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行人士:下半年经济望走稳 宏观政策没必要大幅放松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6月超预期 上半年增长6.3%

6月经济运行好转的态势,是否会延续到下半年呢?毛盛勇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表示,下一阶段来看,两方面因素都有。一方面,这些指标确实还是面临下行压力;另一方面,支撑它们平稳运行的有利因素也比较多。

编者按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多项宏观经济数据。2019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6月数据出现回升迹象,投资、消费均呈现短期修复迹象,出口对经济增速的贡献进一步拉大。总体来看,中国经济稳健前行,且是逐渐的、提高质量的稳健前行。

6月经济指标的出炉,缓释了市场对经济加快下行的担忧。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约45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

二季度经济增速虽较一季度下行0.2个百分点,但6月份多项指标增速在加快,包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消费、投资等。

具体而言,6月汽车消费额的大幅回升,6·18大促带来的化妆品、家电消费额增速较高,以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的好转等,助力二季度经济稳在6.2%的水平,运行在合理区间。

在当天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上半年6.3%的增速,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增速。就业总体稳定、物价温和上涨、居民收入增长较快、生态环境总体改善,6.3%是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6.3%也是没有搞大水漫灌强刺激,更多通过创新宏观调控,大规模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得来的。

多位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但无需过度担忧增速,经济仍将运行在6%-6.5%的合理区间。未来需关注外需变化,政策着力点应放在稳就业上,应推动实质性改革,比如国企混改、户籍制度的优化等,来真正激发内生动力和市场信心。

汽车消费大幅回升

5月消费企稳的态势,在6月份得到进一步加强。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2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若刨除价格因素,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6.7%,比一季度实际增速要低0.2个百分点。

从二季度数据来看,消费增速在逐月加快。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8%,为近一年来的最高增速。刨除价格因素,4月、5月实际增速分别为5.1%、6.4%,6月份则将整个上半年实际增速提至6.7%。

“6月需求在恢复、投资增长也比较温和,不像前段时间下滑比较明显,6月对二季度经济有一定支撑,下行压力有所控制。这也说明一两个月数据不足以观察到整个趋势,从季度来看,经济韧性和内生动力较强。”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6月消费回升,汽车消费功不可没。汽车消费额从5月份由负转正之后,6月份增速提升至17.2%。此外,6月化妆品类消费额大增22.5%,家电、家具类增速也有所回升。

毛盛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升,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汽车销售比较好,好于预期,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销售增长,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个百分点。主要是国标由国五切换到国六,国五汽车在6月加大了促销力度。二是网上零售表现较好,“6·18”的促销活动,使得网上的化妆品类、家电类的销售增长速度比较快。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汽车销量连续11个月负增长,6月汽车消费增速大幅回升,既有去年基数较低的原因,也跟国五汽车加大促销、去库存有关。后续汽车消费很难维持6月份这么高的增速,不过随着基数的走低,下半年汽车消费有望维持个位数增长。

高技术投资力度加大

6月经济运行好转,不单单是消费数据,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投资等普遍在好转。

毛盛勇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对整个服务业生产指数的增长有明显拉动作用。工业方面,6月大多数行业、大多数产品的产量和增加值相较5月有不同程度好转,6月份出口交货值也是增长的。6月多项经济指标的增长是合乎逻辑,相互之间总体也是匹配的。

投资的数据也有所好转。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8%,增速比1-5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基建投资小幅回升,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落。

高技术产业的产值和投资均保持较高增长。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0个百分点,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全部投资快4.6个百分点。

像工业生产增速最高的新能源汽车,6月产量14.3万辆,同比增长50.5%,上半年累计增长34.6%。制造业投资中,电子设备、医药、专用设备等投资增速居前。

不少企业都加大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内的投资,希望能分享潜在较大的市场蛋糕。做制冰机、压缩机起家的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如此。

雪人股份总经理林汝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们一方面仍在加大对压缩机的研发力度,以提升产品质量和效能,另一方面则在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很长,需要配套的零部件很多,我们在结合自己的优势加大对相关零部件的投入,相关产品已经上市、投入使用,但行业整体仍在培育期。”

毛盛勇表示,上半年投资的结构在不断优化,比如社会领域的投资、高技术产业的投资、制造业技术改造的投资都保持在10%以上的较好的水平。

上半年经济稳在6.3%的水平,也跟政府部门积极作为有关。5、6月份以来,多省市召开会议,部署安排半年经济目标冲刺工作,确保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常见的手段包括抓项目稳投资、抓企业稳工业、抓市场稳消费等。

不搞大水漫灌

6月经济运行好转的态势,是否会延续到下半年呢?

毛盛勇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表示,下一阶段来看,两方面因素都有。一方面,这些指标确实还是面临下行压力;另一方面,支撑它们平稳运行的有利因素也比较多。比如,市场的活力不断激发出来,一系列逆周期调节的政策包括“六稳”政策逐步落实落地,政策效果下半年表现会更加明显一些。

这些逆周期政策包括,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地方专项债发行节奏加快、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积极的就业政策全面发力等。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奇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犹存,而且一定程度上还在加大。从外需来看,出口在下半年压力仍将较大。从内需来看,固定资产投资仍然乏力,房地产投资一枝独秀、基建投资低位徘徊、制造业投资增长乏力,这种投资结构扭曲令人担忧。而近期信托业受到的调控,将会对房地产投资产生影响,因此投资后续走向也不容乐观。

下半年政策是否会调整?毛盛勇在总结上半年经济运行时反复强调,6.3%的增速是不搞大水漫灌强刺激,没有为了保速度可以放松政策。至于未来,政策储备空间仍大,要狠抓“六稳”政策落实落地,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徐奇渊表示,尽管经济下行压力犹在,但通胀率已接近年内高点、人民币汇率有望企稳,因此后续政策空间可能正在增大。

邵宇表示,中国经济韧性还在,6.2%的增速能维持一段时间,全年经济增长保持在6%-6.5%的区间增长目标没问题。下半年可以适当补充流动性,积极财政政策会继续发力,但逆周期政策无需大量推进,像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为我国货币政策留出空间,但不一定马上要用足,政策效果需要观察下。

邵宇还进一步表示,激发市场内生动力更为关键,要推动一些实质性改革和重大标志性案例,比如国企混改、城市群户籍制度优化等,来提振市场信心,而不只是政府政策用力。

“下半年经济有下行的压力,但经济有望走稳,落在合理区间可能性很大。宏观政策要坚持逆周期调节,从目前来看,没必要大幅放松,开展预调微调,将经济稳定在合理区间就可以了。”刘学智表示。

加载中...