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面落实“六稳” 保持高质量发展势头

时代周报

关注

  全面落实“六稳” 保持高质量发展势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财办主任刘鹤7月10?11日在江苏南京调研经济形势。刘鹤指出,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他表示,要客观认识当前的风险和挑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关键是认真办好自己的事,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认真做好“六稳”各项工作,坚决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注重提高工作质量,真正做到稳中有进。

  刘鹤认为“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这一判断之所以让人信服,就是因为其建立在经济运行数据之上。数据显示,目前增长、就业、物价等宏观经济指标均处于正常区间。

  当下中国经济表现被全球高度关注,好不好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势头。

  在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在2019年上半年为什么仍然可以交出一份高分卷?毫无疑问,顶层设计之下的更深入的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开放是最大的驱动力。

  2018年12月13日,为分析、研究、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而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并要求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五个坚持”和“六个稳”勾勒出了2019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主要方向。

  今年上半年,正是按照这一部署,通过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等工具,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及时采取了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等逆周期调控措施,各地围绕“六个稳”做了大量周密细致的工作,上半年中国经济才取得了一份良好的成绩。

  当然,压力总是有的,压力无时不在,不讳言压力也是刘鹤一贯的风格。本次调研中,刘鹤则分析指出,“经济出现一定压力,既有周期性因素,也有体制性、结构性因素,这是正常的,是发展中的现象。”“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关键是认真办好自己的事。”

  如何作为?在中国经济市场化程度发展最好最快的长三角地区,刘鹤重点强调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无疑给市场发出积极信号,同时也让社会各界对长三角未来进入更高层次的市场化发展阶段充满了期待。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在这个过程中,以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以广州和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怎样先行一步,并充分发挥出其作为中国经济“发动机”的作用,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课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刘鹤此次在南京召开座谈会,还同时听取了河南、广东两个非长三角地区经济大省关于当前经济运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情况的介绍,不仅对长三角“两省一市”,对全国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势头也有着特殊的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