美联储作出决定考虑的是实现就业最大化和价格稳定的任务,美联储永远保持“独立性”地位,其所做的决定都是透明并负责任的, 就算总统特朗普试图开除他,他也不会离开美联储主席的岗位。

鲍威尔强调称政策委员会今年逐渐“偏鸽”的主要原因是基于目前经济前景面临下行的风险。

“近几个月来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有所上升,”鲍威尔表示,“一些主要海外经济体的经济势头似乎出现了放缓,而这种疲软可能会影响美国经济。此外,一些政府政策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包括贸易发展,联邦债务上限和英国脱欧 。”

鲍威尔指出,政策制定者正在认真监测各项情况发展,包括通胀疲软状况可能“比我们目前预期的更持久”的风险。此外,鲍威尔还提到商业投资放缓,全球经济增长减速,住房投资和制造业产出下降。

美联储在6月政策声明中也提到过“不确定性”上升和通胀“低迷”,当时的政策倾向于降息。根据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国内生产总值跟踪指标显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放缓。

在鲍威尔看来,与其说是向特朗普“服软”,他更愿意承认自己是在与市场对弈。

当前的现实情况让鲍威尔很无奈,按照预定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不降息已是不可能的事,维持既定的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客观经济环境已发生根本性变化。他已经很难继续选择与市场抗衡。

是福还是祸

如果美联储现在降息,就要面对一系列的考验。

虽然降息可能会对刺激美国经济增长起到一定作用,让通胀回到预定区间,对美国就业率增长带来动力,使美国经济不至于快速衰退,但同时也会带来诸多的负面效应,对美国经济以及金融会带来不小的冲击。

一方面,一旦美联储倾向于降息,将意味着自2015年12月开始启动的本轮加息周期的终结。美联储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再次向曾经维持七年的近乎于零的超低水平靠拢,全球资产价格可能随之重估。很明显,降息可能带来资产价格泡沫,并最终导致美国经济下滑。

另一方面,美联储的一举一动也关系全球货币政策的走向,美联储降息,会刺激全球货币政策向更宽松的方向发展。

据美国银行知名经济学家伊桑?哈里斯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份、12月份和2020年初分别降息25个基点。如果实现,全球又将重新进入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货币将更加泛滥,加剧全球通货膨胀,进而引发美元快速贬值,对美元的全球霸主地位也会带来一定威胁。

摩根大通的资深分析师大卫?凯里认为,美联储如果在本月底真的降息,就会“从根本上犯错”。凯里表示,降息并不会提振美国经济,想刺激经济真正要靠的不是货币政策而是财政政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